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白安《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化身情感反映者!將日常瑣碎唱出獨特風味:我就是「沒有在定義我自己的歌手」


專訪/白安《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化身情感反映者!將日常瑣碎唱出獨特風味:我就是「沒有在定義我自己的歌手」

白安在2018年推出第三張正規專輯《1990s》之後,睽違了四年之久,終於在2022年帶著第四張正規創作專輯《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ALL ABOUT YOU》強勢回歸,而專輯的首波同名主打歌曲〈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就連白安本人都說是專輯中難度最高、挑戰最多的作品!不過,白安依然以她精湛的好歌喉,深刻詮釋出歌詞裡的愛,雖然唱得很清新,但字字句句皆是唱入人心!

另外,白安也透露,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工作量變少了許多,覺得自己被關在家裡太久,生活變得很固化,於是她決定出走,去找尋新的刺激,所以她去年就飛上海,還在北京住了半年的時間,「想看看自己換了一個地方生活後,會變得怎麼樣,看看自己還會不會因為某些刺激變成另外一種樣子」,而這些經歷也都有反映在她的第四張新專輯裡。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這一次白安以換位思考的方式,化身成情感的「反映者」

從疫情爆發至今,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而白安的生活也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了些許變化,「剛好在發這張專輯前,我搬出來自己住,因為之前是跟家人一起住,但現在自己住之後,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有一種變成成人、長大了的感覺!雖然長大的有點晚,但就是會有那種比較大人的感覺~」白安也透露,自己搬出來住之後,真的會對房間的擺設有很多想法,「我以前從來都不會想說要去看什麼裝潢的書,對傢俱也都沒有興趣,但現在開始會去思考家裡地板的材質,或是油漆的顏色,甚至是傢俱要怎麼擺比較好,就真的開始會對家居感興趣,努力打造屬於自己的空間,真的會有一種長大的感覺!」。

說到長大的感覺,這一次白安也帶著更加成熟的作品回歸,其中專輯裡的同名主打曲〈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有別於過去從自身視角出發,這次白安選擇換位思考,細膩側寫女性的感情觀,歌詞中可以感受到女生為了心愛的人,甘願委屈、配合、掏空、縮小自己,彷彿像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心情,同時又可以感受到她在和歌迷喊話說「我寫的、唱的歌全都是你們啊!」

當和白安聊到創作這首歌的靈感來源時,她則表示,是我和朋友聊天,聊到關於「有沒有人寫歌給你過」這件事,「然後因為沒有人寫歌給他過,他就問我說,『如果有人寫歌給你,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我們就在討論這個話題,我突然就覺得這個很有趣,當成歌名也不錯,聽起來也很溫暖,於是我就把它寫成了一首歌,大家聽到的這首歌就這樣誕生了,其實就是我跟朋友聊天聊出來的啦~」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此外,在第四張創作專輯中,白安也嘗試化身成情感的「反映者」, 她說她想要成為一面鏡子,去映照出自己在生活中某個角落所看到的故事,當聊到近期有沒有觀察到什麼印象深刻的小故事,白安在認真的思考一番後,語氣害羞的說,我觀察到的小故事,其實可以聊到我專輯裡面有一首歌叫做〈剛好〉,這首歌在台劇《台北女子圖鑑》中也有用到,我當時會寫這首歌的原因,「是我觀察到身旁有一些女性朋友們在情感上有一份孤獨感,他們可能結婚了,或者是沒結婚但是有固定交往的伴侶,可是他們好像還是會有孤獨的那一面存在,平常我們很少有人會去聊到那一塊,因為大家好像很不好意思去講到這部分,似乎都會希望其他人都認為自己的感情生活很美滿還是怎樣我也不太確定,但大家真的很少會去講到這一塊!」

白安也透露了在〈剛好〉這首歌裡寫到的內容大概是,「可能你後來選的對象,不一定是你年輕時會選擇的那種炙熱的情感,而你小時候可能會希望另一半了解你所有想法,可是你長大後你會發現這件事情很難,因為他了解到的並不能代表你完整的情感!所以你可能以前會因為這件事感到很孤獨,現在你可能也還是會!可是你開始理解到,這個孤獨是每一份情感裡面都會包含的某一塊,然後你可以跟他共存」。這是白安在生活中觀察到好像有些人會有這樣的感受,「就算你有一段很穩定的關係,也會有這樣的感受!」她也認為,這樣的感受其實「它有一點尖銳」,所以大家通常不太會去談論,但我自己是覺得這個蠻平常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藉由音樂反映自身狀態/突破自我展現特甜風味的可愛

白安在移居上海的日子裡,遇見了音樂中的知己「許鈞」,兩人因喜好相同一拍即合,白安透露,「剛好我們喜歡的音樂氣味有一點像,在使用樂器的Tone上很合,我就問他要不要一起做音樂,他就幫我做了很多歌的編曲」,像是〈不夠特別的我不要〉與〈安地斯山脈下的黃昏〉等,許鈞甚至還跟白安合唱〈你忙你的我忙我的〉,唱出讓現代人產生共鳴的感情觀,「這首歌的故事是在講成年人的愛情,一段關係從彼此不斷的體諒對方到慢慢疏遠的故事,後來我覺得加入男聲的聲音好像可以把故事的畫面感顯得更強烈,也因為許鈞的聲音很粗獷很Man,就問他願不願意一起唱,我們就這樣做出了這首歌!」

而白安這一次也首度在專輯中演唱由許鈞全詞曲創作的〈暖光光〉,以他人的創作展現出屬於她獨特的細膩與柔軟,但其實這首歌白安曾在多年前試唱過,當和她聊到是什麼原因再次想起這首歌時,白安則坦言,「剛好去年飛北京,當時在整理一些檔案,就聽到三年前我試唱這首歌的版本,其實我三年前唱的時候,唱完沒什麼太大的想法,就這樣把它擺著,可是再一次聽到之後,發現它剛好對應到我這段時間的心境,因為歌詞裡面提到,『好像他們都不明白我該有的樣子』,我就覺得這好像說出了我做到第四張專輯以來,蠻大的一個心聲!可能有一些人對我有所期待,或是公司、歌迷對我有期待...等,可是那些期待,有蠻多時候好像不一定是我對我自己的期待!而這首歌的歌詞所講的事,很對應到我這陣子的狀態,我就覺得很適合放進這張專輯裡。」

此外,白安在新專輯中也有和落日飛車的「國國」合作,兩人合唱的〈甜蜜點〉也是新的激盪與突破,從十幾歲就認識彼此的兩人,在去年某一個演出活動中遇見,聊了彼此的近況後,促成了第一次在音樂上的交流,男女對唱中流動的甜蜜氛圍,讓白安展現了前所未見的情感!白安自己也露出了不好意思的表情說著,「這首歌可以說是我從以前到現在唱過『最甜』的歌,你們到時候聽就知道,真的很甜,我沒有這麼甜過!是大家沒有看過的樣貌~」

不過,她也透露,當時在錄這首歌時,她以比較極端的方式去想像這首歌的畫面,「我想像這首歌很卡通,當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想到了海綿寶寶,而且我根本也沒看過這個卡通,然後就這樣去唱它了!真的蠻有趣的,算是一個不一樣的嘗試。」

這一次在《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ALL ABOUT YOU》這張專輯裡,邀來助陣的音樂人幾乎都是過往沒有合作過的新鮮名單,像是溫奕哲、王希文、盧鈞右等人,而白安將吸收到的每個靈感寫進歌裡,進而化身成反映者,以動人的歌聲去反映出這些歌曲的各種情感,讓聽者們從中一一得到共鳴。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沒有在定義自己的歌手」:就是想做一張很生活化的專輯

白安在10年前推出第一張專輯《麥田捕手》,當時她曾說過自己很喜歡《麥田捕手》小說裡頭的一句話,「別讓任何人使你自己覺得不值得擁有想要的!」而在經過了10年後,當白安被問到是否依然堅定的相信這個信念,她則認真的說,「是啊!現在也還是堅定這個信念!」

接著,被問到是否曾為了現實而妥協,不得不放棄想要的某樣事物時,白安則表示,「疫情有讓一些事情變得比較難,譬如說工作上因為要隔離,所以某種程度我會覺得我犧牲掉一些跟家人、貓咪相處的時間,這就是我不得已的妥協!其實有時候就會覺得,為了工作這樣來回跑,花費這些時間到底對不對,因為我的貓年紀有點大了,我會希望可以多花一些時間去陪牠,我也會怕牠們可能也只能再陪我個兩三年,畢竟他們是我的快樂泉源!」

另外,白安過去曾說過,在2014年發完第2張專輯《接下來是什麼》後,有思考過「如果未來要繼續寫歌的話,10年後想成為什麼樣的歌手?」如今,也過了8年,當白安被問到你認為「現在的你」是什麼樣的歌手時,她則表示,就是「我沒有在定義我自己的歌手!」從白安堅定的語氣中,小編完全可以感受到她那份不想「被定義」的心情。

如今,白安也帶著第四張專輯《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ALL ABOUT YOU》回歸歌壇,最後聊到整張專輯的創作理念,她自信的說,「我就是想做一個很生活化的專輯,我不想要寫什麼很隆重的議題,很多人可能會寫社會議題或者是性別議題,但在我這張專輯我完全不想去講這些,我想要講得是在生活瑣碎的一些片段中,在城市裡面發生的一些不同觀點的小故事!」像是前面提到的〈剛好〉這首歌,「它很普通很日常,可是我覺得它有獨特的觀點,這樣的觀點是很少人會去談論的,『我想要把普通的日常用很特別的角度去把它寫下來!』所以這張專輯沒有什麼很偉大、很隆重的議題,它就是那麼的普通,可是它跟我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我就是想做這樣的一張專輯。」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後記:

在訪問過程中,小編和白安聊到除了目前的生活,還有沒有特別想體驗什麼樣的生活?她則笑說,「想當一個太空人!」並認真的解釋,「其實我有蠻多事情想做,但太空人是最難去達成的事,相較之下其他事的可能性就比較高,譬如說當一個導演,可以寫自己喜歡的故事,當一個演員,可以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也是蠻快樂的!當一個會做麵包的麵包師傅,好像也蠻酷的,因為我本身在家有養酵母,真的是做麵包的那種酵母,其實蠻難養的,要控制好溫度濕度,雖然我常常失敗,但就覺得蠻快樂的!」

至於被問到若真的成為太空人,在飛到外太空後會想要做什麼事?白安則淡定的說,「我想要在太空中吃泡麵耶~我很想知道在那邊吃一個最普通的食物會是什麼樣的心情!然後到底會不會有味覺?沒有實際體驗過應該很難知道吧!也會想要在太空照相,雖然聽起來是很普通的一件事~」而小編則好奇地問,「那你不會想要在太空中開演唱會嗎?」白安則笑回,「這個太做作了啦!我在太空中都缺氧了怎麼唱啦~哈哈哈!」希望總有一天白安可以親身體驗到在太空中吃泡麵的滋味,說不定還因此靈感乍現,創作出一首太空吃泡麵之歌呢~(笑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