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點認識台灣標槍好手鄭兆村:兩度與奧運擦肩而過!寫下亞洲標槍輝煌紀錄


7點認識台灣標槍好手鄭兆村:兩度與奧運擦肩而過!寫下亞洲標槍輝煌紀錄

2017年世大運台灣標槍選手鄭兆村面對來自德國的強敵Hofmann,兩人的成績難分難捨,鄭兆村用盡全力丟出最後一擲,標槍整整飛了91.36公尺打破亞洲紀錄,成為歷史上第一位突破90公尺的亞洲人,也成為全球歷史第12名的成績獲得世大運金牌,以下就為大家盤點標槍選手鄭兆村輝煌生涯~

看更多:跨聯盟邀請賽:Pleague+ Rising Stars名單公開!賽程出爐B組堪稱死亡小組

臂力異於常人的少年

從小鄭兆村和朋友玩頭擲遊戲就擁有異於常人的天賦,也讓他被田徑教練發現並開啟標槍生涯,即使在小時候叛逆不喜歡練習的情況下,鄭兆村還是可以在全國性的比賽中獲獎,也讓他獲得成就感正式考慮成為職業標槍選手。

當兵打破手榴彈投擲紀錄

手榴彈投擲一直是台灣當兵過程中,相當看重的一項體適能成績,據國軍新兵技測標準,手榴彈基本投擲從25公尺開始計分,30公尺算合格,而50公尺則為滿分。鄭兆村在服役期間的手榴彈投擲測驗中,丟出相當誇張的80公尺,打破旅美職棒選手王建民的71公尺紀錄。

被火焰阻擋的2012年奧運

反覆思考過後鄭兆村決定正式成為標槍選手,並開始接受重重艱苦的訓練,鄭兆村累積實力後,獲得參加2012年奧運的門票,但在準備期間因為一時的貪食,翻倒了滾燙的熱油,導致右手大面積的嚴重灼傷讓他錯失了2012年奧運的資格。

再度缺席的2016年奧運

經過三年漫長的恢復與復健,2016年鄭兆村努力鍛鍊回復曾經的狀態,好不容易可以再度手持標槍回到田徑場,卻在復出的第一場比賽就傷到了右膝半月板,再次送進病房開刀,再度和2016年里約奧運擦肩而過。

患難中誕生的黃金右臂

這一次鄭兆村傷得更重,甚至被醫生宣告可能結束運動員生涯,鄭兆村跌落谷底更曾想過轉換跑道,但心中還是想重新踏上田徑場,完成自己鍛鍊幾乎一生的標槍投擲。

在經歷重重復健之路後,2017年4月的全國大專田徑錦標賽鄭兆村擲出破全國紀錄的84.77公尺,20天後的亞洲田徑大獎賽,更丟出了86.92公尺生涯最佳的成績獲得金牌,經歷重重困難所迎來的黃金右臂正式綻放光芒,鄭兆村也正式踏上國際大賽世大運的舞台。

打破眾多紀錄的驚天一擲

世大運決賽的三位選手分別是來自德國的強敵Andreas Hofmann以及台灣選手鄭兆村和黃士峰,鄭兆村以84.37公尺排行墊底進入關鍵的最後一擲,他必須至少投超過88.33公尺才有機會超越Hofmann。

鄭兆村用盡全力丟出最後一擲,標槍整整飛了91.36公尺打破亞洲紀錄,成為歷史上第一位突破90公尺的亞洲人,也是全球標槍歷史第12名的成績,鄭兆村以僅僅29公分的差距打敗強敵Hofmann,拿下世大運的金牌,本次比賽更是歷史上第一次有兩位選手可以投擲超過90公尺大關的紀錄,2016年奧運金牌也僅僅丟出90.3公尺的成績。

鄭兆村近況

鄭兆村從不愛練習的叛逆少年,轉變成不畏傷勢困擾努力不懈的金牌運動員,寫下眾多台灣標槍的歷史紀錄,在世大運過後命運之神再次捉弄了他,醫師表示他的右手內側韌帶全部斷裂以及外側韌帶、軟骨皆受損,需要動手術將左手韌帶移植到右手,雖然復健過後很高機率不會再有百分之百的實力,但鄭兆村還是會用盡一切努力,去完成、去接近、甚至去超越原本的他。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