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男籃/台灣籃球名人堂控球後衛「阿三哥」周俊三:球員、執教生涯介紹


中華男籃/台灣籃球名人堂控球後衛「阿三哥」周俊三:球員、執教生涯介紹

招牌的橫移跳投、球場閱讀後精準的傳球,是周俊三使用了整個生涯卻還是無人可以阻擋的必殺技,阿三哥優異的球技和驚人的跳躍滯空力,橫跨了台灣和中國籃壇,成為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傳奇球員,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這位超級傳奇後衛的球員生涯故事。

看更多:中華男籃/2022兩大職籃選秀名單公開!「怪物新人」球員盤點介紹

球員資料

圖片來源:網路

生日:1969/1/28

身高/體重:173公分/73公斤

位置:控球後衛

背號:4號

籃球生涯前期

圖片來源:網路

周俊三就讀宜蘭市中山國小時加入田徑隊訓練,也鍛鍊出周俊三驚人的速度和跳躍力,也讓他日後能夠以173公分的身高在不熱身的情況下展現360度灌籃的頂級爆發力!原先喜愛棒球的他錯過了棒球隊選拔的時間,後悔莫及的他每天在場邊參觀棒球隊的練習,直到棒球隊教練詢問他要不要試試看加入棒球隊,才讓他加入棒球隊並獲得冠軍!這次的事件也讓他了解到「機會」是自己創造並爭取的。

國中開始因為興趣而接觸籃球這項運動,很快的在宜蘭市成為了街頭霸王,橫跨整個宜蘭縣幾乎無人可以和周俊三抗衡,但當時宜蘭校園籃球文化並不盛行,也讓周俊三只能選擇就讀蘇澳海事學校,加入設備較不齊全的籃球校隊開始他的籃球生涯。高中畢業後,高中籃球隊教練在周俊三身上看見成為籃球巨星的潛力,便帶著他到台北甲組球隊一個一個拜訪,希望讓他有機會能夠進軍職業籃壇發揚光大,但許多球隊看到他區區只有173公分的身高,就馬上放棄了他,周俊三一度非常崩潰,直到台北市銀行隊因為缺乏練習生而接受周俊三入隊,周俊三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在球隊中嶄露頭角,並開啟了月薪只有3000元的職業籃球生涯。

籃球職業生涯初期

圖片來源:網路

周俊三高中畢業後也加入了麥當勞籃球隊,學習正規的籃球觀念和技巧,是他籃球生涯從街頭籃球進化到職業籃球的一大轉折點,在場上表現越來越出色,開始能夠繳出場均三至四顆的三分球。後來成功代表中華隊出征青年隊並拿下史上最佳的亞軍成績,也讓中華隊看見了周俊三耀眼的籃球天賦,年底受邀加入國家成人隊,在一次先發球員傷病倒下的機會出場,並帶領球隊打進季軍賽,並在1997釜山東亞運動會收下金牌,那是他籃球生涯第一面國際賽金牌,也是中華男籃苦苦等了多年的金牌,誰都沒想到是當初這個173小個子後衛突破層層高牆帶領中華隊拿下金牌!

籃球職業生涯巔峰

圖片來源:網路

在台灣已經無法遮蔽周俊三耀眼的籃球天賦,在宏國象隊拿下助攻王、三分王的阿三哥,決定頂著「台灣最強後衛」的頭銜挑戰CBA,想挑戰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在CBA周俊三依舊是最好的球員之一,並創下單場最高24助攻的誇張紀錄,至今無人可以超越。輝煌的球員生涯共拿下2屆SBL總冠軍、中華職籃助攻王、三分球王、中國甲A聯賽助攻王、SBL最佳鬥士獎,在征戰戰兩岸、世界各地後拿下無數的榮耀與獎牌後,周俊三選擇回到台灣加入台灣啤酒隊享受晚年生涯最後的榮耀,2008與昔日好隊友羅興樑一同盛大舉辦「樑三」退休典禮高掛球鞋。

「阿三哥」橫移至教練職位

圖片來源:網路

周俊三2008年於台灣啤酒隊退役後,馬上接任球隊總教練的位置,繼續將他多年的籃球智慧與經驗指導給曾經的隊友,和帶領中華隊指導台灣籃球年輕的下一代,在2019年拿下SBL總冠軍,並成功在2020年連霸總冠軍,也讓人讚嘆他不只球員能力好,執教能力也是一流。周俊三也時常與明星球員們交流自己當初挑戰CBA的經歷和出國挑戰帶來的好處,在他的建議下許多被稱為「黃金世代」的台灣傳奇球員,例如劉錚、林志傑皆受教許多,並遵從周俊三的建議至中國CBA挑戰更高的殿堂,也造就了他們現在極高的對抗性與穩定度,是開啟台灣籃壇和球員發展最關鍵的傳奇人物。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