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媽別鬧了》的最後一堂課:生命短暫無常,揮別舊愛不代表「遺忘」。


台劇《媽別鬧了》的最後一堂課:生命短暫無常,揮別舊愛不代表「遺忘」。

Netflix一齣溫暖、有笑有淚的台劇《媽,別鬧了!》將平凡一家人相處的過程描繪地精妙、貼切,劇中更透過一家之主死亡的事件,帶出「生命本無常」的課題。隨著身邊的親人離去,時間的流動似乎變得漫長許多,儘管在過程中心境有所變化,但亙久不變的是永遠銘記對方的那顆心。

看更多:《媽別鬧了》劇情太感性!盤點11句催淚台詞:時間到了,誰也逃不了

王玫玫在一次離別中學會「珍惜當下」

圖/Facebook「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當身邊摯愛的人離開,許多人可能會從此不再走入下一段愛情,但是王玫玫卻與眾不同,由比莉飾演的王玫玫在面臨丈夫陳光輝驟然離世後,體會到人生本來就是充滿出人意外的轉折,從此決心在有限時間裡創造出無限的回憶,她開始學習用電腦、逛交友網站,積極尋找人生的下一個春天,甚至為了追愛不惜飛到國外。

「妳嫁了個100分的老公,現在是看誰都不順眼。」

王玫玫和陳光輝一路相知、相惜,原先只把對方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的玫玫,隨著對方的離開,她開始重新審視過往的種種片刻,體認到原來在結婚的35年裡,身邊最親近最理解她的人,就是她唯一的枕邊人。玫玫在一次次的相親之下回想起陳光輝曾賦予給她的快樂時光,而這些都讓她成為一個勇敢、為自己而活的人。

圖/Facebook「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時間到了,誰也逃不了;時間未到,誰也走不了。」

再美好的花朵,都會有枯萎的那天;再美好的人,也躲不了要離開的那天。面對陳光輝的離開,再面對摯友小金的離世,「分離」對於玫玫而言從來不是簡單輕鬆的課題,時間殘酷地帶走了我們最愛的人,有時讓我們來不及說出心中的愛與關懷,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該不吝嗇地對彼此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感謝,讓心裡的這份「愛」確實地傳達,才不會留下遺憾。

圖/Facebook「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我給了妳一個家,給了妳一個相伴35年的先生,還給了妳兩個可愛的女兒,然後,我給了妳我的死亡。我給妳地圖、我給妳行囊,而我最想給妳的是一雙翅膀,讓妳可以從我的世界飛出去。」

陳光輝的這段話除了細細訴說著夫妻倆往日的情分,並真心希望玫玫接下來的人生都能夠繼續永保快樂。最終玫玫選擇在心裡準備好的時候,嫁給了澳洲人羅伯,玫玫之所以會選擇再婚,不只是因為想要找個老伴度過餘生,而是從羅伯的真心誠意中,讓她回想起當年和陳光輝相伴的幸福時光。

35年的時間聽起來漫長,實際上卻很短暫,儘管身邊的愛人已不在,從前的種種歡笑與淚水最終都化為甘甜,成為玫玫向前飛行的動力,有了陳光輝賦予她的力量,王玫玫鼓起勇氣追尋更好的生活,不辜負丈夫對她的期望。

圖/Facebook「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一間』是代表放東西的地方,有人在裡面過日子才叫『一家』。」

玫玫在一次回國時,決定賣掉昔日的老房子,這個抉擇令大女兒陳如蓉一時難以接受,但她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並不是因為她打算從此割捨和陳光輝的回憶,而是她明白:儘管外在事物消失,對方存在過的事實永遠不會消逝,而她也會抱持著這顆心,繼續讓這個家庭以不同的方式延續下去。

陳光輝手中緊握的一枝花,如今成為長年陪伴在玫玫身邊的「紀念品」,這朵小花紀念著兩人曾經擁有的真情,在邁入下一段婚姻前,她不忘將這朵花帶在身上,讓陳光輝一同見證她未來的幸福。和舊愛告別,從來不代表就要「遺忘」對方的種種,儘管往事已成為追憶,但對方曾經存在自己心中的事實從來不會消失,而是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存在。

從肩負責任到學會「放下」

圖/Facebook「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面對父親的離開,由賈靜雯飾演的角色「陳如蓉」身為家中長女,回想起父親生前曾囑託她要好好照顧身邊的家人,為了讓父親走得體面,她在得知對方已經心跳停止超過30分鐘時選擇放棄急救。或許是對這個決定感到後悔,陳如蓉從此決心要背負「父親」這個身分,代替陳光輝好好地照顧玫玫、若敏,經過歲月的洗禮,她逐漸從失去家人的傷痛中走出來,活出全新的人生。

「每個人生、每段關係,每種快樂與悲傷;每件商品都有屬於自己的製造日期跟保存期限,這是結束,也是開始。」

曾經滿是嘈雜的房子,如今成為空無一人的空間,陳如蓉在房子即將要變賣時,選擇打開門、重溫昔日的回憶,當年父親的離開曾讓她決心要擔負起照顧整個家的責任,在這個情況下她捨棄了愛情,選擇用馬不停蹄的工作充實自己,為得讓家人過上更好的人生,而在過程中她也體會到父親的人生是多麼艱辛。

當母親玫玫說要賣房時,陳如蓉曾一度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但最後她體會到:任何事物都會有面臨「改變」的那天,儘管房子沒了、母親也選擇再婚了,但當年一家人的快樂時光依舊會停留在所有人的心中,陳如蓉在家人各自展開新生活後,原先思想固執的她漸漸學會如何真正地「放下」一切,放下當年對父親的愧疚,並原諒當時那個選擇放棄急救的自己,因為此刻的她已徹底明白,一切並不是結束了,而是展開了全新的開始。

圖/Facebook「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勇敢爭取你應得的吧,在有限的生命裡,別讓遺憾繼續。」

人生在世,有時我們在想要爭取一個目標時,往往會因為現實條件侷限,讓那股衝勁淡化。陳光輝的這句話點醒了如蓉,向來只為了賺錢而寫作的她,面臨父親的離開,學著將對方曾經說的話化作養分,並逐步用筆鋒傳達自己的內心,就像履行了和父親生前的約定一般,陳如蓉藉由父親的離開,重新正視了自己的人生,並鼓起勇氣、謀求改變。

圖/Facebook「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這是最後的一課,誰都要學的一課。」

曾經讓人感到痛苦、遺憾的回憶,在經過歲月的洗禮後,像是起了化學作用般,轉化為向上成長的動力。和身邊最親的人分開,或許是每個人都要共同面對的課題,其實生離死別並不可怕,當最愛的人輕輕放手了,被留在原地的我們在傷心之餘,應該要將所有悲傷、感動化為最堅強的祝福,才能讓已逝之人毫無牽掛。

懂得「捨棄」才能迎接新的開始

圖/Facebook「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你不懂,跟他在一起,讓我覺得自己很有用。」陳若敏(柯佳嬿 飾演)和大學認識的男友「小查」一路風風雨雨,明知道對方是個對感情不負責任的渣男,但她總是沒有辦法在一次次的分分合合後徹底放開對方,若敏會一直原諒對方,是因為她發自內心的自卑,在照顧對方的過程中她找到了存在的價值,直到最後她才終於明白,原來適時地「割捨」才能遇到更美好的風景。

「『我愛你』有兩種意義,一種是我需要你,另外一種是我願意為你付出。」

當長跑好幾年的愛情,在時間的考驗下仍到了瀕臨絕境的那天,或許割捨與否成為每個人心中掙扎的課題,對於若敏而言,小查雖然是個忘恩負義的渣男,但在和他相處的過程中,若敏體會到「被需要」的美好感覺,造就她成為為這段感情單方面付出的那方。

短短「我愛你」三個字,包含了兩種意義,一種是需要對方,發現對方是自己不可或缺的存在,才會愛著對方,另一種則是一旦愛上了,就會願意包容接納對方的一切,並且無條件地賦予關懷、不求回報。一體兩面的感情正好訴說著小查與若敏之間的關係,小查愛著若敏是因為她給了他「家」的感覺,而若敏則是愛到願意為了小查付出一切。

圖/Facebook「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男人也好,娃娃也好,該丟的就要丟,該換的就要換,不然裡面很多蟲。」

比起母親的浮誇、姊姊的保守,陳若敏內斂的個性和她的父親陳光輝比較相似,生來就不像姊姊那樣優秀的她,遇到困難往往會把苦悶放在心裡,念舊的性格導致她在明知道對方是不可靠的人,還是會一頭栽進去,無怨無悔地為對方付出,而這一切並不完全是因為她很傻,而是她捨不得放開所愛之人。

在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背叛後,若敏體會到這段感情最終剩下的只是傷痛,若沒有適時地結束,一切只會重蹈覆轍,最終她選擇拋開一切,刪除小查的聯絡方式,不再和對方聯絡,從此她不再是一個任人擺布的木偶,學會為自己而活。

揮別舊愛,不代表「遺忘」

圖/Facebook「媽別鬧了 Mom Don't Do That

《媽,別鬧了!》以一連串瘋狂、搞笑的劇情勾起觀眾的好奇心,但撇除這些吸睛元素後,其實這部影集更想傳達的是「離別」所帶來的愛與希望。當身邊最愛的人已經去了更好的地方,昔日的愛戀、親情以及所有複雜的感情最終都會化為「感謝」,比起回憶著當年的遺憾,我們應該要感謝對方一路走來無怨無悔地陪伴,讓人生不再是那麼枯燥乏味,而是充滿光亮的色彩。

揮別跟所愛之人有關的事物,從來不代表要就此「遺忘」對方的存在,儘管房子空了、人也各自展開新人生了,但過往的回憶將會以更好的方式存在,並深深地烙在所有人的心中。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