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歡迎光臨韋禮安的「腦內俱樂部」——關於而立後的焦慮與坦然!


封面人物/歡迎光臨韋禮安的「腦內俱樂部」——關於而立後的焦慮與坦然!

你們的腦內俱樂部充滿了什麼樣的細胞呢?9月份就跟著我們一起進入韋禮安的腦內,讀取、探索看看還有哪些尚未被發現的寶藏,Welcome to WeiBird’s Club!

 

腦內俱樂部

服裝:RAINS/鞋子:MONCLER

而立之年,是許多人在人生道路中會設下的一個轉折點,似乎年齡跨過3字頭後,就不能再當個幼稚的人、任性的人等等⋯⋯而是該轉變成為一名成熟的大人,也因此常常會出現「30焦慮」一詞,對韋禮安而言,30歲也是個人生的轉捩點,讓他找到了心靈平靜的方法。

「30歲對我而言是個很大的轉捩點,那段時間也經歷了許多焦慮與焦躁,會擔心自己是否真正長大了?當時也一直尋找撫平焦慮的方法,後來我去了緬甸學冥想、禪修,接著再接觸到身心靈與哲學領域的東西,所以這張專輯《明天再見》的起源靈感來自斯多葛學派的一句話:『Memento mori』,生命隨時都會離開,所以要更珍惜每一天並把握當下。」

服裝:RAINS/鞋子:MONCLER

除了體悟到生命的終有盡頭之外,現在的韋禮安也能夠將自身拉至更高的維度去看待事物,過往曾困擾他的煩惱與執著似乎都不那麼重要了,這幾年的他看待一切的態度都更輕鬆了,整個人也更自在。

「每個人的腦袋都像一個俱樂部,每一天腦中都很嘈雜、有很多思緒和聲音,但是透過冥想我可以暫時把腦內俱樂部的音樂關掉,讓俱樂部內的細胞們可以CHILL一點,當意識到自己的思緒和情緒時,就多一個選擇可以讓自己沉靜下來。」

服裝:RAINS/鞋子:MONCLER

「真的好CHILL!」這句是我近期每每看見韋禮安料理Vlog時,腦海中總會浮現出來的想法。腦內有著許多細胞的韋禮安,近期做菜細胞與迷因細胞非常活躍,說起這系列迷因紀錄片的創作起源,韋禮安表示一開始只是因為好久沒拍影音內容,加上收工時剛好有妝髮,就想說似乎可以來拍做飯的影片,但當他料理做到一半時,發現冰箱有現成的美食,索性就拿出來當作晚餐了。

問及他未來還想要挑戰什麼樣的內容嗎?他先是發出一如往常大家熟知的魔性笑聲,說道:「我採取一個開放的心態,這個宇宙給我什麼訊息,我就會回應,只要好玩、有趣就可以去嘗試看看。」

 

《明天再見》就像一塊畫布,畫上了五顏六色的顏料

服裝:RAINS/鞋子:MONCLER

差點誤以為韋禮安就是個迷因搞笑藝人了。回到韋禮安的創作本業,這兩年間受到疫情的影響,不論是生活上還是心境上都有許多變化,他也將這些轉變注入在9首歌曲當中,集大成推出了新專輯《明天再見》。

專輯首波同名主打歌的英文曲名翻譯為「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night」,這句話源自於韋禮安很喜歡的電影《楚門的世界》,以「Good morning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作為結尾並貫穿整部電影,以防萬一未來我們不會再相見,不如現在就把再見說完整。

服裝:MOSCHINO/鞋子:MOSCHINO

旅途上免不了要說再見,而新專輯《明天再見》裡也訴說著各種不同的再見。「這幾年自身所經歷的種種離別,再加上疫情籠罩下的大環境,就覺得真的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所以要趁還有時間的時候好好說再見,而不是若有一天突然分別了才發現沒有好好道別。」

疫情期間原先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漸漸不同,過去以為不可能更改的規則也都一一被打破,也因此得來不易的自由也更加珍貴,每一天韋禮安都覺得很珍惜,也更加看重日常生活中那些瑣碎的事物。

服裝:MOSCHINO/鞋子:MOSCHINO

在製作新專輯《明天再見》時,韋禮安便是抱持著最後一張專輯的心情製作,如同這張專輯一直傳遞的訊息,正因為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做每一件事、每個決定都要不留遺憾,如果說這是最後一張專輯,那它應該是什麼樣子呢?

「我會形容《明天再見》這張專輯就像一塊畫布,以前的我就是一個人在畫布上塗鴉,但這次不同的人加入一起合作後,畫布上充滿了不同的顏料、不同的構圖,去拼湊出更有趣的畫作,而我從以前的塗鴉者變成了畫布本體,充滿了許多不同的色彩。」

 

每位聽眾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新專輯內也蘊藏了一些韋式小巧思,像是中、英文歌名命名就藏了一些中英反差的小彩蛋。「〈沒有人想念沒離開的人〉這首歌的英文名稱翻成MS.ING,因為其實這首歌就是在講述你在想念一個已經離開的人,所以英文名稱中『MS.』雙關了MISS的想念和消失,以及女生的稱呼MS.,描繪出少了那個人的感覺。」

服裝:SANDRO/鞋子:MOSCHINO

另一首寫給歌迷的歌〈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也是讓韋禮安印象深刻的一首創作,去年工作返台隔離時,韋禮安天天開直播和歌迷們互動、唱歌,當時就有歌迷希望他能夠寫一首歌給歌迷,而韋禮安也隨興的就創作出了這首歌。

「雖然我在舞台上很活潑、外放,但私底下的我其實是個內向的人,想透過這首歌對歌迷表達感謝,每一位聽眾對我來說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因為大家才讓我這段旅程變得特別。」

事實上,這首歌原先並沒有要收錄於《明天再見》中,但在製作專輯過程中,他不斷反覆想聆聽〈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也才讓他發現若這真的是最後一張專輯的話,他也想透過音樂和歌迷們說說話。

 

與漫長的一天好好道別

服裝:SANDRO/鞋子:MOSCHINO

上一張專輯《Sounds of My Life》紀錄了韋禮安的聲音相簿,這一張專輯《明天再見》則是紀錄了一場迷幻的夢境,以〈不都是漫長的道別〉揭開了說再見的序幕,一路到最後一首〈明天再見〉與漫長的一天道別。

「這張專輯的畫面與音樂的編排走向都如夢境般,蠻多首歌曲是從一開始聽時,會完全想像不到後面編曲和歌詞的樣貌,從第一首歌就開始藏了一些驚喜在內,一直聽到最後一首〈明天再見〉,會有一種遊走於現實與魔幻之間的感覺。」

在夏末的夕陽餘暉時分,戴上耳機透過韋禮安的聲音與作品,帶領大家進入一個魔幻時刻。

 

Creative Director&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Paul

Design _ Chaoya

Hair Style _ Tim(Under Hair)

Make Up _麵麵(美少女工作室)

Stylist _ Amber

Fashion By _ RAINS / MOSCHINO / SANDRO / MONCLER

Special Thanks:金屋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