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奪超偶亞軍隔11年首發專輯!洪佩瑜籌備《明室》遇「卡關大魔王」:每一首歌都很難唱


封面人物/奪超偶亞軍隔11年首發專輯!洪佩瑜籌備《明室》遇「卡關大魔王」:每一首歌都很難唱

「想踮起腳尖找尋愛 遠遠的存在~我來不及 說聲嗨~影子就從人海暈開」相信大家聽到這首歌,都一定會忍不住跟著開口哼唱起來吧!歌手洪佩瑜在2011年奪下超級偶像第五屆的亞軍之後,發了一首單曲〈踮起腳尖愛〉,這首歌也成了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插曲,隨著戲劇爆紅,她的歌聲也漸漸廣為人知,至今仍是傳唱度超高的經典歌曲!

如今,相隔11年後,洪佩瑜終於帶著她的首張專輯回歸歌壇,首波主打歌〈不在一起就不會分開〉一推出,馬上在網路上掀起熱烈討論,接著整張專輯音源釋出,每一首歌都能唱進人們的心裡,成了大家不斷循環播放的專輯,歌迷們也紛紛開始練唱,可見她回歸樂壇為許多人的生活都帶來了一絲光芒與希望!

服飾:MSGM/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過關斬將奪下超偶5亞軍,卻忘記了怎麼開心唱歌...

洪佩瑜在2011年奪下超級偶像第五屆的亞軍,並發行第一首歌曲〈踮起腳尖愛〉,人氣越來越高,但粉絲們卻遲遲等不到她的第一張專輯,雖然後續她仍有跟其他音樂人合作,也參與了音樂劇、舞蹈和舞台劇的演出,但多年過去大家依然等不到她的專輯,甚至在前幾年她還申請去日本打工,讓不少粉絲都以為她沒有要繼續唱,回歸歌壇遙遙無期了......。

服飾:MSGM/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沒想到,她卻在2022年帶著全新專輯《明室》回歸,還分享了這些年經歷生命的起伏後,心境上的轉折與變化,「其實我比賽結束後是有持續在表演,只是表演的場域是在劇場或是一些比較偏表演藝術類型的地方,面對的觀眾確實是比較不一樣!所以我自己在心境上好像沒有太大的改變,只是這一次帶著音樂作品回來跟更多不一樣的聽眾產生連結,這件事對我來說是興奮的!真要說的話,我覺得唯一的改變,就是我遇到更多人了,然後是我以前沒有接觸到的人們,心情上有微微的感覺不太一樣,但表演時那種想要分享的心情是沒有變的!」

服飾:MSGM/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先前洪佩瑜曾透露過,自己在這11年間,有大概2、3年忘記了怎麼開心的唱歌,是直到媽媽問她「怎麼都沒聽妳唱歌了?」才讓她頓時被點醒,而聊到當初碰到撞牆期的最大主因時,洪佩瑜則表示,「比賽的時候我才19歲~現在想起來覺得年紀真的蠻小的!當時其實是帶著一個很喜歡唱歌的心情去比賽,就也沒想太多,但比賽的時程很長,比到後來開始感覺到這是一件不太一樣的事情,身邊的人們都是朝著歌手的目標前進,但我當時還沒想那麼遠,所以那個壓力就慢慢產生出來了!」

服飾:MSGM/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洪佩瑜也坦言,「其實我也沒想到自己會走到那麼後面,這是真的!當時我真的這樣想~所以那個撞牆期,好像是在比賽的那八個月結束之後開始,導致我會思考我真的要繼續做這件事嗎?還是我要回歸原本的生活,去完成我還沒有完成的學業,或是去做我更想做的事情?我覺得那個心情的拉扯比較像是這樣,加上當時又受到關注,大家給我很多愛,認為我可以繼續發展下去,但當時我還沒有想要朝演藝圈發展,所以內心拉扯的感受是蠻明顯的」。

服飾:MSGM/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如今回頭看著當時那個陷入撞牆期的自己,洪佩瑜則笑著說,「我覺得待在那個撞牆期的自己還蠻棒的!我後來慢慢發現自己是蠻需要時間消化、沉澱的人,其實這11年慢慢準備的感覺對我來說,那或許也不算是撞牆,只是我需要時間去理解這一切,可能朝演藝圈發展不是那個階段的我所需要的而已~」但走到現在這個階段,洪佩瑜認為自己已經可以繼續挑戰歌唱這件事,所以她決定回歸樂壇,「到現在我也還是很感謝!因為每個階段的自己都有自己的選擇,主要是我也不是去勉強自己做沒辦法做到的事,而是誠實的面對當下的我,沒辦法就說沒辦法,可以做的話,就是會盡力做到最極致的狀態!」

服飾:MSGM/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未出輯就先開演唱會!在台上跟著大家一起重新去認識這些歌曲~

在首波單曲〈不在一起就不會分開〉一推出後,馬上在網路上掀起熱烈的討論,粉絲們也都相當期待洪佩瑜的回歸!而她除了前陣子舉辦演唱會,其實也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出現在大眾面前,如今回歸演藝圈,面對的網友們跟以前的相比,戰力可以說是高出了很多!

服飾:MSGM/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當被問到事前有沒有做什麼心理建設,洪佩瑜坦言,「其實為了籌備這張專輯,我跟團隊一起工作了好久,我們籌備期大概快兩年,大家都是以一個沒有要放過彼此的概念在做這張專輯,要求真的算是很高,我們也知道這個作品會是我們這個階段滿足的狀態,那以這樣的狀態去跟大家分享,肯定是會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但那些聲音我認為也是需要的,不管好或不好!」不過,洪佩瑜也認為,團隊的夥伴們算是有一個蠻強壯的基礎,彼此都確認過這一張作品是可以跟大家分享的,也是團隊夥伴現在滿意的,「就算聽到比較激烈的言論,也不會覺得那個是全然不好,可以聽到作品被討論的聲音,也是蠻好的」。

服飾:Dleet/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接著,小編也和洪佩瑜聊到她先前剛唱完台北、台中、高雄三場演唱會,當被問到心裡有沒有什麼感觸與想法,她害羞地說道,「因為這個專場發生的順序跟大家平常會經歷到的發專輯順序不太一樣,我是專輯還沒發,就先開了演唱會,是因為真的很想要跟大家一起最直覺地用身體去感受音樂,再讓大家去聽專輯!在演唱會結束後,我的感受是我好像跟著大家一起重新去認識這些歌的感覺,每一次表演都有新的感受,接收到觀眾不同的能量,真的有幫助我去更認識歌曲的樣子,也因為距離錄音階段有一段時間,我自己在心情上好像也產生了一點改變!」

服飾:Dleet/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而洪佩瑜也對於還沒發專輯就先開演唱會這件事,曾經感到緊張與擔心,「我也跟團隊溝通了很久,思考如何在盲聽的狀態下,跟大家分享這張專輯,一開始真的會緊張,很怕大家會不會沒聽過專輯就不想來演唱會~但我後來就是自己再去努力練習更多更多,讓那些歌可以唱得更踏實,讓我在表演的時候可以更完整的傳遞歌曲的精神,讓大家在第一次聽到歌也能聽進去!但這是我的目標啦~只是不知道大家後來有沒有真的聽進去~」此外,洪佩瑜也表示,我覺得表演本身對我來說是最棒的能量補充,現在就好像補充完能量之後,要來跟大家分享這張專輯,所以現在跑宣傳的時候我都會很興奮開心!

服飾:Dleet/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專輯裡每首歌都很難唱!碰上卡關大魔王:「錄音時喉嚨啞掉」

如今,洪佩瑜的第一張專輯《明室》已經順利發行,也在各大數位平台上架,當和佩瑜聊到在疫情期間籌備專輯時,是否有碰上卡關的時候,她則笑說,「碰上卡關的部分,就是剛好在我要開始錄音的時候確診,直接一個大卡關,因為我的症狀是聲音整個不見,喉嚨直接啞掉,然後又一直咳嗽,我經紀人聽到我的聲音還說我怎麼變成一個男生!後來雖然停工半個月到一個月左右,但身邊的人給我的支撐,讓我很安心,因為大家都跟我說,『等你都好了,我們再繼續就好~』所以身體一恢復後,我整個就火力全開,把所有的歌給錄完!」

服飾:Dleet/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而被問到專輯中哪一首歌曲最難唱時,洪佩瑜無奈笑回,「我覺得每一首都很難唱耶!因為他們都有不同面向的難,有些是心理層面的難,可能歌曲的主題跟我沒有很靠近,所以有時候那個想抵抗的狀態可能就會跑出來,不過在沉澱後就又消化掉了啦~另外,像是唱英文歌的部分,我可能也需要努力練習發音咬字,這個對我來說也是有難度的~」

服飾:Dleet/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洪佩瑜也透露,其實面對這10首歌,我身體跑出來的防禦機制都不太一樣,「我覺得這很有趣,因為我就是邊錄音,邊認識我自己,察覺自己可能對某件事的反應比較大,然後我在詮釋歌曲時,可能會跑出想要躲避的心情,因為我的個性其實比較害羞,確實多數時間比較安靜,比較喜歡觀察人,算是潛水類型的人!也因為這樣的個性,所以透過這10首歌,算是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帶大家了解各個面向的我~像是〈廢到月亮〉這首歌聽起來很活潑,但這樣的狀態其實是我在家裡房間很舒適自在的時候,才會表現出來的模樣!而像是〈你是自由的〉這首歌,它是比較暗黑一點的風格,這些都是平常大家不容易看到的我,但現在可以讓每個人從音樂的角度來認識我。

服飾:Dleet/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此外,洪佩瑜也表示,希望這張專輯像一面多稜鏡,能夠投射到每個需要的人的心裡,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屬於⾃⼰的明室!不少粉絲跟網友們聽過專輯之後,也都從歌曲中感受到她各式各樣的情緒變化,當和佩瑜聊到她是如何拿捏情緒,才能唱出「聽起來很輕鬆卻又充滿故事的口氣」,她則大方地透露自己的小撇步,「其實在錄音前或是之前在練習音樂劇的時候,我有一個練習的方式,就是會一直去『說』這些歌詞,也會把內容背起來,在做任何事的時候,就會一邊念一邊做事,讓自己很像是在講話一樣的去說出這些歌詞,雖然旋律的部分真的是需要一直練習才可以,但傳遞訊息這件事,我會希望我的方法可以讓大家感覺是我在跟他們講話,所以當我唱歌時,歌詞聽起來就會讓人覺得好像又離聽的人近了一點點的感覺,就像我正在跟聽眾說話一樣!」

說到這裡,佩瑜還害羞地說,「這是我自己的方式啦~但還是希望對大家的練唱可以有所幫助」。另外,洪佩瑜將在12月9日(五)於信義誠品的2樓音樂館舉辦小型音樂會,歡迎大家一起來聽歌,佩瑜也非常歡迎大家帶專輯來簽名唷!

服飾:Dleet/鞋子:Charles&Keith/飾品:PANDORA

後記:

小編在和佩瑜聊天的過程中,也聊到了她去東京旅居生活的事情,當被問到當初為什麼會想去日本?她則表示,「因為當時自己覺得剛好到了一個階段,加上工作跟劇場的事情都忙到一個段落,我就在想『表演對我來說到底是什麼?』後來就發現表演跟生活很有關係,生活經驗是非常重要的,有生活的累積,你的表演才會比較活,才有很多素材可以用,所以我就想說或許到一個新的環境,好像會很不錯,我就申請打工度假,剛好有抽到,就去挑戰一下啦!」

至於在日本旅居時有沒有發生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洪佩瑜認真的思索了一下之後便害羞地說,我在日本住的地方離鬧區算是比較遠一點,但因為我很喜歡吃麵包,加上日本的麵包真的很好吃,所以我都會騎腳踏車去買麵包,「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離我家最近的麵包店,騎腳踏車會經過兩個小山丘,到達目的地大概也要騎個20分鐘左右,路程就是蠻費時費力的,但日本的腳踏車大多是電動的,碰上坡度太高的路,電動的會比較好騎,殊不知我在回程的時候腳踏車居然沒電,我還有好幾個坡要爬,但腳踏車沒電之後,變得非常非常重,我整個微崩潰的硬著頭皮騎回家,還提著一堆麵包,現在想起來蠻幽默的,但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

完全可以想像得到她牽著一台宛如廢鐵的沒電腳踏車有多麼辛苦~不過,相信熬過辛苦的路程之後,一定有讓佩瑜在回到家吃麵包時,感覺到那些麵包吃起來特別美味吧!小編也堅信,她這些年來的努力與付出,終將會結成最甜美的果實。

Creative Director&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Henry

Design _ Sirius

Hair Style _ 張皓閔MinZhang

Make Up _ 石詮 Chuan Shih、潘家豪 Zayn Pan(助理)

Stylist _ Amber

Fashion By _ MSGM/Dleet/Charles&Keith/PANDORA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