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馬獎入圍作品盤點:《咒》入圍13項!香港黑白電影《智齒》成大贏家


2022金馬獎入圍作品盤點:《咒》入圍13項!香港黑白電影《智齒》成大贏家

2022年第59屆金馬獎於9月27日晚間公布入圍名單,其中話題度、質感兼具的恐怖片《咒》入圍多項大獎,國片《一家子咕咕叫》則細膩呈現出社會底層人的生活寫照,今年也有不少優質香港電影獲得肯定,其中電影《智齒》一共入圍14項,成為本年度一路領跑的入圍強勢作品。

看更多:2022第59屆金馬獎「完整入圍名單」:《咒》入圍多項!周興哲入圍新人、柯震東爭新導演

《咒》

圖/Facebook「咒 Incantation
  • 主演:蔡亘晏、黃歆庭、高英軒、林敬倫、溫慶禹
  • 入圍獎項: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新演員、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情片。(共13項)

由導演柯孟融執導的恐怖片《咒》是台灣首部自製邪教驚悚電影,並改編自高雄一宗真實邪教事件,並大量採用印度教、佛教密宗、道教的元素,再加上打破第四面牆的拍攝手法,十足呈現出電影虛實交錯的詭譎氛圍。該電影《咒》創下票房佳績,一段咒語「火佛修一心薩嘸哞」更掀起網路熱潮,使得該電影在Netflix上線後佔據收視排行榜。

今年第59屆金馬獎,電影《咒》一共入圍高達13項,為國片入圍數量第一多的電影,除了電影的技術層面多項入圍,演員蔡亘晏、高英軒、黃歆庭的優異表現獲得肯定,導演柯孟融也同時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一家子兒咕咕叫》

圖/Facebook「一家子兒咕咕叫
  • 主演:游安順、楊麗音、李夢苡樺、胡智強
  • 入圍獎項: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共13項目)

電影《一家子兒咕咕叫》講述一個以賽鴿維生的家庭,因兒子失蹤、經濟壓力和青春躁動,逐漸壓垮家中成員的身心靈,此時而一名流浪少年的加入,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改變,一場風暴也即將隨之來臨。電影將於今年11月18日正式上映,其中除了演員游安順、楊麗音、李夢苡樺、胡智強憑藉亮麗演技入圍,電影也入圍了《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等多項大獎。

《智齒》

圖/Facebook「智齒 Limbo
  • 主演:林家棟、劉雅瑟、李淳、池內博之、廖子妤、吳岱融、沈震軒、陳漢娜、蘇偉泉
  • 入圍獎項: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音效。(共14項)

以香港警匪題材為主軸的推理動作電影《智齒》劇情改編自同名小說,講述一位剛畢業的警校高材生「任凱」因一樁連環殺人犯與重案組資深警察「斬哥」成為搭檔,破案期間偶遇昔日殺害妻兒的兇手「王桃」,藉由連環凶殺案,各角色展開一連串充滿悲傷境遇的故事。

《黑的教育》

圖/金馬提供
  • 入圍獎項:最佳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剪輯獎。

電影《黑的教育》講述三個少年在畢業典禮結束這一晚,於天台上交換了人生中最黑暗的祕密,以此為主軸發展出的故事。該電影為男星柯震東首部以導演身分執導的電影,柯震東首次執導即獲得「最佳新導演」入圍肯定,日前他透過IG發布入圍感言,而過去曾傳出與經紀公司解約的演員朱軒洋同時也在這部電影中入圍「最佳男配角」肯定。

《白日青春》

圖/豆瓣電影
  • 主演:黃秋生、周國賢、林諾
  • 入圍獎項:最佳攝影、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新演員、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

電影《白日青春》講述一個香港的司機,為了協助一個難民男孩偷渡躲避警察兒子的追捕,展開公路逃亡的故事。擔任主演的黃秋生憑藉亮眼的表現,獲得今年的「最佳男主角」入圍肯定,將與張孝全、林家棟、游安順、張繼聰等人角逐影帝之位。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圖/Facebook「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 主演:周興哲、李沐、宋柏緯、何思靜、婁峻碩、林鶴軒
  • 入圍:最佳新演員、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改編自Dcard同名真實故事,講述17歲的貪吃女孩項微心替閨蜜朋友吃掉追求者的早餐,時間持續了整整一年時間,最後意外和暖男學長「陶宥全」展開一段爆笑浪漫的青春愛情故事。周興哲在本部電影首度以演員的身分擔任男主角,自然演技使他入圍了今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而周興哲演唱的電影歌曲〈想知道你在想什麼〉也入圍了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流麻溝十五號》

圖/Facebook「湠臺灣電影 thuànn TAIWAN
  • 主演:余佩真、連俞涵、徐麗雯
  • 入圍獎項: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歷史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以白色恐怖時期作為背景,講述綠島一群女性思想犯的心碎故事,電影雖然是改編自同名書籍,不過在事前準備階段就參照了大量史實並針對女性政治受難者進行採訪,電影預告的「微笑死刑」更令觀眾相當震憾,該電影將於今年10月28日上映,由歌手曹雅雯演唱的電影歌曲〈永遠的所在〉獲得本屆金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入圍肯定。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