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梁文音《好好對待她》承載所有好與壞!「將自己考慮進去」就是愛自己


專訪/梁文音《好好對待她》承載所有好與壞!「將自己考慮進去」就是愛自己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梁文音.jpg
梁文音

梁文音睽違4年再度發行新專輯《好好對待她》,經過了這些年的沉澱跟蛻變,從受傷難過到反省領悟,直到最後仍舊選擇相信愛情,並且更加懂得愛自己,每一首歌都是內心紀錄,這次她用歌聲成為那雙溫柔的手,帶領聽眾一起勇敢、一起面對所有的好與不好。

這就是現在的狀態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梁文音透露每張專輯「都是自己的真實經歷」,不過以往在製作時,大部分還是會選擇聽取他人的意見,主要還是以市場及大眾的喜好為主,但隨著人生歷練越來越豐富、見聞越來越寬廣,「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變得比較多」,才會有更多內心層面的事物想要與大家分享。

梁文音認為《好好對待她》有點神經質,承載了各種面向的情感,「不過我覺得人生就是這樣,本來就有許多情緒,我不想要這張專輯只有一種情緒、一種表達、一個對象」,這張專輯就是她現在的狀態,依然選擇相信愛情,但也體現了很多真實面。

把自己考慮進去就是愛自己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這份轉變也反應在新專輯上,《好好對待她》從第一首歌〈宜自己〉就是想要明確傳遞一件事—「一定要先好好對待自己」,不僅是人生中的頓悟,更是在疫情時代下的體悟。「我花了很多時間,一個人做許多事,當世界都在慌張,我其實在家裡還蠻開心!」因為有了更多的時間與自己相處,還因此嘗試了不少想做的事,梁文音也認為「時間留給自己是最值得的」,唯有從好好對待自己開始,才會懂得如何善待他人,就像〈好好對待她〉的詞曲創作者白安說的,「一定要先好好愛自己,因為你就是那個他。」無論是男是女,每個人都值得被「好好對待」。

「我覺得做每一件事,我都有把自己考慮進去」,這就是梁文音愛自己的表現,不過她坦言父親離開時,是人生中最低潮、最不夠愛自己的時刻。小時候只要學會了新的歌曲,總是會第一個向最深愛的爸爸分享,「因他是我最忠實的聽眾」,所以當爸爸不在身邊時,讓梁文音頓時失去對唱歌的熱忱,不過多虧了很多貴人的幫助,才能讓她堅持下去並走到了現在。

真實的面對自己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情緒會有高低起伏,就如同專輯中,有散播正能量、紀錄開心時刻的歌,「但也有一些歌試著分享真實的自己」,梁文音透露在錄製〈你是說謊的人〉時,因為「不想太狗血又覺得給了太多」,所以對於第一個版本覺得不太滿意,之後又重新錄了兩三次,最後跟老師討論過後,才決定放平常心對待就好。她坦言錄製過程「有很多情緒宣洩」,甚至一度為了平復心情而暫停錄音,如今回想起來,梁文音則笑說:「那個時刻很美好,這首歌叫〈你是說謊的人〉,但我沒有對這首歌說謊,我很真實地去呈現自已的心情」。

對於離別,梁文音認為應該要學習「轉換心態」,去思考對方之於自己的意義是什麼,也許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又或是讓自己成長的人,就是因為介意,所以才不願面對,而最好的治癒方式,「就是走出去過自己的生活」。

如今人生從「我們」回歸到「我」,至於是否會後悔過去的選擇,梁文音表示:「在每件事情發生之前,我不太喜歡去預設。我從小的經驗是,『越是這樣想,事情越不會這樣發生』。」她認為與其去後悔,倒不如在面對難關時,要懂得調整自己的心態,把自己變成「水」,在每一個關卡成為最適合的模樣才是最重要。

現在的生活讓梁文音有更多的心思可以放在朋友身上,她坦言以前會猶豫要不要關心對方,但現在反而會主動問候對方,試著去參與他人的生命,「我在在經歷難過時,真實感受到朋友、家人有多重要!」因此當周遭的人需要幫忙時,她也想要成為伸出手的那個人,讓那些人總有一天也能成為給予者。

全新的自己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經歷了這段時間,梁文音的心態成長了不少,而關於「長大」這件事,是身為人必須一輩子面對的挑戰,她則認為,「不是你自己造就長大,是很多人跟環境」,一個小生命誕生在世界上後,起初受到家人的照顧,隨著年紀增長,勢必得脫離名為家庭的防護罩,去經歷各種磨難,開始了解到人生的現實面,小時候的幻想也會逐漸破滅,因此她認為「成長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語氣中透露出一些無奈、一些感慨。

最後,談到最希望歌迷從專輯中獲得什麼,梁文音表示在歌迷眼中,自己一直是一個帶給大家溫暖的人,「這是我想繼續做的事,只是用不同的方式」,所以這次的專輯多了更多的「直球對決」、以及「直面最脆弱的深處」,面對難關不見得只有痛苦,「破碎後再讓自己重新建立起來,那是一個全新的你,一個從來沒想像過的自己。」

Editor _ YANG

Photograph _ Luke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