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40年桌球生涯回顧 孤獨造就了他的偉大


桌球/「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40年桌球生涯回顧 孤獨造就了他的偉大

2020年奧運桌球賽場上有位獨樹一格的台灣選手,在沒有教練、沒有隨行人員陪同下,獨自一人堅強、無謂地參加比賽,贏了球就一個人用毛巾擦擦汗水準備下一場比賽,輸了球也是自己打包行李準備折返,他是台灣桌球界的教父,在桌球國際上被稱作「孤獨的王者」-莊智淵。

看更多:41歲打得像18歲!「桌球教父」莊智淵WTT賽事晉四強仍不敵中國死敵 

桌球世家誕生的選手

圖片來源:莊智淵IG

莊智淵1981年4月2日出生於高雄,父親曾是全國桌球雙打冠軍,母親更曾是國家代表隊桌球選手,就連哥哥都是大專桌球國手。在這樣的桌球世家長大,莊智淵也理所當然地從國小就開始拿起球拍,莊媽媽身為桌球教練很早就發現莊智淵有瘋狂的執著,了解台灣桌球生態缺點的莊媽媽,在莊智淵學生時期就努力湊錢將他送往中國做更好的訓練,獨自在陌生的環境挑戰,也造就了莊智淵習慣孤獨、凡事靠自己的特性。

「孤獨賜予我力量」

莊智淵在中國的訓練下,練就了一身超級快打能力,17歲時回台灣參加國手選拔賽,在沒有任何桌球派系的支援幫助下,獨自一人擊敗來自全台各地的桌球高手,獲選台灣國手資格,隨後在1999年代表台灣參加世錦賽。德國甲級桌球聯賽在比賽中相中了莊智淵的潛力,並邀請他到德國學習西方握拍技術。

在歐洲聯賽莊智淵身後沒有教練,總是一個人在比賽前架起相機記錄自己球技並加以改強,獨樹一格的個性也被歐洲媒體封為「孤星」。結合了亞洲快速的球風和歐洲人獨特的旋球,莊智淵掌握了右手橫臥球拍快攻結合孤圈的打法,往往在比賽開局就能快速占上風,在桌球國際上也漸漸打出響亮的名聲。

浪浪之父!愛桌球也不忘關懷流浪動物

除此之外莊智淵也相當的重視流浪動物保護的問題,本身就領養了超過10隻流浪犬,除了將自己比賽獲得的獎金提供給流浪動物之家提供救援外,莊智淵也時常出席關懷流浪動物的公益活動。莊智淵以自身之力不斷推動著台灣桌球文化及流浪動物保護,誓言讓自己之外的人、動物不再感到孤獨。

台灣桌球教父

2013 世界桌球錦標賽男雙冠軍、2012 倫敦奧運會男子單打殿軍等,輝煌的桌球榮耀,也讓莊智淵一度擠進世界桌球排行第三名,更是蟬連16年的台灣排名第一的桌球選手。雖然莊智淵在已經年過40歲,但他依然代表著中華隊出賽,上週在WTT世界桌球職業大聯盟的賽事,更展現老將的韌性,一度讓六角桌球好手莫雷高德陷入苦戰,氣的朝他丟拍子,顯見莊智淵還是擁有相當強悍的球技。

除了選手身分之外,莊智淵用幾乎一生的積蓄在家鄉高雄設立了莊智淵桌球培訓館,提供台灣未來選手們更好的設備與訓練環境,也讓許多熱愛桌球的好手不再因為缺乏資源而放棄桌球,也成為了台灣運動界傳奇人物「桌球教父」。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