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走過低谷迎向陽光!G.E.M.鄧紫棋:「當你知道自己被愛著時,那些恐懼就會消失了。」


專訪/走過低谷迎向陽光!G.E.M.鄧紫棋:「當你知道自己被愛著時,那些恐懼就會消失了。」

睽違3年的時間,G.E.M.鄧紫棋推出全創作專輯《啓示錄》,這段閉關期間,她清空了社群平台上的內容,同時也在眾人眼前消失了好一陣子,G.E.M.鄧紫棋也分享起這段沈澱時光所獲得的養分。

 

《啓示錄》——感受愛的種種時刻

照片提供:華納音樂

「疫情期間在等待拍攝MV的那兩、三個月裡,我反而有很多機會去面對真實的生命,在寫這次的劇本時,我一開始覺得秋和鄧紫棋本人沒有太大的關聯性,但是當我開始靜下來思考時,才慢慢發現原來秋這個角色也是我體內的一部分,是我一直不願意展現給大家看的那一面。」

原先只在音樂作品中闡述自己的脆弱,沒想到這次閉關期間創作MV劇本時,不知不覺也將自身真實的情感投放在角色內,對此G.E.M.鄧紫棋也說道:「我覺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我不是這麼潛意識地把自己破碎的一面投射到秋身上的話,我可能根本不會發現自己有這些傷痕。」

照片提供:華納音樂

就像歌曲〈冰河時代〉裡唱著:「灑脫也只是在⼈前/灑脫也把⾃⼰欺騙」,深藏在心中的傷痕並非已經復原,而是被自己有意識性的藏了起來。這次G.E.M.鄧紫棋透過創作的過程,一步一步深入自己的內心世界,擁抱那些脆弱、撫平那些傷痕,展開了一段自我治癒的過程。

「專輯內7首致天堂的信是我人生不同階段裡,所存在的疑問、不喜歡與負能量,後面7首天堂的回信就像是上帝直接回應我,無論是詞曲創作還是寫劇本時,都讓我發現更多的自己,當上帝讓我寫下很多啓示時,就是我被療癒的開始,而這樣療癒的過程也一直持續到現在。」

在新專輯《啓示錄》中,G.E.M.鄧紫棋也以音樂人的角度以「愛」為核心探討:「自我」、「自愛」與「被愛」的價值,然而現代人多數都將自身的價值建立在社群軟體上按讚數多少?今天發文獲得多少稱讚?如何在這之中取得一個平衡,這是身處在數位時代中我們的課題之ㄧ。

「之前曾看一部紀錄片講述當時工程師設計出LIKE的功能,是希望可以散播、傳遞正能量,讓大眾可以多一些鼓勵與稱讚,但現在漸漸演變成大家會看數據做人,按讚數多就是自己被大眾認同,相對的按讚數變少時,就會懷疑是否自己不夠好,進而產生嚴重的挫敗感,但這個影響對身心是不健康的,所以我會有意識的將自己從這個體系中抽離。」

G.E.M.鄧紫棋從旁人的眼光抽離後,她活得更自在也更游刃有餘,透過每日的祈禱也讓她不斷淨化自己的內心,回歸到最初的純淨,祈禱的時光也是G.E.M.鄧紫棋感受到滿滿愛與能量的時刻。

「這個世界的污染太多了,必須每天都空出一段時間來洗淨自己的心靈,因為如果不小心變成不是由愛去驅動自己,而是由數據、恐懼去推動的話,那都是無法走得長久的。」

照片提供:華納音樂

此次G.E.M.鄧紫棋除了包辦14首歌的詞、曲創作之外,更挑戰了主創、編劇及監製的多重角色,在MV中更一人分飾兩角,有趣的是,原先她其實並沒有想擔任編劇一角,但當她將14支MV的故事內容與導演討論後,她才發現其實最理解歌曲想傳遞什麼訊息的人就是自己,就此接下了編劇一角開始把故事描繪完整。當然,過程中也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挑戰,在G.E.M.鄧紫棋自我懷疑時,她聽見了上帝給她的答覆。

「編劇是以前都沒得到過的一份滿足感,感覺就像自己在建立一個方舟,途中確實也覺得很困難、沒有十足信心自己可以完成,透過多次祈禱問上帝是不是給自己訂定太大的目標時,我能感受到上帝在告訴我方舟不是諾亞建立的,而是上帝透過諾亞所建立的,那一瞬間我就充滿信心繼續往前進了。」

而在這段疫情期間,G.E.M.鄧紫棋除了祈禱之外,她也開始寫起小說,將這次《啓示錄》的劇本寫成了小說版本,希望能夠將MV裡無法傳遞的細節透過文字向大家訴說,繼續輸出有營養的價值觀給大家。

照片提供:華納音樂

最後,我問了G.E.M.鄧紫棋若要推薦一首歌給正在觀看此篇文章的讀者,她會挑選哪一首歌送給大家?

「我會選〈GLORIA〉送給大家。7首來自天堂的回信其實每首歌都表達了愛的不同面向,而在〈GLORIA〉裡表達的是愛的完全體,當你知道自己被愛著時,那些恐懼就會消失了,你就是完全的自由,無論想要大膽做夢或是用力奔跑都可以。」

就像9月23日時,G.E.M.鄧紫棋在社群平台上發下長文訴說著這張專輯的心路歷程與感謝之情,最後一段她寫下「既然天空沒有極限,你的未來也無邊」,就帶著滿滿的愛與能量,繼續勇往直前的奔去吧。《啓示錄》實體與數位已同步發行,大家趕快聽起來!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