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睽違10年回歸樂壇!安溥《9522》連結過去與現在:終於明白我不是想要把青春變成標本!


專訪/睽違10年回歸樂壇!安溥《9522》連結過去與現在:終於明白我不是想要把青春變成標本!

睽違10年之久,安溥終於在2022年帶著正規專輯《9522》回歸歌壇,在過去這些年間,安溥的生活經歷了許多事情,像是結婚、生子、恢復單身,到現在拾回女歌手的身份,以成熟女人的聲線來詮釋過去14、15歲在青春時期的創作,而她從青春期便帶著這些歌曲,陪伴她共同經歷了許多事情,安溥也坦言,「我在成長中最大的體會,其實是14歲的我,依然在影響40歲的我!而漫威宇宙應該也都有告訴大家,這個世界上關於多重宇宙、量子理論的部分,你會發現此刻活在當下40歲的我,其實也正在影響當年14歲的我,我相信愛看漫威系列電影的人,應該都不會覺得這句話很難懂~」

安溥微笑的說著,「於是,當一切都是當下的時候,你會很高興現在還能跟14歲的自己連結,你也會覺得14歲到17歲寫的東西,也可能是對未來的自己的一種召喚吧!」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連結了過去與現在的安溥,在新專輯中的大小事吧!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最好的時光〉讓我明白學習的真諦是為了放下

安溥在8月時推出了新專輯《9522》的首波單曲〈最好的時光〉,她也大方分享了當時創作這首歌的心情,「這首歌的初稿其實是在我14、15歲的時候寫的,所以主歌其實比較像是青春期的我對於這個世界還有對未來人生的提問,可能當年覺得過於青澀,所以很快在高中的時候,就開始比較往詩的地方去創作,就是大家後來聽到比較偏《神的遊戲》或是我後來創作的雛形,所以像這種青春期的手稿,就一直留在我的生命之中,而沒有變成硬要發表的作品!」

安溥接著說,後來,尤其是這幾年,30歲到40歲這個階段,「我覺得有一些想法或是走過一些生命經歷之後,我開始放下對錯,也開始放下所謂很二元的遺憾或滿足,當生命經驗慢慢把發生過的事情,跟自己曾經的體會,融合成一個比較像馬賽克一樣的東西時,我的好朋友就鼓勵我,要為它(這首歌)把副歌寫完,就是為自己的一生把副歌寫完,所以我還蠻高興這首歌跨越了20幾年以後,最後在副歌裡面有去做回顧,也回答了當年那個14歲女孩的問題,但我並沒有把當年的自己留在曾經的歲月裡,我反而帶著她走到了現在,所以很高興可以看到以前跟此刻的我,都是活在當下的我!」

而隔了這麼多年又再次唱這首〈最好的時光〉,是否有不一樣的感觸?安溥坦言,有一種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感覺,有一些作品其實在當年嘗試想要發表的時候,始終覺得當時的嗓音或是我的表達能力跟不上我當時的想法,所以反而自己一開始是比較退卻的,希望這首歌可不可以沈澱到我知道怎麼表達以後再來發表!

沒想到,因緣際會之下,就這樣過了20幾年,當安溥又要回去面對純真、誠懇的心情來表達這首歌的時候,「又要把後來我在音樂裡把音樂當作職業所學習到的技巧給全部放下,回到一個比較樸實的狀態!所以它其實是一首學會了一些事情以後,才明白學習的真諦是為了放下,讓已經內化的東西,重新成為一個極為簡單的東西,一個化繁為簡的概念」。

至於被問到專輯名稱為什麼叫做《9522》,小編先是好奇地說,「是取1995跟2022的末兩碼嗎?」沒想到安溥竟笑回,「對!這一次下定決心要給大家在理解專輯名稱上面可以一猜就中,算是個很有成就感的過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在這個多變的世界裡,我永遠願意甘於簡單

這一次在《9522》專輯中的所有歌曲,都是安溥在14至17歲階段的創作,後來製作人好友黃小楨、ciacia何欣穗一起翻出這些歌,有的歌重新編曲,有的在這兩年才填好完成版歌詞,這些作品可以說是跨越了27年的時光才問世,對安溥來說是重要又特別的一張專輯,當被問到要從所有創作的Demo中挑出16首歌收錄進專輯,在選歌上是否有碰到困難時,安溥則表示,「其實還好耶~因為我有兩個蠻高明的製作人『黃小楨』跟『ciacia何欣穗』,我相信他們的品味,他們聽得音樂也夠多,製作經驗也純熟,所以我們在選歌時,他們的意見其實往往極為直接,也極為開朗,所以並不尖銳,但我覺得挺犀利的,都有講到重點!那個過程我最感激的是,我可以慢慢放下我長大以後學會的製作腦,漸漸回歸歌手腦,做好這件事情就好,因為已經有人用更宏觀的方式在看歌曲、編制,看這張專輯最後的成果」。

而這一次專輯中16首歌曲的主題其實各自是全然獨立的,當小編和安溥聊到在製作過程,會不會反而更困難,更需要絞盡腦汁時,她則表示,「有時候狀態對了,就會發現一切都很簡單,然後也該如此簡單就好!」但她也透露,的確也有跟自己心魔打架的時候,就會想說這個東西我唱不來了!比如說,「回不到那麼純粹,回不到那麼青澀了!」或是說,「去面對當年15歲的自己,我覺得我寫了一個比較早熟的詞作,但這一刻要再唱它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好像還沒有準備好,想要把它的好以及想要表達的那些抽象的東西做得更好,所以就會有這種自己在面對自己能力夠或不夠的心魔打架的時候!」

不過,安溥後來發現,「我永遠願意甘於簡單,在這個多變的世界裡,我知道簡單很容易被人忽略了它的精緻、它的好,但做這張專輯讓我覺得最深刻的地方是,因為製作人的陪伴,我可以安心的簡單,不用擔心它非得表達我是一個技巧多千變萬化的歌手,雖然表達了那麼多不同的面相,但我依然可以是我,我不用擔心我非得要吞劍或是噴火,才能夠表達那些歌曲的不一樣!」

而在曲序的安排上,安溥也透露,我原本一直覺得16首歌要湊起來真的好難,我也覺得最後編排會是大工程,「但我後來試排了一個版本,製作人二話不說就照單全收!」安溥笑說,我們一起經歷了這張專輯,我們應該都走到一個覺得這16首歌他們各自都圓滿,以至於他們沒有誰跟誰接在一起會很奇怪的問題!後來我也發現,「其實這16首歌怎麼排,都會有一個說故事的方式,你不用擔心它會不會牽強,因為他們彼此都是互相串聯但是不重疊的,所以也就順順的排出來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我終於明白我不是想要把青春變成標本

相隔10年,安溥帶著全新專輯《9522》回歸,當和她聊到這次期望透過自身的音樂與影響力,帶給歌迷們什麼樣的新視野,是否與回歸初衷有關呢?安溥則表示,「從這面向去說的話,我覺得專輯名稱很像一個小密碼,我還蠻希望有人聽完這16首歌以後,可以有一種安心,然後又覺得興奮的感覺!興奮於「即使我們只能是這樣的一個我自己,你都不用擔心!因為只要你夠願意跟自己持續的相處,就像我一樣,人終其一生,你會看到自己很多不同的面相,你不需要為了誰去增加你的多樣性,因為光是你身上其實就有發掘不完的故事,任何打動你的,都會融成你的生命經驗,成為你某個面相裡突出的部分!」

安溥接著也透露做這張專輯的初衷,就是「我終於明白我不是想要把青春變成標本」,所以她覺得這張專輯的主題非常難得罕見,「很少有人在20幾年前的作品,依然有機會再拿出來唱,而這些歌也依然禁得起考驗,完全不過時,還可以提出新的編曲的方法,我想要用這個初衷去給別人的生命經驗一些祝福吧!『我們的未來,其實是我們的過去,我們的過去,其實也是我們此刻的當下!』」

此外,安溥也提到,人生並不是我們在社會裡不斷被洗腦的那種所謂「線性的模樣」,要不斷老去或是不斷成長,成長其實只是一個念頭之間的事情,不是我們以為這個社會教育我們的那樣,要為了誰或是為了什麼價值,得不斷去塞爆自己的頭腦或經驗!有一天我們會發現,就像14歲的我,其實可能也在召喚長大以後的自己,雖然當時我可能看不到也摸不著,但我知道我會在。然後40歲的我,其實我也不覺得14歲離我很遠,因為我後來許多愛過又放下的事情裡,都依然存在著「我最初的心願」跟我對這個世界最早的一些觸動,他們沒有變過,「只要你也很肯定自己的樣貌,你永遠不要擔心自己是不是告別了曾經的自己,因為沒有這回事,我們永遠都跟自己同在」。

而這一次以經歷過人生轉折的女人嗓音來詮釋當年青春女孩的創作,安溥也透露,「過去的自己」在想法上跟「現在的自己」有些許差異,但我成長最多的體會是有別於潮流文化上面,一直在用正面思想,或者是負面思想告訴你說,人生是線性的,好像你20、30、40歲就得活成怎麼樣!我覺得我最大的體會,「其實是14歲的我依然在影響40歲的我」,其實漫威宇宙也都有告訴大家,這個世界上關於多重宇宙、量子理論的部分,你會發現此刻活在當下40歲的我,其實也正在影響當年14歲的我,我相信愛看漫威系列電影的人,應該都不會覺得這句話很難懂,「於是一切其實都是當下的時候,你會很高興你現在還能跟14歲的自己連結,你也會覺得14歲到17歲寫的東西,也可能是對未來的自己的一種召喚吧!」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其實愛一個人,就是在挑戰你的生死觀

安溥先前曾在電子報中提到,30歲後這十年,唯一讓你驚慌失措過的是小朋友熱痙攣的那天,她當時說道,「從沒想像過要去體驗深愛的人要在懷裡瀕臨死去的感覺」,也是頓時才明白跟愛有關的生命經歷,永遠還是充滿各種新的、第一次的機會!當和安溥聊到在育兒過程中,是否有在孩子的身上學到新的東西,或是從孩子的角度,看到不一樣的觀點時,她則坦言,「我覺得小朋友的確是重新整合了我以前對於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悲憫心啊!」

像是熱痙攣這件事,安溥表示,其實為人父母,只要有經歷過熱痙攣,應該都會知道那真的很恐怖!「於是我發現,我如果沒有安頓好自己,或是沒有跟自己對話,把這個經驗消化完,可能就會帶著極大的恐懼去陪小孩成長,因為有一瞬間我有覺得我再也禁不起這樣的事情了!萬一他往後成長的時時刻刻,我變得再也不能陪他無知無覺的長大,反而只是求他活著,便開始不斷地限制他,或是我變得會擔心很多可能發生但還未發生的事,那我該怎麼辦?」

安溥嚴肅的說道,「所以我發現,其實愛一個人,就是在挑戰你的生死觀,愛一個人其實一定就是有生有死,不太有中間的部分,我其實也是直到面對一個孩子,我才明白生死觀並不是自己活著或不活著的價值觀而已,也跟我們怎麼看待任何事物的生與死有關,記憶的生死、生命經驗的生死...等,這件事其實衝擊我很大,但也教育我很多!」

如今,安溥的身份變得更加多元,除了要當兒子的媽媽,以及媽媽的寶貝之外,又要當歌手、製作人,在多個角色中輪番切換上陣,當被問到是如何調整分配,讓自己可以在每個角色的需求之下,呈現出最合適的狀態時,安溥害羞的笑說,「無法調配耶!就是一直失敗啊!每天就像是在爬天堂路一樣,爬呀爬呀,每天都上天堂哈哈哈!但這樣也蠻好的啦~」

她接著說,生活中有太多你已經知道你很珍惜的事,想做好或是想做完但做不完,今天就是要接受這些事!今天可以的時候,就做那幾件還做得到且很珍惜的事,但是不能期待所有珍惜的事都做得完,每天挑個兩、三件來做,但隔天若有時間可以陪兒子,那就是好好陪兒子,全心全意地陪伴他,因為也許再隔一天,工作一來就不允許了,或生活就不允許我有那麼多時間陪他了,其實陪爸爸、媽媽也是這樣,聽自己喜歡的音樂也是這樣,「每一件事現在都變得非常難得,都變成過去就不會再回來的事了」。

圖片來源/聯成娛樂

後記:

在訪問過程中,小編也好奇的問了安溥這一次推出新專輯之後,是否會有開演唱會或小型音樂會的計畫?她也大方透露,「有!然後我希望有機會的話,盡量不要辦小型的演出,因為我整個30歲到40歲學了自己最想學的很多東西,其中一項我是很希望能把演唱會製作人這件事給做好!所以我一直覺得大型製作就是『眾人心靈的瞬間最大化』!對我來說,可以目睹或是成就一瞬間眾人的最大化,其實是一種特權,所以我很珍惜還可以有這種特權的時光,我一直覺得上台是很奢侈的事」,所以安溥希望今年可以把因為疫情而耽誤的製作,正式的給做起來,也會在適當的時機公佈給大家哦!請粉絲們敬請期待~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派派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