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運動會》為何能讓觀眾如此走心?「5點深度分析」節目爆紅原因


《全明星運動會》為何能讓觀眾如此走心?「5點深度分析」節目爆紅原因

人氣綜藝節目《全明星運動會》從2020年開播起就引發許多話題,後續第二季、第三季熱度依然不減,選手們在節目內外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如今節目即將邁入全新編制的第四季,究竟這兩年來《全明星運動會》為何能夠爆紅,甚至掀起一股「全民運動」的風潮?它又為什麼能成為一檔讓觀眾如此「走心」的節目呢?

看更多:網瘋猜《全明星運動會》第四季名單!「9大有力人選」運動實力、IG資訊搶先看!

台灣少有的運動節目

台灣運動風氣其實相當盛行。(圖/ 全明星運動會臉書)

台灣運動風氣近年來逐年攀升,不僅有各式各樣的運動賽事、國際賽事轉播,民眾對運動的熱情也相當踴躍。根據教育部體育署統計,2021年全台參與運動人口高達80.2%,規律運動人口也達到33.9%,表示台灣民眾對於維持運動習慣具有一定的意識,再加上疫情肆虐,民眾更積極運動強健體力,女性、老年人口的運動比例也持續上升。

雖然全民運動的風氣相當盛行,然而台灣卻鮮少出現以體育為主的娛樂節目,隨著實境節目成為主流,台灣廣受歡迎的實境綜藝有《綜藝玩很大》、《飢餓遊戲》等,雖然這些節目具有一定的體力需求,但仍然以娛樂、遊戲競賽為主。《全明星運動會》是台灣電視史上首個體育競技實境節目,節目不惜斥資打造出一檔具有高度競爭力與觀賞性的運動綜藝,在台灣的運動大環境下,《全明星運動會》的爆紅效應或許可以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觀眾其實早已期待著這樣的綜藝節目出現。

不搞笑、不做效果、一切來真的

《全明星運動會》以明星之間的真實競賽為最大看點。(圖/ 全明星運動會IG)

在《全明星運動會》出現之前,各國也有類似「明星藝人體育競賽」的節目,像是韓國相當著名的《偶像運動會》找來韓國當紅的Kpop偶像競技各種運動項目,粉絲們難得可以看到偶像在運動場上表現,獲得許多人氣,「木曜4超玩」的《YARTIST 全明星運動大會》則是找來許多人氣網紅同場比拚,同樣備受網友們喜愛,不過《偶像運動會》仍以趣味性為主,《YARTIST 全明星運動大會》則是缺乏在電視台播出的渠道。

《全明星運動會》開播以來始終標榜「不搞笑、不做效果」,強調「一切來真的」,比賽項目大多以專業運動比賽的規格比照辦理,觀眾可以看到藝人們認真付出、真實又熱血的一面,也打破了藝人總是要以光鮮亮麗的形象示人、必須搞笑帶來娛樂效果的定律,藝人不惜付出汗水、努力奮戰的真實面貌反而深獲觀眾喜愛,也因此與電視機外的觀眾建立了極強的信任與歸屬感。

《全明星》為何能讓觀眾如此在乎?

藍隊選手運用社群媒體與粉絲建立互動。(圖/ 全明星運動會藍隊IG)

《全明星運動會》開播後立刻引發廣大好評,話題熱度始終高居不下,隨著第三季播出,觀眾對節目的投入程度也超乎想像,不少網友事前光靠社群媒體就能推測出選手名單,選手們私下的練習狀況往往也成為話題焦點,甚至會列表製作明星選手們每一集的詳細數據成績,當然更不用說紅藍兩隊各自擁有一大票死忠粉絲,每集在PTT、Dcard等各大論壇都吸引許多觀眾實時收看討論。

紅隊選手經常透過IG分享練習、聚餐的生活。(圖/ 全明星運動會藍隊IG)

為什麼《全明星運動會》能讓觀眾如此「走心」,甚至滲透到觀眾的日常生活?這可能與節目的網路行銷策略有巨大關聯。相較於其他電視節目,《全明星運動會》一共在Youtube、LINE TV等4個線上影音平台上架,大大拉近了與年輕觀眾的距離,節目組不僅透過官方臉書、IG提升與網友的互動性,紅藍兩隊也有各自的IG專頁,讓各隊粉絲能夠更加了解選手們私下相處及練習的過程。

當觀眾看的不再只有電視機裡的節目本身,而是真正地融入了選手們的日常生活,從「追看節目」昇華到「追星」,投入程度當然就不一樣,同時也為藝人們帶來大量的曝光和知名度,成為許多藝人爭相出演的熱門節目。

話題伴隨而來的爭議,《全明星》的全新挑戰

《全明星運動會》曾因裁判爭議發布聲明致歉。(圖/ 全明星運動會IG) 

當然,在帶來如此驚人的關注熱度後,節目也難免遇到了瓶頸和難關。從第一季到第二季之間的空窗期引發網友抱怨太拖戲,第二季選手私下的感情糾紛則讓許多忠實觀眾覺得原本單純的體育精神變味了,第三季的裁判爭議更引發兩隊粉絲強烈反彈,節目的公正性也遭到質疑,正因為觀眾很在乎,才會對節目有更高的期待。

《全明星運動會》播到第三季,節目形式與制度也開始陷入瓶頸,不少網友認為許多選手知名度不足,淪為「全素人運動會」,但為了堅持高水準的運動實力,選人上也容易陷入兩難,畢竟像胡宇威、曹佑寧以及賀軍翔這樣星度與運動實力兼具的藝人並不多,但也有許多藝人透過節目展露頭角,收穫不少粉絲。《全明星運動會》最初標榜「一切來真的」,也讓觀眾投入了真心,未來如何兼顧節目品質,同時又持續保持創新突破,相信會是節目最大的目標與考驗。

全新出發的《全明星運動會》

《全明星運動會》第四季由紅、黃、藍三隊互相競爭。(圖/ 全明星運動會Youtube)

《全明星運動會》如今即將以第四季重新登場,不僅主播、領隊、隊經理陣容全都大換血,更加入由郭泓志率領的黃隊,全新編制再度引發民眾熱烈期待!從預告中更可以看出本季「怪物新人」輩出,有選手跳遠打破曹佑寧6.06公尺的紀錄,林穎樂的游泳大會紀錄也被超越,雖然目前製作組對選手名單保密到家,不過早已按耐不住的網友們當然也已經開始瘋猜出演的藝人選手!以嶄新面貌再次歸來的《全明星運動會》,是否能突破現狀、再創高峰,相信會是所有觀眾最期待看見的結果。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