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女子圖鑑》爭議不斷!南北刻板印象挨轟、編劇慘遭肉搜 7大負評一次看


《台北女子圖鑑》爭議不斷!南北刻板印象挨轟、編劇慘遭肉搜 7大負評一次看

由桂綸鎂主演的《台北女子圖鑑》原本因為豪華的卡司陣容備受期待,沒想到開播後卻出現不少批評,被網友砲轟「沒住過台北」,加深了地區刻板印象的台詞也接連引發台北、台南地區的民眾不滿,編劇也慘遭肉搜,引發不少爭議。究竟《台北女子圖鑑》的評價是否真的如此不堪,一起來看看本劇引發熱議的原因吧!

看更多:《台北女子圖鑑》演員陣容:桂綸鎂領軍「28大咖助陣」!張孝全睽違10年再合作

爭議點1:台南永康被塑造成鄉下

圖/ Disney+臉書

《台北女子圖鑑》講述女主角林怡姍(桂綸鎂飾)從台南永康北漂至台北展開的人生故事,不過開播後立刻引發台南人熱議,原因是劇中的台南永康以魚塭、排水溝等場景塑造出鄉下的氛圍,然而現實生活中的台南永康區不僅是台南人口密度最大的區域,也有熱鬧繁華的街景,當地人也透露房價並不便宜,完全不如劇中刻畫的如此「鄉下」,引發不少當地居民不滿家鄉被刻意矮化成人人都想逃離的鄉下地區。

 

爭議點2:台北人真的刻薄冷淡嗎?

圖/ Disney+臉書

不只是台南人不滿被刻畫成鄉下,《台北女子圖鑑》也讓台北人無法產生共鳴,其中林怡姍一到台北就發現台北人的生活步調快速、在捷運跌倒東西掉了不會有人幫忙撿,營造出台北冷漠疏離的都市氛圍。不少網友認為不是每一個台北人都如此冷漠無情,也有人吐槽「沒有人會炫耀自己家看得到101」,劇中對南北部過於表面的刻畫方式也引發不少爭議。

 

爭議點3:刻板印象台詞也挨轟

圖/ Disney+臉書

劇中除了呈現出台北、台南兩地的城鄉差距,許多台詞也被詬病加深了兩地的刻板印象,包括林怡姍一開始不會化妝,被六月飾演的主管批評「我看妳這個妝,妳應該不是台北人吧」,引發網友狠酸「會化妝的人都不會化這種妝,跟台北人有什麼關係」。「台北的女生,怕窮、怕醜、怕失敗」、「真正的台北人是不會多管別人家的事」等台詞也引發網友詬病任何地區都會有這樣的人,過於劃分地域性的台詞也引發網友熱議。

 

爭議點3:金錢價值觀偏差

圖/ Disney+臉書

桂綸鎂在劇中飾演經濟狀況拮据的北漂女孩,來到台北後為了省房租只好寄住在小阿姨家,中午沒錢吃飯只能買得起蔥抓餅,但晚上卻與朋友吃宵夜、坐計程車回家,被網友吐槽「每天有男友準備干貝、炸蝦便當,也根本沒在注意超商活動,還要我們相信她很窮?」

 

爭議點4:選角不符合人物設定

圖/ Disney+提供

雖然《台北女子圖鑑》由眾多實力派演員主演,但不少網友指出桂綸鎂看起來「不食人間煙火」,缺乏北漂族的打拚精神,現實生活中出生在台北的她看起來也不像台南人,在選角上就讓人直呼「很出戲」,再加上林怡姍一到台北不懂得察言觀色、看場面說話,也被網友吐槽「把台南人塑造得很白目」,就連桂綸鎂也救不了《台北女子圖鑑》空泛的故事。

 

爭議點5:時空錯亂BUG百出

圖/ Disney+臉書

《台北女子圖鑑》也被網友發現許多時空不合理的情節,像是女主角來到台北的時間點是2013年左右,但台南市的街景卻出現大量2022的競選海報,使用了2015年才問世的Win 10系統,捷運路線圖也出現了2020年才通車的淡海輕軌,大量不符合時空背景的破綻也引發網友熱議。

 

爭議點6:一集換一個男朋友太誇張

圖/ Disney+臉書

雖然原版的《東京女子圖鑑》聚焦在女主角一心想成為都會女性的過程,但《台北女子圖鑑》不僅被詬病看不到女主角的上進心,一集就換一個男朋友的設定也讓不少觀眾看不下去,最新一集桂綸鎂更一次連換3個男友,充滿一夜情和夜店搭訕的劇情讓網友吐槽「是想呈現台北的愛情很速食嗎」、「台南人哪會這樣」,引發諸多批評。

 

爭議點7:編劇慘遭肉搜

圖/ 吳洛纓臉書

隨著《台北女子圖鑑》的劇情爭議持續引發熱議,編劇也被網友肉搜攻擊,台劇《我願意》的編劇吳洛纓則為《台北女子圖鑑》的編劇發聲,透露有許多劇情並非編劇所想,而是一個團隊一起完成的結果,「就算編劇不同意,但製作單位或平台要你修改,你就得改,不然不能定本,你連編劇費都拿不到。」並譴責肉搜、惡意攻擊編劇的網友,「這就叫做網路暴力,這就叫做輿論殺人」,呼籲網友「不要太過分了!」引發不少話題。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