專訪/過去的紅髮男孩已死!逆境成為慢下腳步的轉機 Øzi帶敲門磚《ADICA》強勢歸來:新的Øzi會復活


專訪/過去的紅髮男孩已死!逆境成為慢下腳步的轉機 Øzi帶敲門磚《ADICA》強勢歸來:新的Øzi會復活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ØZI.jpg
ØZI

經過了2022年的低潮洗禮,Øzi帶著新作品《ADICA》重新回到世人眼前,一頭標誌性的招牌紅髮竟被可愛柔和的粉紅髮色取代,似乎象徵過去的紅髮男孩已死。

在歷經爆紅衝上天堂,再失重狠狠摔到地面,Øzi選擇按下暫停鍵,到不同國家旅行去尋找生命中的答案,終於逐漸從黑暗中走出,揮手告別過去的自己,Øzi談及去年的種種,臉上的神情從容,「舊的Øzi已死,新的Øzi會復活」,歷劫重生後,Øzi 2.0誕生了。

來源:Øzi IG

逆境反而成為慢下腳步的轉機

重新回到大眾視野的Øzi今年忙得不了,不僅馬上就要發行新專輯《ADICA》,同名演唱會也即將在台北流行中心登場,個人品牌「MANIAC」同時也在進行中,幾乎是蠟燭多頭燒,而這一切,在Øzi腦中是個龐大的概念宇宙,不斷出現的「ADICA」其實藏有深意,「ADICA是After Dark I Come Alive,意思是在歷經黑暗之後我甦醒了」。

Øzi解釋他是在探討整個2022年,同時也是在探索自我,剛出道時他急於表現,爆紅的速度之快,他就像是架失控的飛機直衝雲霄,拉都拉不住,更無法放慢腳步喘口氣,直到去年摔了一跤,才終於有機會好好向內挖掘,好好重新認識自己。

對於Øzi來說,剛獲得名氣時一切都是新鮮的,就算私生活攤在陽光底下他也覺得無所謂,「因為我得到的是支持我的粉絲、聽眾,我會把好的跟壞的全部融在一起,所以也不太確定怎麼去面對」,然而久了,他開始感受到名氣所帶來的困擾,不想被用放大鏡檢視,一向活躍在網路上的Øzi選擇暫離社群,飛往美國LA、日本、新加坡等國家放鬆心情,「人只要身陷其中就容易被困住,旅行是最容易讓我抽離的方式,我覺得自己在抽離的時候,比較會去鳥瞰所有事情,包括我自己」。

來源:Øzi IG

「『我』這個人格正在死去」

這些人生體悟,全都反映在Øzi的新作品上,無論專輯、演唱會還是品牌,目前釋出專輯第一首歌曲〈Come Alive?〉,就是在去年4月他寫給自己的,歌詞中寫道「Step into the spotlight,I feel like I’m about to die」,意味著在探討內心時,他看見另一個身處黑暗中的自己,試圖向對方發出邀請:「你願不願意take over coming out?」希望另一個自己能展現出真實的那面,「同時也代表『我』這個人格正在死去,是拿death和live去互問,因為一個死亡,一個是重生。」

〈Come Alive?〉中留下的疑問「你願不願意甦醒?」當然是有解答的,就放在第二首歌曲〈ADICA〉裡,歌詞意境回應「我願意,而且我是在黑暗中」,整張專輯的設計充滿巧思,大玩藏頭詩和鏡像概念,六首歌曲的名稱第一個英文字母合起來,竟是品牌名稱〈MANIAC〉,處處都是小驚喜。

Øzi透露,「當然『ADICA』的設計也有鏡像的意思,因為他是兩個A,D跟C是鏡像的,I是正中間,所以是I、D跟C跟A」,一口氣分享完腦中的概念,他也忍不住自虧:「很多沒人在乎的彩蛋,但自己覺得很爽。」但創作不正是如此?自己爽最重要啊!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創造屬於自己的搖滾

《ADICA》中的曲風多元,Øzi不願被侷限在框架中,而事實上在專輯問世前,過去早有首歌〈FREE FALL〉在預告,「那首裡面有trap、有R&B、有嘻哈,也有搖滾,有點像〈ADICA〉的前世,就是那首綜合體做成這張專輯,我一直在想要怎麼把這個東西更上一層樓」。

至於這張專輯中最喜歡的是哪首歌?Øzi幾乎是立刻脫口而出:「〈ADICA〉同名專輯」,儘管賦予了不同作品許多意義,但回到原始音樂人的角色,他還是不斷在挑戰自我,「每一張專輯我都在挑戰極限在哪,〈ADICA〉是我在音樂上最突破的一首」。

由於最初愛上音樂就是因為搖滾,少年時期的Øzi接觸到Linkin Park、Nirvana這些經典搖滾歌手,從此開啟了音樂路,也因此《ADICA》從搖滾的角度出發,回到初心,「我要做屬於我的搖滾音樂,是想要做2023的搖滾,而不是復刻以前的搖滾,我是想要以現代人的邏輯去聽,未來的搖滾會是怎麼樣,如何去融合更多元素,我自己Øzi原本的血液、我自己的寫歌邏輯再加上搖滾」,讓人充滿期待。

Øzi的個人品牌〈MANIAC〉當然也和這些巧思脫不了關係,它既不是單純的服飾品牌,說是藝術品牌又太籠統,「基本上我用一句話形容,這個品牌集結我想要做到的事情,算是個藝術音樂與視覺的媒介,希望讓我心目中所有的狂熱份子,也就是MANIAC,全部聚集在一起去建立文化,探討狂熱這件事情」,他明白這一切都還太抽象,因此也希望透過接下來的項目一步步讓大家更加了解。

來源:Øzi IG

演唱會〈ADICA〉就是場Live Showcase

光是自己的創作版圖就忙到暈頭轉向,Øzi提及要幫媽媽葉璦菱製作的新專輯,忍不住笑道:「說實在就是一個擺爛狀態,因為真的太忙了,加上去年整個狀態,實在沒有心思去做我媽的projact,那當然我媽也是chill chill的,覺得ok啊,你什麼時候有空再繼續做就好了」,然而他的想法一直在轉變,對於葉璦菱的新專輯又有全新的想法,準備所有再打掉重練,「總有一天還是會完成這個東西,媽媽是個歌手,你不去做這件事有點可惜。」

Øzi距離上次辦演唱會已經是四年前,這次演唱會就像是個大型實境展覽,讓大家藉由聽覺、視覺去感受其中,「嘉賓會有,新歌是一定會唱,因為是睽違四年的表演,我跟四年前的狀態絕對會不一樣,也會用不同方式去呈現我以前的音樂」,由於演唱會將是場沈浸式體驗,也因此Øzi會到處和粉絲互動,粉絲福利絕對是給滿不會少。

外界最期待的嘉賓會是誰呢?Øzi還來不及開口,經紀人搶先一步出聲,「這個嘉賓我們只能說,可能大家沒有看過我們一起演出」,當然也不排除是媽媽葉璦菱的可能性就是了。

來源:Øzi IG

「對我來說《ADICA》是敲磚開門,讓大家知道我消化一年了,25歲之後的Øzi要如何跟你們剛認識20歲到25歲的Øzi展現出不一樣」,當年的紅髮男孩變得更加清楚自己的道路,儘管遇到挫折也不輕言放棄,就像他在給自己的一封信中寫到「Keep planting new seeds while you wait for the flowers to blossom—time is key.」秒殺的演唱會票券就是Øzi自身才華與魅力的最好證明,期待Øzi 2.0接下來繼續在音樂領域發光發熱,帶給大家更多的驚喜。

Editor _ Christine

Photograph _ Leo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