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若凡沉澱3年首度嘗試創作!私日記「揭內心傷疤」 錄音過程艱難:唱得很不舒服


專訪/張若凡沉澱3年首度嘗試創作!私日記「揭內心傷疤」 錄音過程艱難:唱得很不舒服

寫日記不僅是紀錄自己的生活,同時也能抒發自己的情緒,甚至創造出與自己對話的空間。歌手張若凡在12月發行了第二張個人專輯《等待被理解的人》,每一首收錄曲都以不同的「私日記」出發,重新剖析自己內心的不同面貌,這張沉澱了長達3年之久的專輯更全然地挖掘出真實的自己。

看更多:張若凡+7位新生代劇場演員深情共演 !「催淚」功力超強逼哭所有演員

「私日記」出發的專輯

圖/ 張若凡臉書

張若凡睽違3年發行了個人第二張專輯,10首歌由10個不同的「私日記」構成,擁抱著曾經自我否定、陷入回憶、渴望擁有避風港的自己,也獻給同樣被困在這些逆境中的人們。其中《是不是人》背後的故事其實是學生時期走上絕路身亡的摯友,若凡坦言「那時候我才國中,所以我沒辦法理解跟接受要分離這件事情,所以這首歌在唱的時候也蠻不舒服的」,歌詞中也提到「你到底還是不是人,我恨我好想你,窮得只剩回憶」,以直白的風格宣洩自己的情緒。「是不是人」的歌名看似憤怒、甚至有種怒罵、不滿的負面情緒,但張若凡指出正是因為愛得如此濃烈,才會對這個人如此在意,所以傾向用最直接的方式傾吐一切。

我們都是等待被理解的人

主打歌《等待被理解的人》則是以跨性別摯友「草莓」的人生故事出發,歌詞提到「懂得愛是接受一切」,講述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被理解的一面。在正式MV釋出前,張若凡在紀錄片版MV中首度走上同志大遊行的現場,沒想到卻碰上大遊行20年來的首次大雨,她表示「我覺得那個雨反而讓大家更凝聚,它雖然下超大雨,我看到所有遊行的人面帶笑容、跟著音樂起舞、搭肩,情侶們為了這個遊行盡情擁抱、親吻,都會顯得特別地珍貴、特別地應該,這個世界就是應該要這麼大愛」,甚至被這股巨大的能量感染,讓若凡也忍不住淚灑現場。

正式MV若凡則找來自己與草莓的共同好友葛丞出演MV,三人在大學時期就是關係要好的摯友,由於3人都就讀表演藝術系,因此早在學生時期就約好未來要彼此互相幫助,因此葛丞不僅義氣出演MV,張若凡也感動表示「又完成了我的人生清單!那天看到他演戲的時候,我其實在旁邊也有含淚,很感動他可以參與我主打歌的MV」,讓三人的感情有了最美好的成果。

首度嘗試創作,多變唱腔獲肯定

圖/ 張若凡臉書

張若凡這次在專輯中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曲風與唱法,其中《是不是人》不僅在主題上對若凡來說是難以突破的難關,在曲風上也是她比較少唱的搖滾風,結尾更有一個高難度的高音,無論是技巧或感情上都相當困難,不過最終還是成果克服難關,她笑說「這張專輯很像是我的練歌本,錄完以後就會在進階,以後如果遇到比較生疏的曲風我也會覺得好啊我ok。」

專輯裡不僅集結姚若龍、李焯雄、嚴云農、小寒等知名作詞人參與,其中《很幼稚但沒關係》更是張若凡親自填詞,首度嘗試創作的作品!提到與作詞人合作以及自己作詞的差異,若凡透露每位作詞人都會拿到自己的一篇日記去做發想,自己作詞就比較直白地抒發心情,兩種創作模式都呈現出了不同的自我,「一個在給予不同層面的『我』,自己寫詞就是比較簡單攤開來給大家看,我蠻喜歡寫詞人在歌詞上給我的能量,蠻意外的是他們似乎看到很裡面的我」,笑說每位作詞人都像心理醫生,透過他人的角度剖析自己的內心。

沉澱3年回顧自己

圖/ 達人秀攝影

睽違3年帶來新專輯,張若凡透露「因為沉寂了3年,我覺得這張專輯反而因為這3年醞釀得很好,如果沒有這3年的回想,或是寫日記這件事情,好像就會不夠全然地把我自己挖出來給大家看。我希望這張專輯聽完以後可以放上你們自己的標籤也好、故事也好,讓自己可以很自在地活在我的音樂裡面」,更期許自己以後能夠完成一張全創作專輯,未來能夠更快帶著新作品跟歌迷們相見。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