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無法達到乾脆別做!文慧如「類完美主義」 沈澱3年學會轉念:努力不能改變一切


專訪/無法達到乾脆別做!文慧如「類完美主義」 沈澱3年學會轉念:努力不能改變一切

新加坡歌手文慧如為了音樂夢,隻身來到異鄉打拚,儘管有「億萬翻唱女神」的封號,翻唱的《漂向北方》,在網路上累積的播放量突破5000萬,她卻選擇以創作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自己天馬行空的音樂世界,繼首張專輯《親愛的你__怎樣的我》向外界自我介紹,經歷3年沈澱,文慧如的最新專輯《還原》將帶給大家全新體驗。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無法達到就乾脆別做」的類完美主義

文慧如過去曾翻唱過無數歌手的作品,自認最困難的曲風還是饒舌,由於過去曾挑戰翻唱Jony J的《不用去猜》,讓她決定嘗試看看自己創作饒舌歌曲,卻也因此了解到這真的不簡單,發現自己難以駕馭整首都是饒舌的作品,但她還是會嘗試將RAP的元素加入自己的創作中,「我的個性不能說完美主義,但我會去做起碼有把握能做到八分、九分的事,如果無法達到,那我乾脆不要做」。

沒想到的是,原來唱作才女也有偶像夢,文慧如笑說:「我其實有跟公司許願過,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可以做唱跳,像譬如說Jolin這樣」,在疫情期間只能關在家,這段日子文慧如愛上BLACKPINK的Lisa,也愛上跳舞的舞台魅力,「那時候我有跟朋友去學舞蹈,學了幾個月,就很迷跳舞」,儘管她現在還有在練舞,但謙虛自認舞技還不到位,喊話希望之後能夠挑戰看看。

欣賞黃明志,更愛孫燕姿

聊到欣賞的歌手,文慧如坦言自己很欣賞黃明志的才華,「很多人說他是鬼才,我覺得某部份上你會很好奇這個人到底腦子裡是裝什麼,為什麼他寫歌這麼無厘頭,卻又很洗腦?」文慧如認真看待每件事的人生態度,也體現在她的作品上,因此特別羨慕與自己風格迥異的黃明志,「很欣賞說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把一首歌寫得那麼有趣。」

文慧如曾在演唱會上演唱過孫燕姿的《逆光》,然而她過去比賽時早已唱過無數次,「孫燕姿就是音樂啟蒙的一個偶像」,因為從小就很喜歡對方,她中學時期一度很喜歡在朋友面前模仿孫燕姿唱歌,「她有種唱腔比較圓、比較空靈的那種感覺」,一聊到孫燕姿,文慧如的眼神閃閃發亮,坦言因為如此,自己的唱腔、轉音技巧等等會受到孫燕姿影響,「我每次都跟大家說我很希望有一天能跟孫燕姿合作,因為她就是我的偶像」,卻也直言因為太喜歡會感到壓力,一定會寫出一首自己很愛的歌曲,才敢去向偶像發出邀約,「可是這種東西就是隨緣,可遇不可求」。

從網路上發跡,一定少不了網友的酸言酸語,文慧如雖然難免在意,但並不會特別放在心上,她最在乎的還是自己的翻唱歌曲,能否帶給大家與原曲截然不同的全新體驗,這對她來說會更有意義,「如果沒有什麼分別的話,那我翻唱的意義就不足夠」。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和另一半工作最重要還是「溝通」

文慧如和未婚夫張暐弘同是音樂人,雖然能和另一半共同打拚是很浪漫的事,但工作上難免會意見不同,偶爾的摩擦都能被張暐弘化解,「我比較會工作上生他的氣再帶回家繼續生氣,但我們溝通很健康,他比較主動會化解當下尷尬嚴肅的氣氛」,對於未婚夫積極的噓寒問暖,想要逗她開心,文慧如也露出幸福的笑容,「我覺得這算不錯」。

面臨新身份的到來,文慧如即將嫁作人妻,她自己的心態上卻沒什麼太大變化,認為生了孩子後,感受會比較明顯,但現階段還沒有這個打算,一方面正在事業上升期,怕工作量太多無法陪伴孩子,另一方面,也害怕目前的環境會讓孩子十分辛苦,「我把他們帶到這個世界,畢竟來這個世界不是他們的選擇嘛,所以我有義務確保他在這個世界上是活得開心的」,責任感十足的她還是會先希望能做好萬全準備,再迎接寶寶的誕生。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擁有粉紅泡泡的偶像劇少女夢

許多人不知道文慧如的另一個身份,她其實是童星出身,13歲就演出多部電視劇,更憑著《藍色仙人掌》拿下紅星大獎的青蘋果獎,她透露自己現在還是會想演戲,「拍mv的時候都會覺得很爽,難得可以演戲,過一過戲癮,一天的時間都沈浸在角色裡。」看起來是聰穎的腦性女,實際上,文慧如有顆浪漫少女心,舉凡《微笑pasta》、《惡作劇之吻》、《王子變青蛙》、《黑糖瑪奇朵》都在她的片單中,就是對台灣偶像劇情有獨鍾,「我想演偶像劇女主角,這是我最大的夢想,因為我真的超愛看偶像劇」。

文慧如分享自己過去參加新加坡新謠音樂劇《想飛》的奇妙經驗,「演音樂劇很累,而且壓力很大,壓力超大」,當時她要演一場哭戲,現場5百人盯著她掉眼淚,加上那天下午已經演出過一場,彩排一個月期間也早已哭過好幾次,處於身心俱疲的狀況,當下的壓力特別大,「起碼拍戲可以NG,但那個真的沒辦法重來,忘詞就是忘詞了,要靠臨場反應。」,也因此音樂劇最大的困難就是不只要知道自己的台詞,同時也要知道對手的台詞,才能夠依照當下狀況去做出及時反應,但這些過程也是舞台劇最大的魅力。

由於歌手、演員身份都體驗過,文慧如認為兩種身份都很辛苦,演員辛苦的時間比較集中,卻也是高強度,「可能拍片那3個月就是12點睡覺,5點就要到片場,還要忍受太陽曝曬」,至於歌手苦在於沒有真正休息時間,「雖然可能我這時候沒有在發片、沒有在宣傳,但還是要不斷想說要寫歌、想要怎麼讓自己的作品有所突破」。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三年時間學會「不是努力就能改變」

身為創作歌手,文慧如也有屬於才女的小煩惱,她不好意思笑道:「每次寫完主歌,可能就寫不到副歌,所以像《全放空》好了,我記得那時候是先想到副歌,但我等了三個月才把前面A段寫出來」,也因此她手邊累積了許多坑都還沒填補起來,遇到腦袋死機時,文慧如會選擇換個環境,無論是家人歡笑耳語的客廳,還是充滿嘈雜人聲的咖啡廳,都讓她感覺放鬆安心,彷彿自己是透明的,隱身在這些場景的背景中,「就是要被隔離開來,讓我待在自己的世界中」。

這三年讓文慧如學會「別再強求」,剛開始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她的表演活動不時會被臨時取消,她當下會很錯愕、很難接受,「就覺得很氣說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會遭遇這樣的事情,很多的為什麼」,儘管她明白全世界的人都和她一樣,還是不自覺會掉入情緒迴圈,加上本身個性使然,她總覺得只要努力就能夠改變一切,甚至是改變命運。

「我學生時期也是這樣的個性,覺得成績考不好,如果讀8小時沒有用,我就讀10小時,我一定會進步」,但經過這場疫情洗禮,文慧如卻發現原來不是努力就能夠改變所有,「其實最重要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轉換」,也因此在《還原》這張專輯中,她最有感觸的便是同名主打歌,「如果錯過了,一直活在過去也沒有意義,應該把遺憾內化成人生養分,讓自己在往後的選擇有更多的勇氣」。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我很認真的生活,對人生有更多很深的體悟」

文慧如的首張專輯《親愛的你__怎樣的我》曲風多元,不僅有黑暗風格,還有搖滾、振奮人心的曲風,文慧如坦言:「那時候想要帶大家進入我的內心世界,文慧如是個什麼樣的人,她的個性啊,不只聽我翻唱,也可以看到我創作的不同面向」,然而這三年的疫情不僅對大環境造成影響,也讓她的心境悄悄起了變化,因此誕生《還原》這張專輯。

「在疫情環境中,我很認真的生活,對人生有更多很深的體悟」,《還原》有別於《親愛的你__怎樣的我》,更像是文慧如濃縮了這段期間她所累積的感觸,儘管疫情期間世界各地動蕩不安,無常就在你我身邊,很多事情都無法完全回復,「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要回到原本的樣子,不要被事物所干擾,找回初心,這就是第二張專輯想傳達的訊息,我想給世界的一封信」。

Editor _ Christine

Photograph _ Luke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