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原子少年》爆紅6大關鍵:Z世代偶像掀追星潮!出道能否再創話題?


解析《原子少年》爆紅6大關鍵:Z世代偶像掀追星潮!出道能否再創話題?

台灣選秀節目《原子少年》於今年4月開播,主打以「八大行星」風格各自迥異的男團吸引大眾目光,成功打造台灣Z世代偶像的風潮,隨著《原子少年》各成員出道消息一一曝光,許多人可能好奇為何《原子少年》會那麼紅,以下6大因素或許就是他們爆紅的極大關鍵。

看更多:《原子少年》人氣超夯!見面會門票「1分鐘秒殺」 瘋傳黃牛炒價飆漲到3萬!

因疫情獨佔男團市場

原子少年 天王星
圖/IG@street_kidz0410

男團選秀節目《原子少年》由知名製作人詹仁雄製作,過去他曾製作過不少綜藝節目,像是早期的《康熙來了》、《超級星光大道》到現今的《聲林之王》、《菱格世代DD52》等,詹仁雄的節目風格強調以質感的內容搭配高規格的製作,並結合時下人喜歡的話題,製作出節奏輕鬆又符合觀眾喜好的節目,由他一手打造的《原子少年》也因為比照這樣的製作模式,成為吸引觀眾的焦點。

只要留心注意,可以發現《原子少年》早在2021年就開始釋出計畫和前導預告等消息,作為節目的預熱,並預定在2021年下半年開錄、開播,不過礙於當時疫情逐漸嚴峻,節目開播時間延宕至2022年4月份首播,而這個時間點正值疫情趨緩,日韓偶像尚未能來台表演的時間點,此時台灣的偶像選秀節目開播,Z世代偶像的崛起吸引粉絲目光,這時的《原子少年》可說是獨自佔據了台灣男團市場。

Z世代偶像逐漸崛起

原子少年
圖/Facebook「原子少年AtomBoyz

早年台灣的男團從小虎隊、紅孩兒開始崛起,一直到5566、Energy、F4、飛輪海等男團創下風靡全亞洲的熱潮,不過隨著日韓兩地的偶像層出不窮,台灣的偶像市場逐漸萎縮,形成了國內男團偶像的空白期,趁著這股偶像斷層出現的《原子少年》締造了許多話題性,成功引發台灣網友的高度關注。

一般人總會認為「偶像」就是要長相、個性皆完美無瑕,同時又要帶有一些距離感,不過《原子少年》不仿照過去台灣固有的男團風格,主打結合現今「Z世代」特質創造出新穎、平易近人的偶像,台灣偶像不僅語言上比較親近,追星毫無語言障礙,少年們的生活方式、私下面貌也與粉絲十分相似,這樣的偶像定位雖然顛覆大眾對於「偶像」的既定印象,卻也增加了不少親切感。

對於粉絲而言,除了嚮往偶像在螢光幕前的形象,偶像身穿的衣服或日常用品也常常會引起粉絲的興趣,也因此原子少年們私下的樣貌成為粉絲額外關注的焦點,《原子少年》的大部分選手喜歡以日、韓風穿搭呈現低調、簡潔的時尚感,IG時不時分享的穿搭照、舞台照、意境照更是符合粉絲對於偶像的美好幻想。隨著今年Y2K的潮流興起,少年們微日韓又帶有街頭感的樣貌看起來獨特、另類,此外,少年們穿戴的單品也常成為粉絲想要爭相模仿的元素。

「明星合作舞台」人氣再漲

原子少年
圖/Facebook「原子少年AtomBoyz

近年來,許多選秀節目為了增加不同的話題性,會以明星與選手們的合作舞台當作賽制內容,《原子少年》的合作舞台中,藝人愛紗與金星合作表演〈喇舌〉,以色彩繽紛的衣著、活力輕快的節奏和整齊劃一的舞蹈帶給觀眾全新的視覺體驗;男團JPM與地球合作舞台〈那不是雪中紅〉時,將中國風的歌曲納入流行元素,更結合武術表演,除了讓經典歌曲有了全新的面貌,也能讓觀眾對他們印象更加深刻。

藝人合作的舞台對於藝人而言,能有機會在為人熟知的表演中加以發揮改造,呈現出藝人不同的面貌,而藉由明星本身的知名度,合作舞台的方式打破了追星的同溫層,讓節目選手的實力有機會能被更多人看見,打入不同的粉絲客群,這樣的賽制也成為《原子少年》增加網路聲量的一大關鍵。

節目穿插綜藝,增加粉絲黏著度

原子少年
圖/Facebook「原子少年AtomBoyz

有在追星的粉絲除了喜歡偶像在舞台上的完美形象,多半也會好奇偶像日常生活的面貌,日、韓流偶像也掌握這股趨勢,經常不定時開直播與粉絲聊天,或是開設訂閱制的聊天室,分享一些獨家的日常照片回饋粉絲,除此之外,許多經紀公司也會特別製作偶像的專屬綜藝節目,讓偶像不再只存在於舞台上。

《原子少年》除了透過節目呈現出少年們在舞台的亮眼表現,節目在播出舞台表演之前,經常會穿插一些側錄少年們私下練習唱歌、跳舞認真投入的模樣,後期也會特別在每一集尾聲加入少年的綜藝片段,用更真實的拍攝方式呈現出少年在舞台後的努力,除了讓粉絲更了解少年們的生活,也在無形之間鞏固網路聲量,增加粉絲黏著度。

褪下人設、包裝的偶像

圖/IG@seanko61

以往日、韓團重視偶像的人設與外在形象,喜歡用「包裝」的方式讓偶像成為難以接近的存在,長期之下也會讓粉絲對「偶像」這個詞有既定印象,認為只有完美的人才能成為偶像。不過《原子少年》不仿照這樣的模式,成員私下展露單純的個性,與粉絲互動時言語流露的直率未經雕琢,卻讓粉絲覺得很有新鮮感又不做作,進而對他們產生好感。

在《原子少年》除了能看見選手們在舞台上的精湛舞技和好歌喉,事實上許多表演曲目都是由選手親自創作,歌詞中的Rap橋段也常是團員私下花費心力創作的,不僅歌曲曲風新穎、抓耳,字裡行間都帶有心路歷程的歌詞讓觀眾更能切身感受到選手的心境,產生共鳴。

節目結束,原子熱是否再起?

原子少年 天王星
圖/IG@street_kidz0410

日前《原子少年》已播出總決賽,並確定最終由八大行星中展現嘻哈魅力的「天王星」奪下冠軍寶座,雖然天王星的團員透過賽制獲得了出道機會,不過其他星球如地球、水星都因為好實力、高人氣被唱片公司相中而正式出道,證明未來《原子少年》將不是只存在節目中的偶像,而是已經躍升為台灣偶像,能夠在螢光幕前獨當一面的新勢力。

原子少年演唱會
圖/Facebook「原子少年AtomBoyz

隨著節目播畢,原子少年的熱度絲毫未減,演唱會、見面會推出後總是吸引大量搶票潮,節目結束之後各個人氣選手接下各種商演活動、專訪,展現出成熟的偶像面貌,不過最多觀眾好奇的莫過於各選手的未來走向、後續出道消息等。原子少年們出現在恰如其分的時間點,掌握了男團偶像的市場,使得「原子熱」迅速竄升至追星文化中,究竟未來少年們是否能在節目結束後,繼續乘載著夢想的翅膀在演藝圈發光發熱,將成為一門重要的課題。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