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電影《山怪巨魔》爆紅!挪威神話「不敵老套劇情」 10大正負評價一次看


Netflix電影《山怪巨魔》爆紅!挪威神話「不敵老套劇情」 10大正負評價一次看

Netflix電影《山怪巨魔》近期登上台灣電影熱門排行榜第一名,以精緻的動畫特效打造出前所未有的神話怪獸片,上線後引發全球觀眾熱議,不過卻也因為老套的劇情引發兩極評價,一起來看看這部電影究竟有什麼魅力吧!

看更多:2023金球獎完整入圍名單:賽琳娜爭視后!《阿凡達》、《分手的決心》獲提名

《山怪巨魔》劇情簡介

挪威政府計劃架設一條穿山隧道,引發民間環保團體抗議,然而某天隧道卻突然發生大爆炸,隨後政府機關發現隧道周遭出現了神秘的大腳印,考古學家諾拉自告奮勇前往災區調查真相,並與隱居山林的父親見面,父女倆才發現原本只存在於傳說中的山怪是真實存在的,並在過程中努力研究消滅山怪的方法。

好評1:改編自挪威真實神話

圖/ Netflix

《山怪巨魔》全片在挪威拍攝完成,故事中的「巨魔」(Troll)改編自北歐神話中的「山精」,以巨大的鼻子以及像石頭一般的外型著稱,近年來在《冰雪奇緣》、《魔髮精靈》等影視作品都曾出現過「Troll」的相關形象。

好評2:致敬怪獸片

圖/ Netflix

《山怪巨魔》上線後以挪威傳說中的「巨魔」設定引發不少話題,不少影迷也發現片中有不少致敬《哥吉拉》、《金剛》等經典怪獸片的場景,片中的巨魔與這些經典怪獸片中的怪獸都具有相同的特點,像是刀槍不入、難以被消滅、體型龐大足以引發恐慌、具有強大的毀滅力等。

好評3:攝影、特效精緻

圖/ Netflix

《山怪巨魔》在上線後不久就以精美的畫面以及精緻的特效獲得外界廣泛肯定,全片在挪威的多處山區進行拍攝,因此可以將美麗的北歐山景一覽無遺,而主角「巨魔」也透過特效重金打造出逼真又震撼的視覺效果。

好評4:呈現出人類的貪婪

圖/ Netflix

雖然《山怪巨魔》的故事看似在對抗怪物,但其實巨魔也具有對人類的惻隱之心,人類為了開發破壞大自然,極力消滅山怪,將山怪的聚落打造成自己的王國也相當諷刺,其中片中考古學家諾拉的爸爸提到神話不過是人類用來自我安慰的話術,才會將怪獸都描繪成暴力又邪惡的形象。

差評1:對傳說著墨太少

圖/ Netflix

儘管《山怪巨魔》以神話形式帶來與眾不同的怪獸主題,其實每個國家的神話故事都有值得好好呈現的魅力,不過不少網友也指出劇情並沒有對挪威神話有較深的著墨,導致電影整體看起來稍嫌空洞。

差評2:人物動機過於老套

圖/ Netflix

《山怪巨魔》也被批評角色動機過於老套,由於不少怪獸片都有類似的情節,不少網友也批評「幾乎能預測到下一句要講什麼」,沒有打造出怪獸片的新意也讓人直呼可惜。

差評3:巨魔「躺著也中槍」太可憐

圖/ Netflix

雖然巨魔在片中是反派角色,但隨著劇情進展,不少觀眾也發現巨魔其實從來沒有主動攻擊過人類,卻不斷被侵擾,甚至最後被人類害死,讓不少網友直呼「根本躺著也中槍」、「巨魔好可憐」,反而為巨魔打抱不平。

差評4:結局虎頭蛇尾

圖/ Netflix

《山怪巨魔》最終的結局也引發網友兩極批評,女主角雖然破解出殺死巨魔的終極辦法,就是用紫外線燈照射巨魔,沒想到在對抗巨魔的過程中卻對它心生惻隱,最終捨不得殺了巨魔而把紫外線的電源拔掉,但為時已晚,巨魔最後在太陽的照射下喪命,畏畏縮縮的結局也被網友批評「想殺又不敢背罪」,不過也有人認為這正是人類對待大自然的態度,既想獲得利益又不想付出代價,引發兩極評價。

片尾彩蛋:巨魔捲土重來?

在電影的最後,巨魔雖然被人類消滅,不過隧道裡卻又竄出了新的生物,似乎也預示著新的危機。《山怪巨魔》是否會拍攝續集也引發熱議!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