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不想就是不想!林昱君《今天不想》帶你勇敢發聲:說出來才能被溫柔接住


專訪/不想就是不想!林昱君《今天不想》帶你勇敢發聲:說出來才能被溫柔接住

音樂精靈林昱君,過去在網路上發表〈我討厭台北的天氣〉、〈愛在比佛利〉等歌曲後累積了大量的人氣,無厘頭的歌詞及洗腦的旋律,加上她獨特慵懶的聲線更圈了不少粉絲,如今她也將以人生首張專輯《今天不想》帶領大家窺見雙魚女子的腦內大劇場!

圖片來源/華研國際

同理心跟幽默感是面對低谷的良藥

林昱君在經歷了2年時間的籌備期後,終於在今年12月6號推出了人生中的首張專輯《今天不想》,面對人生中這項新的里程碑,公司也對單身4年的她頒出了「進愛令」。對此,林昱君坦言自己一直以來都是保持著佛系交往的心態,因此對於新戀情的到來可說是相當期待!不過對於理想型的條件,林昱君坦言自己屬於「日久生情型」,因此並不會在意對方的外表,注重內在的她反倒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跟幽默感」,認為能夠用同理心的角度,用幽默感化解人生中的挫折格外重要。

 

另外,對於人生的感情經驗中是否有小鹿亂撞的情況發生過,林昱君也害羞表示是:「突然拉近距離的那種」,認為能接受的曖昧期最長只有3個月的時間,如果這段期間內沒有進一步的關係,始終都會維持被動跟害羞的狀態,只能等到確認關係,「交往之後才會很勇敢地說I LOVE YOU」。

圖片來源/華研國際

突破舒適圈創造理想成果

在籌備專輯《今天不想》時,林昱君也遇到了許多瓶頸,不僅在專輯中嘗試了平時不會主動碰觸的音域,讓自己花費了更多時間去消化;在準備專輯中的抒情主打歌〈閉上眼睛〉時,也因為錄音當天遇到生理期的臨時來訪,導致她整個狀況差到肚子沒辦法用力,她說:「所以就唱不出什麼好的音色,就是只能『閉上眼睛』躺在錄音室地板這樣子」,最後歌曲也因為準備的時間緊迫,只好在一天之內錄音完成:「印象很深刻就是一個很趕,然後壓力很大又很痛苦的一首歌。」

 

也因為〈閉上眼睛〉這首歌完成的歷程過於坎坷,讓林昱君一錄完音的當下感到疑惑不已:「那一天錄完之後老師說OK,就超懷疑『真的嗎,真的這樣就可以了嗎,我剛唱的是OK的嗎』,有點不敢相信,有一種懷疑」,所幸作品最後也確實呈現了她理想中的結果。

圖片來源/華研國際

勇敢的說出來才能被溫柔接住

林昱君推出的首張專輯中,同名主打歌〈今天不想〉也邀請了黑暗女王陳珊妮擔任單曲製作人,這對於視她為偶像的林昱君而言可說是相當驚喜,而兩人在合作時曾有一段深度的心靈諮商,讓林昱君忍不住在配唱時情緒潰堤,對此她也分享了當時的心境:「我都很不敢表達自己,遇到事情可能都是會先自己消化,沒想到講出自己在生活上遇到的困擾後,可以被老師這麼溫柔的接住」,也因此她才終於理解「原來說出來的感覺這麼好」。

懂得認可自己就有機會被看見

林昱君創作的歌曲〈我討厭台北的天氣〉、〈愛在比佛利〉自上傳到StreetVoice(街聲)平台後都創下了佳績,對於作品受到聽眾認可,林昱君坦言心情確實很開心:「但一開始可能會沒有真實感」,認為畢竟是上面的數字在變化,所以沒有實際的感受,直到後來在現場演出時發現台下觀眾會跟著唱,才讓她瞬間起雞皮疙瘩:「當下是真的非常感動,有實際的傳達到了這些情感,就覺得哇!我自己關在房間裡寫的這些東西,竟被世界上不認識的人真心喜歡。」

圖片來源/華研國際

靈感其實來自於生活

專輯中的歌曲〈愛在比佛利〉的命名由來,據說是來自於林昱君家鄉對面的汽車旅館,對此她也解釋了創作這首歌的靈感由來,坦言當時為了設計出有關家鄉的文創產品,加上當時樂壇流行起老派情歌:「像是李英宏的〈台北直直撞〉,那種俗又有力,很帥很浪漫,讓我也想要寫一首比較北爛一點的」,〈愛在比佛利〉因此誕生,而歌詞「7708801314520,親親你抱抱你一生一世我愛你」,其靈感竟然是來自於小學生,林昱君坦言以前在補習班打工時,被小朋友詢問「7708801314520」是什麼意思,童言童語的學生卻說出老派情話也讓她印象特別深刻。

圖片來源/華研國際

享受音樂,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另外在歌曲〈It's Not You It's Me〉中,因為歌曲詮釋的是「一夜情」的關係,所以林昱君為了能夠完整詮釋歌中的精隨,以戲劇《慾望城市》當作借鏡:「把自己想像成第5位跟角色一起併排走在曼哈頓街上的女郎」。雖然原先在歌曲中饒舌的部分有意找其他男歌手合作,但最後也決定自己試試看:「跟老師們玩得很開心」

專輯《今天不想》中不僅呈現了林昱君腦內世界的豐富樣貌,做為抒情主打的〈閉上眼睛〉以及直率的〈今天不想〉也分別代表了她的兩種情緒,對此林昱君坦言如果在一段感情中,自己就會像〈閉上眼睛〉般害臊,只有平常的狀態下才會呈現〈今天不想〉的直率樣貌:「在感情中的我真的是還蠻不敢表達的,可能就是要回家才能轉換成那個今天不想『阿氣死了它剛剛為什麼會這樣子…』,但面對它的時候我又會整個孬下去。」不過一旦確認關係之後,就能恢復成平常〈今天不想〉的樣子了。

 

如今林昱君推出了人生中首張專輯後,對於未來出新作品時,是否還有其他想合作的對象,她也坦言除了業界資深的老師之外,希望有機會能與同輩的音樂人們一起合作:「我覺得現在年輕的音樂人都很厲害,因為他們都能夠自己包辦所有的一切,然後我就很崇拜很嚮往,會很想要跟他們認識一下交流一下,看可不可以跟他們激出什麼不一樣的火花」,對音樂的創作欲源源不絕,為的就是希望能創作出優秀的作品。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