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物語4》關於成長的迷茫與美好:你不用變得平凡,怪胎才是最棒的!


《怪奇物語4》關於成長的迷茫與美好:你不用變得平凡,怪胎才是最棒的!

「你不該因為別人要你這麼做,就去喜歡一件事。」熟悉的一句台詞,成為影集《怪奇物語》想要傳達給人們的道理。一個個駭人怪物讓霍金斯小鎮蒙上一股陰影,改變了小鎮裡的青少年們,他們沒有因為挫折選擇放棄,反而從中找到了自我存在的價值,成長路上總有迷茫、徬徨的時候,但就像風雨過後的平和般,經歷了重重危機後,必會迎來如花朵般芬芳的人生。

看更多:《怪奇物語》哈普警長手握「聖劍」大有來頭!親揭40年前阿諾·史瓦辛格也用過 

伊萊雯從「怪物」到「戰士」的自我認可

圖/IG@strangerthingstv

自幼與母親分開的伊萊雯,被輾轉送進霍金斯實驗室,成為超能力小孩「11號」,原先伊萊雯是個未經社會化,甚至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教育的孩子,生長在殘酷環境的她,從來只學習過如何自保、不懂何謂「朋友」的真諦。伊萊雯逃脫實驗室成為孤身一人後,藉由麥克的出現開始學會與身邊的人和平相處,也學習到如何珍惜與他人的緣分。

過去伊萊雯曾因為霍金斯實驗室的血案留下陰影,認為自己是個怪物般的存在,但是自從她來到霍金斯小鎮後心態上有了極大轉變,因為在這裡她不再是一個實驗品,而是流淌著血液、有笑有淚的「人」。伊萊雯開始對這個小鎮產生歸屬感,為了讓身邊朋友遠離「魔神」的侵襲,她總在緊要關頭挺身而出,原先用來殺人的能力,轉變成拯救整個小鎮的關鍵。

圖/Netflix

過去伊萊雯曾在一次混亂中發動內心的強大力量,意外開啟「上下顛倒世界」與現實間的大門,為彌補自己年幼時犯下的失誤,伊萊雯認為自己應該對整個局面負起責任,此時的她不再覺得自己的存在是個危害,或說自己是怪物,反而懷抱著「拯救世界」的使命感,當怪物來襲時,伊萊雯總是率先擋在前方,用超能力保護身邊的朋友。

「我是一個戰士,我已經殺了牠們。」

伊萊雯在霍金斯小鎮找到了過往沒有的親情、友情、愛情,學會如何「擁有」的同時,她也開始學習如何「離別」,為了重振失去父親的失落,伊萊雯決定揮別在霍金斯小鎮的回憶,隨著喬絲到加州展開新生活,儘管內心有所牽掛,但她選擇將美好的回憶封存在心中,因為對她而言回憶固然美好,但勇於向前、成為一個獨立的人,才能夠活出更美麗的人生,此時的伊萊雯已非往昔,而是成長為更獨立、自主的女孩。

麥克絲在挫折後,學會與「脆弱」共存

圖/IG@strangerthingstv

個性帥氣又有活力的女孩「麥克絲」在《怪奇物語》第二季成為霍金斯小鎮的一員,面對父母離異、母親改嫁的情況,麥克絲並沒有因此成為一個性格扭曲的孩子,反而過得自信又率性,在伊萊雯因為麥克而傷心時,她成為對方的第一個女性朋友,帶她到處吃喝玩樂,並要伊萊雯銘記:「這個世界不是只有臭男生!」

當奪心魔操控了比利的本體,並奪走他的性命,麥克絲當場失去一個家人,這段衝擊性的記憶成為麥克絲人生一大轉捩點,她初次感受到現實的殘酷、生命的無常,面對突如其來的離別,麥克絲整個人的性格有了極大轉變,她不再和過去一樣開朗、陽光,揮別不去的回憶讓她變成一個沉默又憂鬱的人,甚至麥克絲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曾經也有想要追隨比利、離開人世的念頭。

圖/Netflix

漫漫人生路上,有些人會在路途中停下,而有些人儘管再傷感也要繼續前進,麥克絲曾因為內心的陰影,成為威可那下手的目標,過去對人生已不抱太大希望的她,發現自己其實只是忘卻了過去的快樂與種種美好,她決定揮別那個糾結在比利身上的自己,重新展開全新的人生,此時身邊的朋友成為她得以重新懷抱希望的來源。

麥克絲為了讓眾人能順利擊垮威可那,她自告奮勇並再次進入威可那的世界,不過這次麥克絲回到現實後,不僅手腳嚴重凹折,雙眼也看不見了,此時原先對生命不抱希望的麥克絲,這次卻發自內心真誠地吶喊:「我全身一點感覺都沒有、也看不見,我好害怕、我不想死!」麥克絲在揮別過去的陰霾後,初次對「活著」有了極大的渴望。

圖/IG@strangerthingstv

過去曾有死亡念頭的麥克絲,在經歷了威可那的考驗後,體察到原來自己其實很在乎身邊的家人,無法離開所有朋友,甚至比誰都還想要活下去,麥克絲會有這樣的轉變,並不是因為她已經淡忘了比利的死,而是她比誰都清楚,死亡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身邊的人感受到同等重量的痛苦。

成長的過程中並非一路上都是美好的事物,當我們陷入一段低潮期,要時刻銘記的是:其實人生絕非只有黑暗,有喜有悲、有挫折也要有前進的動力,失去重要的人固然會心痛,但逝者已逝,來者猶可追,我們應該從過程中學習調適心態,不過度拘泥於無法扭轉的過去,麥克絲在這樣的心態下,學會適時地原諒、理解自己,才能以更加成長、成熟的心靈迎接更龐大的挑戰。

「長大」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

圖/IG@strangerthingstv

原本只在意課業和愛情的南西惠勒,曾經只想過著平凡生活的她,意外涉入了霍金斯小鎮的危機中,南西不再只是個柔弱的小女孩,為了探求真理,她經常不惜一切代價地去付出、去闖蕩,甚至還丟了報社的工作,面臨這些打擊,南西也曾有自我懷疑的時候,但此時南西的母親卻告訴她:

「外面的世界不容易,大家總是說妳做不到、妳不應該、妳不夠好、不夠聰明…這個世界會一遍又一遍地打擊妳,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因此不再嘗試,但妳不同,妳是個鬥士、妳一直都是。」

這段話成為南西的人生寫照,她從一個怕惹事生非的小女孩,轉變成一位願意為了朋友赴湯蹈火的女俠。不管是她曾為了尋找變異老鼠背後的真相,不惜冒犯報社長官,或是為了拯救朋友,不惜假冒身分進入精神病院,南西好幾次都為了探求事物的真相,選擇了更加艱難的處境,此時的她早已經不是過去只會柔弱地躲在其他人背後的小女孩,而是一個忠於自己的勇者。

人生的路,應該自己作主!

圖/IG@strangerthingstv

《怪奇物語》系列影集雖然以駭人怪物加上懸疑恐怖的元素,成為現今話題度相當高的戲劇作品,不過除了怪物本身,其實角色們在面對人生轉折時,心境上的轉變與成長也讓整部劇增添質感。

不管是大人、青少年、還是小孩,其實「成長」一直以來都是每個人在各種年齡階段都需要面對的課題,在一次次的挫折中砥礪、淬鍊出對人生的省思,而究竟該成長成甚麼樣的面貌,其實沒有明確的答案。

「你不該因為別人要你這麼做,就去喜歡一件事。」

圖/IG@strangerthingstv

其實身而為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不用一昧地倚靠世俗的眼光,或是為了積極滿足父母、師長的期待,而迷失了自己。成長的道路上,每個人的腳步快或慢、行經的方向都有所不同,成為獨特卻怪異的存在並非壞事,《怪奇物語》的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失落、有傷痛,風雨過後他們仍不停下腳步,勇敢地繼續闖蕩,在一次次的堅持下,或許沿途的危機早已在無形間化為芬芳。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