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9/張照堂獲終身成就獎「堅持不上台」!《大佛普拉斯》導演致詞哽咽:對不起我太激動


金馬59/張照堂獲終身成就獎「堅持不上台」!《大佛普拉斯》導演致詞哽咽:對不起我太激動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19日在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星光大道由楊千霈、吳念軒搭檔主持,頒獎典禮則是由金鐘視后謝盈萱獨自挑大樑主持!其中今年終身成就獎由張照堂、賴成英奪得,兩人對電影界貢獻多年,一生持續創作才能獲得此殊榮。

圖/ MyVideo

本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由張照堂、賴成英獲獎,張照堂不僅是靜態攝影大師,在電影界也是實驗電影的先驅,並由他的徒弟黃信堯負責致詞頒獎,並分享自己在執導《大佛普拉斯》時,被張照堂提點「創作不要太工整」,對他後續的電影事業影響至深,更一度忍不住激動哽咽,向台下觀眾致歉表示「我太激動了」。

圖/ MyVideo

其中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小白文鳥更表示「這是第一次有紀錄片導演獲得終身成就獎,我不是要批評聞天祥老師,但我覺得真的很瞎」,最後才有工作人員解釋終身成就獎並非聞天祥或金馬獎評審團選出,而是由金馬執委會共同選出終身成就獎的獲獎人,逗趣的對話也引發全場大笑。

圖/ MyVideo

雖然張照堂就坐在頒獎典禮台下觀禮,卻堅持不上台領獎,神秘作風與他前衛的電影風格相當呼應,黃信堯更一度忘了將獎盃遞給代領者,鬧出不少烏龍,不過師徒兩人的情誼相當深厚,黃信堯也表示「張老師就是這麼俏皮」,更表示他會在台下用手機錄影,笑說觀眾身邊也許就坐著張照堂本人。

圖/ MyVideo

另一位獲得終身成就獎的則是92歲的賴成英導演,是台灣攝影師及第一代導演先驅,賴成英曾與李行合作多部作品,對台灣電影做出不少貢獻。賴成英表示「時間過得這麼快,我的頭髮全白了,我的兩隻腳也生成了3隻腳」,更特別感謝牽手62年的妻子以及兒子、兒媳,並表示自己雖然年紀大了,但始終熱愛電影,感言獲得全場電影人起立致敬。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