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內心淨土的拓荒者!天生藝術家柏霖扭轉束縛感知自我:用音樂連結靈魂的美好


專訪/內心淨土的拓荒者!天生藝術家柏霖扭轉束縛感知自我:用音樂連結靈魂的美好

創作所留下的,是藝術家認識、探索、享受自我的美妙過程。

你認識的柏霖 PoLin,可能是位國際舞者、《聲林之王3》總冠軍、電視劇OST神曲製造機,或是撕裂2022年金鐘獎舞台的最強表演者!大家稱柏霖是「天生藝術家」,那些寫在他人生履歷中的種種事蹟,乍看起來高不可及,離我們很遙遠,但今天他以歌手的身份,透過音樂讓我在他獨具一格的世界觀中,觸碰到了共感,我想這就是他與生俱來「Born This Way」的本質吧!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因荒而野蠻,釋放內心的野獸

循著過往生命軌跡,柏霖推出首張專輯《野蠻之荒》,他說這是一個「因荒而野蠻」的專輯,「荒」代表每個人心中的一塊淨土,自然且饒富生機,是非常純淨之處。「野蠻」則是直覺性的反撲動作,為了要保護這塊荒地而野蠻,「我希望大家在聆聽這張專輯時,能夠找到一些共鳴,把自己心中的那頭野獸活出來。」柏霖這樣解釋,「有種回歸自我的感覺,想要忠於自己生活的一種本能,或是價值觀。」

新專輯加入了如藍調、搖滾、電音等曲風,十首歌十種顏色,概念與過往情歌路線大相徑庭,揭露另一個面向的柏霖。然而在《聲林之王》賽後,柏霖無形中被外界定型成「唱情歌的人」,好像必須要做出特定型態的表演,寫出既定框架的曲子,才是眾人期待的那個他。

專輯同名歌曲〈野蠻之荒〉中一句「順著誰的私心活了下去」,道出活在他人期待中的心境,柏霖自認骨子裡算是叛逆,不過這種叛逆並非外顯,而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人生總是難免會被傳統文化、世俗眼光束縛,當意識到這點時,「要不要順著誰的私心走,這是可以自己決定的。」柏霖神情堅定的告訴我。

表演者獨一無二的價值,無從比較

作為內心淨土的拓荒者,創作途中披荊斬棘,我問柏霖,最想撕掉的標籤是什麼?他沈默了將近10秒,拋出「其實我最想撕掉《聲林之王》冠軍的標籤」這個答案,我驚訝之餘好奇追問原因,他坦言自己最初很抗拒參加比賽,「其實我一直很反對競賽,尤其是藝術類的比賽,或是音樂比賽,是因為我覺得每一個表演者都有他很獨一無二的價值,就是他的心裡面那一塊想要表達的,是無從去比較的。」

的確,奪冠雖是參賽者眾所追求的標竿,但欲戴王冠,就必承其重,柏霖謙虛的說「冠軍」封號對他來說有點過大,這好比一把雙面刃,冠軍讓他獲得知名度,在2022這年初露鋒芒,但大眾的期待卻也成為枷鎖,說不出口的複雜情緒,全變成他創作的養分,蘊養著一首又一首的好歌。

「通常在比較絕望、沮喪的時刻,也就是我給自己 pep talk 的時候」,〈耳後〉一曲正好提到柏霖自我對話的過程,他透過反覆的深層探索、反芻思緒,獲得最確切的感覺,「有時候你會有真實感受,那是無可避免的」,這種感覺無法受他人左右,那些心中擔心、在意、懷疑、無法接受的問題,宛如一頭困獸,唯有自己才馴服、釋放。

做到極致回首一看,終究都是選擇

19歲時獲得獎學金,遠赴紐約深造開啟人生新篇章的柏霖,在25歲前以國際舞者身份走跳世界各地,能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大展鴻圖,不外乎是擁有一顆執著與不願妥協的心,全心投入一件事的人生觀不言而喻。他自認只要是自己很在乎的一件事,就會想辦法盡善盡美,把它做到自己能力範圍的最好,那如果還有留一點遺憾,就當作經驗。

我問他,如果能選擇回到19歲,是否還會做出同樣的選擇?他毫不猶豫的答:「會」,「我覺得在我那個年紀,當下我有那個機會,我覺得都是安排好的。其實我到現在,如果有想法、機會,或是在我面對到選擇的時候,我會很專心的看它,然後在當下做好決定。」由於這是自己的決定,所以就必須很有責任感的把它做到極致。

柏霖和我分享他在人生重大關卡中,做出選擇的方法。他會拿起紙筆,將事情的好與壞分別寫在一頁,「寫完後我會看,這個決定適不適合?可不可以執行?需要多少時間,吃多少苦?決定好,關起來我就去做了。」

出乎意料,他是如此遵循傳統,客觀頗析一件事,包括出國念書也是經過這樣的「分析」,他笑說:「我從小到大沒拿過獎學金,可是卻在舞蹈上面拿到了獎學金,我想說『天啊!這一定是老天要我幹嘛』,一定要做啊,不做會後悔」,但其實回首一看,已經沒有所謂的好與壞,走到後面,終究都是選擇。

歌手與舞者的天秤怎兼顧?

回憶起在英國當職業舞者的那段時光,柏霖滿腔燃血全寫在臉上,他講述為了跳舞而吃、而睡、而活的日子仍記憶猶新,尤其是寒冬刺骨的季節,起床刷牙時還可以感覺肌肉痠痛,關節緊繃,他直呼:「連煮咖啡都是為了讓血液循環更加流暢」,特別是在巡演期間,規律的生活「連自己都會怕」,他形容就像是修行人的生活,且必須付出一切時間、心力,去支撐跳舞這個職業。

成為創作歌手後,柏霖的生活模式重新洗牌,但他得出一個不變的真理,即「生活一樣繞著職業而打轉」,我問他要如何兼顧音樂與跳舞?他表示「其實很難兼顧」,從小就是柏霖背後支柱的媽媽問他:「哥哥你最近還有在『練功』(指跳舞)嗎?」柏霖心虛回:「比較少」,媽媽再追問:「上次練功是什麼時候?」敵不過母親大人的柏霖只好回:「就是之前...」

柏霖媽媽提點他:「哥哥你這樣不行,人家都說你是天生藝術家,你這樣會擔不起這個名號」,一句話直接說進了柏霖的心坎,天秤一端是正在起飛的創作歌手,另一端是舞壇天花板的職業舞者,扣回為職業而生的真理,當前的柏霖正在音樂領域中紮根,難免犧牲他分給跳舞的時間,他認為自己目前還在這兩者中尋找新的平衡,但想讓天秤等重確實有一定的難度。

來自三部虐心電影的啟發

〈走火入魔〉一曲 MV 由三個虐心的愛情故事所串連而成,我好奇這位「天生藝術家」是否也愛虐心題材的影劇?柏霖二話不說推薦了三部人生最虐電影!分別是《真愛挑日子》、《斷背山》和《鐵達尼號》,三部都是經典中的經典,柏霖說自己觀賞電影時,人生都還沒經歷過電影劇情中的那些事,但卻能體會電影中的「痛」!

柏霖指出《斷背山》最讓他揪心的場面是 Ennis(Heath Ledger 飾)在衣櫃中找到死去 Jack(Jake Gyllenhaal 飾)的外套,他拿起外套掛回自己的衣櫃,再用襯衫蓋在 Jack 的外套上,有著永遠守護對方的象徵意涵,這一幕深深觸動了柏霖,不僅如此,他鉅細靡遺的跟我分享這三部電影令他印象深刻的橋段,我發現,這些故事除了讓人心痛糾結,也體現了不少「遺憾」之情。

來源:IMDb
來源:IMDb

切換身份,透過音樂與人接觸

最後,話題回到了柏霖在〈想要吐〉這首歌 MV 中呈現的兩種人格,分別是藝術型人格跟社會化後的人格,我詢問這兩種人格是如何碰撞,成為今日的他?

柏霖表示,這跟《野蠻之荒》專輯的概念相似,過去他的身份是舞者,整個人呈現出的藝術性較高,因此很難與普羅大眾市場有太多連結。當他成為歌手後,轉換了思維,並且要決定轉換多少比例的自己,要保留多少的價值觀,去迎合所謂的主流市場。切換身份的過程讓他覺得很奇妙,但最終他得到了一個結論:「根本沒有所謂市不市場,也沒有主流不主流,更沒有藝術不藝術」。

「我覺得我融會貫通最大的共通點是,我希望我的作品是可以跟別人有共鳴,可以走入人群的,它會是一張雅俗共賞的一張專輯。」透過製作這張專輯,柏霖摸索出一個心得,他表示:「我就只想跟別人有接觸,透過音樂,就這麼簡單。」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後記

柏霖身為藝術家,小編很想知道他心中最想合作的藝人名單!(不限國籍)

這題讓他思考了幾秒,他哼出:「This city's gonna break my heart…」原來是澳洲歌手Sam Fischer!此外,柏霖感性的說自己很喜歡黃宣:「我覺得他是我心目中目前來講最厲害的巨星,就他的表演,他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氣場,然後又非常有才華,他太厲害了,如果有機會合作的話絕對萬分榮幸!」

小編已經期待兩人未來的合作了~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Editor _ Ron

Photograph _ Leo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