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蓄力三年強勢出擊!吳霏《Not Bad》寫下21歲的成績單:野就是無所畏懼跟無所謂


專訪/蓄力三年強勢出擊!吳霏《Not Bad》寫下21歲的成績單:野就是無所畏懼跟無所謂

21歲的吳霏2019年就在《聲林之王》以「劍齒虎」的身分及最炸的作品闖入了大眾的視線,接著重拾運動員老本行,一路跑進了《全明星運動會3》,而熱愛音樂的他,如今回歸本業,將賽場上的衝勁、無所畏懼的心及永不放棄的精神帶進音樂世界,並交出了首張創作專輯《Not Bad》。

Not Bad是現階段的成績單

吳霏用創作記錄生活,而《Not Bad》對他而言就是「日記本」,也是這21年以來的「總結」,求好心切的吳霏在創作時,總是想做出「The best」的音樂,「但是每次做完的時候,我都覺得Not Bad」,即使在粉絲心中已經夠完美,但他謙虛地認為「太早把我自己定義成『最好的』,反而會框架住我,永遠要保持謙虛的心」,與許多音樂人前輩相比,出道三年只能算是初生之犢,還有好多事要學,所以把自己定義在「Not Bad」會是現階段最好的一個呈現,也是給現階段的自己一份成績單。

「還沒有熬過最艱難的時刻,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顏色」,這是吳霏創作中的一段歌詞,也代表著他出道至今的感受,在工作方面,有許多事情都是第一次面對,像是與製作人來回討論歌曲製作的方向時,「我要保持我自己的同時,又要接收其他人的意見」,但他明白自己在音樂上還不夠成熟,在表達上也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轉念一想,「我現在正在學、摸索,反正我做音樂還會做很久,總有一天會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向跟顏色」。

當訴說祕密的日記包裝過後成為了商業化的商品,內心勢必有許多拉扯,吳霏坦言:「有些感性我沒有說給身邊的人聽過,有些脆弱我是不會說出來」,雖然寫歌是為了記錄當下的情感,但唱給大家聽又是另一回事,在表演的過程中,吳霏認為是透過音樂與大眾聊天,只不過「成為一個表演者、公眾人物、藝人,想要表達就必須捨棄掉一些隱私」,他還開玩笑說:「如果你不想要說的話,那就不要寫成歌,不然就委婉一點」,也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表演,才會發現當初在乎的事情已經變得微不足道,又或是早已釋然才有辦法跟大家分享,或許10、20年後回首,只會感嘆當時練唱的辛苦,早已忘了為何生氣、難過。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先把自己準備好

這次與艾薇首度合作〈起點〉,透過一人一色的嗓音,詮釋出追夢中的拉扯與堅毅,而吳霏透露這首歌意義非凡,不僅是從台中到台北後做的第一首歌、進入公司後的第一首歌、專輯中的第一首歌,更是第一次與其他人合作一首歌。他表示自己不是第一天唱歌、學和音,「可是因為我合作了一位這麼會唱的女生,我不想輸給她」,也認為在強者面前要把自己準備好,「把自己的實力提升才可以有火花」,況且合作對象是如此尊敬的艾薇。

而在MV上線之後,不少網友都大讚吳霏明顯進步的歌唱實力,看似輕鬆或是理所當然的背後,其實花了不少心思,他透露當時是邊錄音邊比《全明星》,因此聲音的狀況不太好,面對高音這個大魔王,難免會有點害怕,甚至一度萌生改和音的想法,但最後還是勇敢面對並堅持了下來,才發現自己原來做得到,成果還相當漂亮!而兩人在合作時,艾薇會貼心地指點之外,吳霏也會向對方請教,為的就是呈現最完美的作品給大家。

除了與艾薇有音樂上的交流外,另一個亮點就是跟經驗豐富的陳星翰共創了〈賴打〉這首歌,歌曲是「以詼諧的方式訴說討厭的大人世界」,製作過程僅花了「半個小時」就完成,是一首很自由的歌,就如同他們一樣,內心都存在著不受拘束的靈魂。而對於陳星翰這個人,吳霏笑說:「他就個瘋子,但在賺錢跟製作是天才」,但他解釋「不是貶義」,而是形容思想很跳躍、鬼靈精怪的意思。

回想起當時合作的狀況,起初一直想向對方展示自己的才能,後來才發現其實雙方都是音樂上的瘋子,個性意外的很合,值得注意的是,陳星翰近年來都以製作為主,這次獻聲合作真的是很難得,就連周遭的人都為此感到很驚訝!

至於未來是否還有想要合作的音樂人,吳霏則認為「先把自己準備好」才是最重要,當一切都已經盡力之後,有或沒有都已經能夠坦然接受,更希望到時候「不是我找別人提邀約,而是別人找我提」。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野就是無所畏懼跟無所謂

回歸到自我的部分,〈野男人〉這首歌就是濃縮版的他,究竟何謂「野」,吳霏表示:「野就是無所畏懼跟無所謂。面對挑戰無所畏懼,對其他不在意的事情無所謂」,會有這樣的個性,多半是與以前的運動員身分有關,無論面對任何難關,都還是要靠自己的力量爬起來,因此「野有一些『責任』,野有一些『勇敢』」,即使想贏,或是對於自身在意的事情會變得很固執,也要能夠承擔。

而「無所謂」也反應在面對酸民的心態上,吳霏認為身為表演者不可能完美,更沒辦法贏得所有人的喜愛,一定會被誤解,但他認為「不用跟不講道理的人講道理,不用讓討厭的人突然喜歡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而且他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如同〈各就各位!預備!〉的歌詞,「我罵我自己的話,比你罵的更難聽」,在成為酸民鍵盤下的目標之前,就已經讓自己受盡千瘡百孔,等到外面的人扛著武器而來,早已脫胎換骨成了金剛不敗之身,根本沒在怕!

吳霏身為千禧年誕生的孩子,如今才21歲,是個介於「男孩」與「男人」之間的歲數,而他在高中畢業就脫離了還能得到師長原諒的校園環境,在尖銳的社會中成為懂事的人,因此在訪談過程中,很難感受到他其實還這麼年輕,但他坦言回到台中,或是在工作以外的場合時,還是有很幼稚的一面,像是在《全明星》時,還會跟藍隊開玩笑,不過只要進入到工作模式,就會將自己控制在穩定的狀態,而在處理事情上,過去的吳霏為了達成目的會顯得比較剛硬,但如今明白該如何以說服去讓人信服,更理解說話的藝術,其實透過專輯曲序也能發現,從一開始的狂躁到最後的沉澱、反思,其實都是代表吳霏21歲不同時期的轉變,因此也希望所有年輕人在聽了這張作品後,會能有所收穫,希望大家都能夠明白,「我們都在學習做大人」。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只要投入就會用盡全力

在蓄力三年後,終於推出首張創作專輯《Not Bad》,吳霏希望三到五年內可以在舞蹈、唱歌及創作都持續進步,至於未來有沒有演戲或是主持的可能性,他則透露自己無法一心二用,只要投入一件事情就會用盡全力,因此目前想要「先做好音樂」,但並不排斥所有機會,現階段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可以「以完整的姿態站在小巨蛋辦自己的演唱會」!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Editor _ YANG

Photograph _ Luke

Fashion By _ APO TAIPEI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