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水之道》陷「文化挪用」爭議!美原住民發起抵制:宣揚種族主義令人作噁


《阿凡達:水之道》陷「文化挪用」爭議!美原住民發起抵制:宣揚種族主義令人作噁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詹姆斯卡麥隆.jpg
詹姆斯卡麥隆

睽違13年,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推出的曠世巨作《阿凡達:水之道》上映至今,票房已賣破14億美元(約新台幣430億元),不僅榮登2022年全球總票房亞軍,再蟬聯全球2023年跨年檔票房之冠,據悉,電影光是近兩周的票房成績就已經達到回本標準,現在開始獲利。不過,觀眾對於該片的評價卻相對兩極,最近便傳出民眾群起抵制電影的消息,竟是因為電影中出現「文化挪用」的內容。

看更多:灑鹽哥500英鎊桌邊服務「全程戴airpods切牛排」!客人氣炸:滿分10分我給負10萬分

來源:二十世紀影業

根據外媒報導,有位名叫Asdzáá Tłéé honaaéí的美國原住民在社群上發起抵制《阿凡達:水之道》的聲明,她以「這是一部可怕的種族主義電影」為由,希望能號召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及相關團體,拒看《阿凡達:水之道》。Asdzáá進一步寄信給James Cameron,表示該片透過白人男性視角闡述整個故事是「不可被接受的」,指出這無疑是在宣揚種族主義!

來源:二十世紀影業
來源:二十世紀影業

此訴求一出,隨即就引起不少人的聲援,他們表示:「電影中所有要角皆為白人飾演,這就好比『如果我們把他們臉變成藍色,那就不會有紅皮膚、黑皮膚的問題。』」強調這類種族主義商業手法令人作噁。另外,也有人期待會有更多有色人種或是原住民參與電影的製作,指出蘇家人搬遷到的部族,是改編毛利文化的創作,應該要找毛利族演員來詮釋才正確!

來源:二十世紀影業
來源:二十世紀影業

不過,也有部分網友跳出來反擊,表示電影中也有「有色人種」參與演出,如Zoe Saldana、小童星崔妮蒂布利斯(Trinity Jo-Li Bliss)等人,並非全是白人。事實上,《阿凡達》於13年前上映時就曾爆出文化挪用,且帶有種族主義商業手法的相關指控,如今續集再度推出,James Cameron是否會在下一集作出修正,讓外界都相當好奇。

來源:二十世紀影業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