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仔回國語日報受訪!曝小時候甚至最排斥寫作文:是痛苦回憶!


熊仔回國語日報受訪!曝小時候甚至最排斥寫作文:是痛苦回憶!

饒舌鬼才熊仔以歌曲〈88BARS〉榮獲本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讓人印象深刻的致詞令「國語日報作文班」成為熱門話題,也讓鮮少訪問流行歌手的國語日報,特別邀請熊仔重回小時候的作文班受訪,登上「典範人物」專欄,讓熊仔直說很意外!出生於書香世家的熊仔,父母在文學領域有出眾表現,因此一直對熊仔的語言能力要求嚴格,他也因為文章要被「批改」,而感到壓力,直到開始「寫網誌」,用不同的方式創作,才找到寫作的樂趣。熊仔從國中因為好玩開始改編華語流行音樂歌詞,逐漸嘗試寫出屬於自己的創作。

 

熊仔的〈88BARS〉是繼2004年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以來,相隔十八年再有饒舌歌曲獲得金曲獎「最佳作詞人」肯定,他也難得是以「饒舌歌手」的身分登上國語日報。他受訪時表示,國文一直不是自己的強項,小時候最排斥的科目甚至就是作文,他回想可能的原因是因作文會受到評比和批改,也因爸爸是知名作家,對於文字的要求極高,小時候除了到國語日報作文班上課外,每周還要到爸爸的研究室背古文、寫作文,達到標準後才可以看漫畫,加上上課時間剛好撞上當時最流行的卡通節目《神奇寶貝》(現名:精靈寶可夢)播出時間,讓他實在無法樂在寫作,「寫作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是很痛苦的事,雖然寫完後會很爽,但過程是痛苦的。」直到上高中,開始流行寫網誌,熊仔也因此找到自由的創作管道,進而愛上創作,開啟後來的音樂創作之路。

照片提供:索尼音樂

回憶音樂創作之路,熊仔在就讀龍門國中時期,就曾和同學共組樂團擔任吉他手,當時為了上台演出,還毛遂自薦向附近的國北教大實小爭取校慶演出機會,雖然沒有如願上台,但長大後,他還買下電吉他來彌補遺憾。對於歌詞創作,他在國中時就時常改編時下流行的華語音樂歌詞,透過改編的方式練習創作,也為日後歌詞創作打下基礎。但他坦承,小時候從沒想過會成為一名饒舌音樂創作人,甚至推出了首張專輯《∞無限》,都還未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僅希望人生不要留下遺憾,直到漸漸確定做音樂可以養活自己,才決定以音樂為本業,他笑說:「其實整個過程還滿被動的。」

照片提供:索尼音樂

已在平常喜歡閱讀、收聽有聲書的熊仔,對於想要投身音樂領域的年輕學子,他建議大家多方嘗試,不要畫地自限,他以本身為例,像是在國語日報上作文班時,讓他學會寫文章的起承轉合,並了解從更遠的角度去看局面,再針對細節去雕琢,進一步完成更大的計畫。此外,熊仔透露小時候在音樂課上,常常被老師罵他太吵,直到有一次上節奏課,老師發現他能精準抓到節奏,選他為節奏小老師,受到讚賞的熊仔至今記憶猶新,可算是他對音樂的啟萌,他也因此表示:「家長們不妨多一些認同和讚美,我一直記得當時小小的鼓勵,有時候會開花結果。」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