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在音樂世界裡,我就像個小孩!Lala徐佳瑩:「我的天馬行空在這張專輯都能被實現。」


封面人物/在音樂世界裡,我就像個小孩!Lala徐佳瑩:「我的天馬行空在這張專輯都能被實現。」

以選秀節目總冠軍之姿出道,2009年時首張個人專輯《LaLa首張創作專輯》橫空出世,創作才女的稱號更是世人對她的讚揚。從〈身騎白馬〉、〈你敢不敢〉到〈言不由衷〉,徐佳瑩標誌性的唱腔、柔和又強韌的嗓音,總能如針線般修補每顆受傷的心,在你我的生命碎片中總會出現一首徐佳瑩的歌曲。

距離上一張專輯《心裡學》已經四年過去,這次她帶著第六張專輯《給》回歸樂壇,徐佳瑩這樣形容這張專輯:「這是一張最貼近我的作品。」

 

一張被玩出來的專輯——《給》

服裝:SANDRO/珠寶:TASAKI

首張專輯《LaLa首張創作專輯》便奪下了第21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在2018年時以《心裡學》奪下第29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與「最佳國語專輯獎」,頂著金曲獎的頭銜與光環,徐佳瑩也坦承那段時間確實燃起了一絲虛榮心,進而對自己的作品失去了信心,彷彿永遠都達不到心中的100分。

「拿下獎項的那一年,自己幼小的心靈就這樣被牽著走,雖然我也知道不應該產生光環,但是當時的自己沒辦法控制,也發現大家看我的眼光漸漸不同了,那般虛榮心被燃起後,後面創作的每一首歌都會覺得不夠好,對自己的作品越來越沒有自信。」隨著時間的沖刷與洗鍊,當年金曲獎帶來給Lala如瀑布般的衝擊,如今也回歸成一條寧靜的小溪。

服裝:SANDRO/珠寶:TASAKI

距離上一張專輯已經過了四年,新專輯《給》是她沈澱並吸收養分後,玩心大起所完成的一張專輯。這4年的時間對Lala而言是個人生很大的轉變期,多了許多不同的身份,也多了更多的包袱,她笑著說過去的自己好傻好天真,但也正是因為經歷這些挑戰,才能成就如今的徐佳瑩。

「這四年間我得到最大的養分是發現自己仍然像個小孩子,很多事情都會用一些自以為的角度去看待它,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我也做了很多很重要的決定。」

服裝:SANDRO/珠寶:TASAKI

像是在做這張專輯時,Lala升格為專輯製作人,她從最熟悉、一路從小陪伴她到大的音樂著手,用現代的方式,將七零年代華語流行音樂文化融合呈現,以R&B曲風為中心揉和搖滾、實驗電子、City pop、House、Blues、Disco等元素,完全是一張「玩」出來的專輯。

 

 Just Want to Have Fun!

《給》也再次集合了黃金陣容——陳君豪與葛大為,三人在製作專輯期間,會安排一個固定的時間到工作室集合,坐定位後三人並非直接開始創作,反倒是毫無設限的開始暢聊生活大小事,從閒聊中汲取了靈感。

服裝:SANDRO/珠寶:TASAKI

「我的想法就像一顆種子,以前的我自己在家創作時,那顆種子就會被我擺在桌上,接著不久後就會被風吹走了,但是這次的種子一出現就是種在土裡了,有君豪和葛大在就會讓種子發芽,因為他們就是幫我灌溉的人。我真的沒有限制、玩得非常開心,正因為我被賦予這麼多的空間,所以我的天馬行空在這張專輯裡都能被實現,我們三個人一起玩出這張專輯。」

正因為三人搭檔多年對彼此都相當熟悉,深知對Lala設定一個發專輯的期限完全行不通,因此這次拋開那些既有的日程設定,以一個最舒服與快樂的步調完成了新專輯《給》,相信在如此自然、療癒的製作過程中完成的音樂作品,也能夠讓聽眾同樣感到舒服。

服裝:CHLOE/珠寶:TASAKI

特別的是,此次專輯內也蘊藏了許多有趣的小彩蛋,像是首波主打歌〈準明星〉中,取樣日本男星「木村拓哉」髮蠟廣告中的經典歌曲,歌曲〈小寶貝〉中也穿插了兒子稚嫩的聲音,這些充滿創意的彩蛋時常始於一個突如其來的念頭,Lala也將自己比喻成小朋友。

「這張專輯製作時就跟小朋友玩玩具很像,很多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小孩子會這樣玩,會出現很多奇特的玩法,但也不用去探討原因,因為這就是有玩心才會出現的模樣」,就是因為想像不到成品會是如何呈現,所以在製作的過程中才會格外期待與充滿動力。

服裝:CHLOE/珠寶:TASAKI

專輯首波主打歌〈準明星〉以「沒有人給我頭銜,我也值得被喜歡 」為主題,在人人都有機會快速成名的時代中,行走其上同樣隨時可能會墜落,要如何學會「自我肯定」是無止盡的人生課題,對Lala而言她也仍在學習肯定自己。

「我正在學習跟這樣的自己共存,不要在產生自我懷疑時,去更加討厭自己,必須想辦法把自己從情緒胡同裡救出來,倒也不是每天都要發自內心覺得自己最棒,但至少不要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要清楚自己一定有很多地方是好的,並且緊緊抓住這些優點。當你覺得世界上任何人事物看起來都順眼許多時,你看自己也同樣會順眼許多。」

 

人生的魔幻時刻

服裝:CHLOE/珠寶:TASAKI

日落時分太陽緩緩落下時,夕陽映紅了天邊的晚霞,日光的餘輝也讓物體顯得分外美麗,在電影術語中被稱之為「魔幻時刻」,後來也被衍生形容最夢幻的時刻。翻閱過往Lala的訪問,2019年時她曾提及站在演唱會舞台上高歌時,是她心中的魔幻時刻。

這次,我也好奇的問了這幾年過後,現在Lala心中的魔幻時刻是哪一刻?

「現在心中的魔幻時刻依然是演唱會,不一定是舞台升上去的那一刻,而是當我唱到完全沉醉其中,跟台下的聽眾們是融為一體的,甚至是自己已經忘記台下是有人的狀態,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感動、很好玩的那一刻,就是我的魔幻時刻。」就像電影《靈魂急轉彎》故事設定中的「忘我區」,讓人忘卻了任何聲音和自我的存在,那樣美麗的剎那一瞬即是永恆。

LaLa的眼神裡透露出對於音樂的熱愛與純粹,如同新專輯《給》Lala想傳遞給大家的理念,「希望這張專輯帶給大家最純粹的情緒。」

 

Creative Director&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Henry

Design _ Chaoya

Hair Style _ Jacobs Hsieh @Zoom Hairstyling

Make Up _ Carlin Chen

Stylist _ Amber

Fashion By _ CHLOE / SANDRO /  TASAKI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