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劇回顧:《她和她的她》成話題黑馬!《台北女子圖鑑》掀兩派論戰


2022台劇回顧:《她和她的她》成話題黑馬!《台北女子圖鑑》掀兩派論戰

近年來台劇市場蓬勃,2022年各家更推出不少題材豐富的戲劇作品,像是去年爆紅至今的《華燈初上》,以及富含親情題材的《媽,別鬧了!》,除此之外,今年年底播出的台劇《她和她的她》以圍繞在女性傷痛的議題引發大眾探討,以下就一起來回顧今年的話題作品。

看更多:2022期末報告:快來測試你的娛樂洞察力!

1.《華燈初上》

圖/《華燈初上》官方劇照
  • 類型:懸疑推理、犯罪
  • 主演:林心如、楊謹華、楊祐寧、鳳小岳

台劇《華燈初上》由林心如、楊謹華、楊祐寧等人領銜主演,該劇將時間軸聚焦在西元1988年,講述林森北路條通文化下圍繞在「光之酒店」的紅鞋女屍兇殺案,該劇集結強大卡司,加上撲朔迷離的懸疑案件令觀眾摸不著頭緒,隨著該劇興起一股「猜兇」風潮,儘管該劇正式完結,《華燈初上》仍被視為今年度話題、質感兼具的台劇代表。

2.《良辰吉時》

圖/《良辰吉時》官方劇照
  • 類型:奇幻、黑色幽默
  • 主演:張艾嘉、李康生、黃仲崑、吳大維、周采詩、顏毓麟、姚以緹

由侯孝賢擔任總監製的台劇《良辰吉時》,以虛實交錯且奇幻的平行時空題材,搭配黑色幽默的手法,講述存在虛構世界「太平市」中各角色之間的獨立故事,該劇以複雜的時間線搭配獨特的故事手法,讓部分觀眾表示有點看不懂,不過只要細細體會,就能感受到《良辰吉時》想傳達的核心理念。

3.《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圖/《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官方劇照
  • 類型:醫療、劇情
  • 主演:蔡淑臻、朱軒洋

改編自同名書籍的《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講述一位從都市來到偏鄉的小劉醫生,藉由與當地村民及病患的互動中,進而重新檢視過往的傷痛。主演小劉醫生的蔡淑臻在劇中理性、爆笑兼具,與朱軒洋相差24歲的感情線不僅完全不會有違和感,還充滿火花,結合醫療題材完整呈現出「笑中帶淚」氛圍,使得《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成為今年醫療題材台劇的代表。

4.《媽,別鬧了!》

圖/《媽,別鬧了!》官方劇照
  • 類型:劇情、愛情
  • 主演:比莉、賈靜雯、柯佳嬿、寇世勳、吳慷仁

今年7月在Netflix開播的台劇《媽,別鬧了!》講述想法新穎的辣媽「王玫玫」在失去人生摯愛後,決定揮別傷痛,在年過半百的年紀時積極尋覓人生第二春的爆笑故事,過程中王玫玫與兩個女兒陳如蓉、陳若敏常引起一些家庭衝突,不過在最後王玫玫活出自我,與亡夫「陳光輝」之間從相戀到相伴的過程令觀眾十分動容,兼具爆笑、親情、愛情等面向的劇情引發好評不斷。

5.《正義的算法》

圖/《正義的算法》官方劇照
  • 類型:律政、喜劇
  • 主演:陳柏霖、郭雪芙

Disney+首部原創台劇《正義的算法》講述無良律師「劉浪」淪落到聚心事務所後,與新來的菜鳥律師「林小顏」一同調查案件,兩人在過程中從衝突到互相配合,成為搭檔的過程擦出笑料與火花。陳柏霖在劇中不計形象地詮釋角色精髓,與郭雪芙的對手戲CP感爆棚,加上時而緊湊、時而輕鬆的劇情讓觀眾深深著迷。

6.《我願意》

圖/《我願意》官方劇照
  • 類型:懸疑、犯罪、寫實
  • 主演:姚淳耀、吳庚霖(炎亞綸)、柯淑勤、高慧君

近年來恐怖電影《咒》推出後吸引滿滿話題,而由炎亞綸領銜主演的台劇《我願意》同樣也是以邪教題材為主的戲劇作品,該劇除了改編自真實驚悚事件,主演炎亞綸在劇中大尺度的破格演出也讓該劇引發滿滿討論,而《我願意》不僅是單講犯罪題材的劇,更是結合多面向呈現出「人性貪婪」的種種面貌。

7.《台北女子圖鑑》

圖/《台北女子圖鑑》官方劇照
  • 類型:愛情、職場
  • 主演:桂綸鎂、王柏傑、夏于喬、林思宇

改編自2016年水川麻美主演的日本網路劇《東京女子圖鑑》的台劇《台北女子圖鑑》,該劇講述一名生長在台南,卻嚮往台北生活的女孩「林怡姍」在北上工作後,圍繞在愛情、友情、職場之下的成長歷程,《台北女子圖鑑》原想藉由劇中細節呈現出台灣南北地區間的差異,怎料卻意外掀起網友論戰,除此之外,主角林怡姍在為人生打拚的同時,接連交織在一段又一段的戀情中,這點同樣也掀起觀眾對於該劇的兩派評價。

8.《她和她的她》

圖/《她和她的她》官方劇照
  • 類型:劇情、懸疑推理、犯罪、驚悚
  • 主演:許瑋甯、李程彬、李霈瑜、温貞菱、于子育、丁寧、伊正、徐鈞浩

台劇《她和她的她》以一場懸疑凶殺案件為表面,揭開主角林晨曦在遭逢車禍後失憶,為了拼湊出腦海中的記憶碎片,揭開一段悲傷過往的故事。《她和她的她》以各個女性角色在職場、生活所遇到的困境,進而闡述主角林晨曦國中遭逢的慘痛事件,該劇結合多面向題材打動人心,觀眾藉由細節可以一遍又一遍地體會到角色的種種複雜心境,使得《她和她的她》成為今年度的「黑馬神劇」。

9.《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官方劇照
  • 類型:科幻、詩選劇
  • 主演:夏于喬、施名帥、劉冠廷、李國毅、李淳、簡嫚書、温貞菱、林予晞、吳子霏

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以5個單元劇〈聖筊〉、〈尾號1314〉、〈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梅莉〉、〈沙之書〉共同組成,藉由各個故事探討處於各年齡階段的現代人對於「婚姻」的全新定義,《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不只是圍繞在親情、愛情的戲劇,更結合奇幻元素豐富了故事主軸,同時也能引發大眾對於劇情的共鳴。

10.《第九節課》

圖/《第九節課》官方劇照
  • 類型:劇情、愛情、校園
  • 主演:許瑋甯、陳昊森、尹馨、薛仕凌

《第九節課》以高中校園國文老師「陳孟筠」與校霸「張一翔」從衝突到進一步相識後,甜蜜、虐心交織的師生戀愛情故事。兩位主演許瑋甯、陳昊森在劇中發揮超強CP感和自然演技,將老師和學生之間獨特又帶有神秘感的情感流動呈現地相當到位,雖然該劇才剛開播,不過已經創下十分亮眼的收看度與話題,隨著劇情走向變得狗血,觀眾對於《第九節課》日後的劇情發展賦予高度期待。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