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魏妮寫詩》魏嘉瑩、溫妮相見恨晚!音樂路就是要傻呼呼一起走:後悔沒有早點遇見妳


專訪/《魏妮寫詩》魏嘉瑩、溫妮相見恨晚!音樂路就是要傻呼呼一起走:後悔沒有早點遇見妳

同樣熱愛音樂的魏嘉瑩與溫妮,在冥冥之中彷彿有人在幫忙牽線一般,因為一次在工作後台的偶遇,私底下默默關注彼此的兩人終於搭上線,然而緣分就是這麼奇妙,頻率相近就會一見如故,兩人看似一動一靜、相差很大,但實際上不僅年紀相仿,個性也有許多相似之處,最終透過音樂相遇、相知、相惜,還一起完成了《魏妮寫詩》這張充滿溫暖與力量的作品!

不喜歡墨守成規的感覺派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魏嘉瑩跟溫妮這次以女生的視角演唱〈為你寫詩〉這首經典情歌,除了呈現出對於愛的「無私奉獻」,也讓那股「純粹」更加放大,而面對感情的方式有千百種,像是兩人在MV中因為擊劍而相識,至於現實生活中,魏嘉瑩透露對於感情一直都是「隨緣派」,只要感覺對了,無論是一見鍾情或是日久生情都有機會,溫妮則笑說:「我以前是一見鍾情,但我現在是日久生情」,長大了之後會發現「除非天時地利人和,不然到最後很容易走上分手,可是日久生情是因為你先了解對方,最後才在一起,感覺比較穩固」,認為現在的自己更喜歡穩固踏實的感覺!

在學生時期,無論是生理上的快速變化,又或是自我意識的加速發展,都讓還不夠懂事的我們變成了大人口中所謂「叛逆的孩子」,難免會像〈為你寫詩〉的MV主角一樣,做了各種師長看不下去也難以理解的搗蛋行為,而魏嘉瑩就透露大學時期,社辦大樓會有門禁時間,但為了能夠與好朋友聚在一起,因此曾經與吉他社的朋友互相把風,並且躲在社辦內避免被警衛抓到。

而高中時期的溫妮,則是跟所有愛漂亮的小女孩一樣,為了服裝儀容吃了不少苦頭,她透露因為自己就讀舞蹈班,經常會有綁高馬尾的需求,因此系上規定「不能剪瀏海」,只不過「那時候很流行瀏海,就還是想要留瀏海」,所以溫妮還是鼓起勇氣偷偷地挑戰規定,沒想到最終還是逃不過臨時檢查而挨了一支警告,但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得到了「漂亮」吧!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最傻的事就是做音樂

人生道路是一條無法迴轉的單行道,在這漫漫長路之中,「每一刻所遇見的人事物」就格外珍貴,而這次魏嘉瑩跟溫妮也將〈為你寫詩〉的「你」以更寬廣的視角定義成「人生中所遇見的人事物」,更願意為了「你」付出所有,而兩人最義無反顧陷入的事都是「音樂」,溫妮表示在2021年自己出資完成了首張個人專輯《問題少女》,「有被邰哥(邰智源)說可不可以把那些拿去買房子,叫我不要做傻事」,她能理解邰哥作為長輩的擔憂,認為年輕人賺錢不容易,但邰哥正是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像是他就會在節目中時不時誇獎溫妮,還會大讚「寫出來的歌蠻好聽!」真的就像是父母在對待子女一般,在面前大多都是顯現出擔憂,但實際上又很引以為傲!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關於音樂這條路,溫妮表示:「我以前覺得是圓夢,我現在覺得是管道,是我情緒的管道,寫完之後會覺得很療癒,也希望自己寫出來的詞曲在某部分可以幫助到剛好和我一樣困境的人」,而她也曾從歌曲得到救贖,「會覺得這世界上原來有人跟我是一樣的,所以我想繼續嘗試創作是因為,我也希望有一天有一個人跟我說:『我其實那時候很難過,但聽了妳的音樂之後,我感覺被拯救了』。」這就是音樂的魅力,同一首歌在不同人身上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故事,相信溫妮的創作肯定也是乘載了很多人的感情。

而魏嘉瑩的音樂路也並不順遂,她透露一開始並沒有得到父母的支持,「他們覺得我不務正業」,由於大學就讀財務金融系,因此長輩們不能理解為什麼會走上截然不同的方向,但魏嘉瑩選擇相信自己所做的每一個決定,也幸好她願意堅持、不怕辛苦,才能有現今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魏嘉瑩。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人生中所有的好與壞都有存在的必要

現在的我們是由過去許多的「選擇」累積而成,每一個人生岔路口的決定都會將自己塑造成不同的樣子,如果當時魏嘉瑩沒有選擇走上跟父母期望不同的道路,也許現在就聽不到《魏妮寫詩》,至於在眾多的選擇當中有沒有最後悔的一件事,溫妮不假思索並且深情款款地看著魏嘉瑩並說道:「我後悔沒有早點遇見妳」,面對突如其來的告白讓她忍不住笑了出來,就連一旁的人都被撩得小鹿亂撞!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魏嘉瑩則是先思考了一下,並透露是「沒有早點開始(做音樂)」,從語氣中聽得出來對於起步比人家晚感到有些遺憾,但我始終相信人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存在的必要性,如果沒有經過時間的淬鍊、累積,或許在創作或是情感傳達上也沒辦法如此到位,而現在的魏嘉瑩正是最美好的時候。

在現今的華語音樂市場中,以愛情為主軸的歌曲終究是佔了大多數,但無論是〈傻呼呼〉還是〈為你寫詩〉,都可以發現最主要想傳達的訊息是「夥伴的重要」,那是因為魏嘉瑩認為人類的關係分類「不一定是單一一種」,而「夥伴」可以是親人、情人或是友人,因此才想藉由〈傻呼呼〉讓大家認知到「只要是你愛的人,他其實就是你身邊的那個夥伴」!

在〈傻呼呼〉的MV中,魏嘉瑩與溫妮飾演的是在餐廳工作的夥伴,回想起以前的打工趣事,魏嘉瑩透露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有在俄羅斯甜點店打工的經驗,當時熱愛音樂的她抓緊每一次能夠練習的機會,於是鼓氣勇氣詢問店長能否趁沒客人的時候練吉他,沒想到店長也很大方地一口氣答應,後來還曾遇到客人主動詢問她否能夠現場彈唱一曲,「我就說:『好啊』,然後我就唱歌給她聽!」甚至連店長也很支持她的音樂之路,還在店裡為她舉辦了一場專屬音樂會,如今聽起來都覺得是一個特別美好的經驗。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我一定還是選你,傻呼呼一起走

魏嘉瑩跟溫妮首次合作就一起拍攝MV、跑通告、上舞台表演,看著兩人在受訪時有默契地一搭一唱、彼此打鬧,完全感受得到已經培養出一定程度的默契跟好感情,魏嘉瑩表示雖然無法實際舉例,「可以感覺得到她有在乎自己」,溫妮也說道:「其實我們兩個在某部分會發現自己跟對方蠻像,有種人是你相處過後,就會發現你們是同一類型的人」,雖然溫妮回答完後還笑說:「完蛋了,我們這個反應感覺超不熟的!」但從兩人的互動不難發現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人跟人之間就是這樣,只要頻率對上了,就算只認識一個月也能像一年一樣熟悉,說不定魏嘉瑩跟溫妮的相遇就像歌詞內容一樣,「就算命運讓我選,金斧頭銀斧頭,我一定還是選你,傻呼呼一起走」!

Editor _ YANG

Photograph _ Luke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