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3/蔡健雅《DEPART》化繁為簡入圍8大獎!自曝「曾想放棄唱歌」:是它挽留了我


金曲33/蔡健雅《DEPART》化繁為簡入圍8大獎!自曝「曾想放棄唱歌」:是它挽留了我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蔡健雅.jpg
蔡健雅

相信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蔡健雅,她用音樂陪伴我們走過快樂、悲傷,有許多人在低潮時,是透過她的歌曲獲得力量,進而重新振作再出發!而她出道至今,一路走來也跟著粉絲們一起成長,不斷要求自己進化再進化,她也始終強調,「我現在是什麼狀態,我的音樂必須反應我當下的狀態」。

這一次她回歸自我,往內探索找回初衷,進而用心靈出走,以渺小的自我去探索宇宙,去創作大至世界般遼闊、小至日常生活般細膩的音樂。蔡健雅希望聽者們都能夠藉由音樂這個載體,一起來回穿梭到許多難忘的小時刻,再從那些小事情,去感受到生命的過程是不斷的累積,當下的你其實也反映出過去的每一個自己,而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我們可以試著和蔡健雅一起學會由內而外的出走,用心靈之眼去看見與眾不同的地球,去感受那些你曾經不小心忽略的浪漫生活!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蔡健雅帶著《DEPART》回歸的想法,以及入圍金曲8項大獎後的心情吧~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 提供

我的音樂必須反映我當下的狀態

蔡健雅在過往的作品中比較聚焦在感情層面上,而這一次《DEPART》這張專輯聽完之後,明顯感受到有一種非常遼闊的感覺,彷彿就像她站在天地間歌唱一樣!而因為這張專輯是在疫情之下誕生,當被問到在創作上是否跟以往有不同的感觸時,蔡健雅則表示,我在創作上,我一直都保持一種「我現在是什麼狀態,我的音樂必須反映我當下的狀態!」我認為這個是唯一不變的事情。

蔡健雅接著說,不過這張專輯《DEPART》完全跳離了我最擅長的感情剖析,「我不想再聊自己了,現在這個世界發生了那麼大的事,我覺得自己好像有一種使命吧!作為一個音樂人,我希望我可以透過音樂去做一件對我而言有意義的事,我希望可以試著用音樂去把這幾年疫情發生的種種給記錄下來,不管是我感受到的、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她希望可以透過音樂讓大家覺得,雖然我們被困在家裡,但是我們可以透過音樂來出走,用心靈出走到任何地方,「像是童年,我們可以來回穿梭在任何時間點,讓你去感受到過去那些小事情!」

不過,蔡健雅也透露,其實想做的東西很多,也都很有挑戰,「我還曾經一度覺得我寫不出來了,我不知道要寫什麼!因為我不曉得疫情會持續多久,就覺得當下的氣氛大家感覺都處於恐慌的狀態,不知道未來在哪,找不到答案,在那段期間我也寫不出任何情歌,那對我來說沒有意義,我反而開始思考我可以用音樂做什麼?後來,我找到了方向,我想把音樂變成像是紀錄片的概念,或許過了幾年後,大家聽到這張專輯,可以知道當時發生了些什麼,這感覺很特別!」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 提供

我敢不敢用那麼簡單的方式去面對世界?

蔡健雅過去曾透露,以前都會一直想證明、挑戰自己身為創作歌手的角色,在創作上變得越來越精緻、複雜,不過這一次她卻選擇化繁為簡,當聊到在創作時,會不會因為要呈現更純粹簡單的音樂,反而變得更有挑戰?蔡健雅則激動的說,「有!你完全說中了我當時的心態!我一層一層慢慢剝開自己,去問自己想做什麼樣的音樂!」

接著,蔡健雅便開始進行創作,我本來只想簡單做一個DEMO,我把吉他錄了,Vocal也錄了,但是到了要真正去思考製作的時候,「我完全不想去點綴這些歌耶!我可不可以就這麼簡單的讓它們去呈現自己就好?」蔡健雅心想,「就不要給它們多餘的包裝、偽裝」,但同時新的問題來了,她又反問自己,「我敢不敢用那麼簡單的方式去面對世界?如此簡單又乾淨的音樂,會被現在的世界接受嗎?還是會被淹沒呢?」因為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充滿了繽紛的色彩,各式各樣的音樂都有,讓蔡健雅疑惑的說,「要是突然間出現了一張用一把吉他錄製的專輯,這樣會不會太過乾淨?太過簡單?」

在經歷過種種疑問之後,蔡健雅發現自己可以擔當這一切,「我思考並做了決定,我敢去擔當這些東西,因為我覺得我的心態本來就是在渴望一種簡單、純粹,我真的不想包裝它,我覺得沒必要,怕經過包裝後,會把簡單的東西給變得複雜,這樣就不是我要的了!」蔡健雅勇敢的告訴自己,「沒關係!他們外面多亂、多吵,我就是要安靜!」做了這個決定之後,又加上身邊的朋友都給她鼓勵與支持,她也更加堅定的朝目標前進!

其實,這麼多年來,相信大家都有看到、聽到,蔡健雅所做的音樂真的越來越複雜,她也為此舉例,「像是《失語者》進入電音的那個階段,當時的編曲也是細節很多,我花了好長的時間去完成它!而現在我拿掉了這些複雜的東西,其實就像我們人類一樣,在面對世界時,我們都會去武裝、包裝自己,希望可以保護自己並呈現最好的樣子!這次的音樂雖然有一點點赤裸,但它就是一種簡單的模樣,大家聽到的就是我的架構、我的脊椎,這一次我不需要甜言蜜語,連歌詞也很白話,甚至還有人跟我說『蔡健雅可不可以不要自己寫詞了?』可能聽起來真的太簡單,但我又覺得簡單有什麼不好~我希望可以用這樣直接的方式面對世界,跟世界交流!」而《DEPART》這張專輯這一次有被世人們聽見,也讓蔡健雅覺得非常感動,「因為我覺得我有跟著直覺去做,而不是去害怕自己不夠好,我希望我也可以是帶有自信的簡單!」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 提供

去聆聽萬物,學會怎麼跟地球共存

接著跟蔡健雅聊到,在完成專輯後,自己有沒有特別被哪一首歌感動到?她坦言,「有好幾首耶!第一先說〈Bluebirds〉,因為這首歌是經過了Ricky Ho的弦樂編曲,我聽完之後整個人呆住,因為這首歌原本是用一把吉他彈奏出來的,卻因為他的編曲,讓這隻鳥真的被帶到更遼闊的世界去翱翔的感覺,好像這隻鳥可以飛越高山跟大海,飛遍整個世界!真的嚇死我了!那個編曲真的是有幫助到我」。

另外一首,則是〈Into The Wild〉,蔡健雅說道,「當時我在家裡看到一個關於冰川的紀錄片,一位攝影師透過了10幾年的紀錄,記載冰川漸漸開始融化,以及是如何被人類給破壞的過程!我當時看到那個畫面,整個被震撼到,因為我覺得大自然是非常偉大的存在,但是雄偉的冰川卻因為我們這些渺小的存在,被破壞了,那個對比對我來說真的很震撼!所以,我就想說要為地球、世界寫一首歌,當作是一種致敬吧!」

蔡健雅還透露,其實〈Into The Wild〉這首歌一開始的歌名叫做〈Mother Earth〉,「當時我非常篤定知道我要找周耀輝寫歌詞,我記得我拿到歌詞的第一個版本,幾乎已經99.9%完成了,我整個看完是雞皮疙瘩,因為光是他寫的『向天學雲海 向地學青苔 我向天地學同在』,當下就有一種『哇!很觸動我!我們是可以向大自然學到很多人生的道理,但是我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周耀輝老師很微妙的用這樣的比喻來提醒我們,去聆聽萬物,學會怎麼跟地球共存,我們人類並不是王,其實地球才是王,我們是客人~這歌詞完全把我打敗,真的非常非常感動!」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 提供

不重複自己&誠實面對自己

從以前到現在,相信大家在聽蔡健雅的音樂時,都會覺得有一種熟悉、親切的感覺,好像她總能唱出聽者們心裡的想法與感受,而當編輯跟蔡健雅聊到這些年來,她是如何在進化的同時,又能保有創作的初心時,她則大方坦言,「這其實還蠻難的,說實話我覺得創意這個東西,你會發現它有一個週期,它會經歷高峰跟谷底,隨著時間創意一定會減化,我已經做過的東西,我不可能再做了!而且現在的世界有那麼多的選擇,到底我這一生可以寫多少歌,是還算好聽,甚至旋律是夠特別的,然後跟別人與眾不同,我覺得我的選擇越來越窄,這是很多創作人會面臨的問題,要怎麼『不重複自己』,但若要不重複自己,到底又能做些什麼?」

所以,蔡健雅認為,「還是要對世界保持好奇、敏銳、觀察,然後『誠實面對自己』,沒感覺就是沒感覺,沒感覺時可以去做其他事來刺激自己,像我這幾年開始不再聽流行音樂,我改去聽古典音樂、改看紀錄片,其實就是把自己丟到不一樣的心態,會去刺激到另一個部分的自己,會有不同的感悟!」

此外,蔡健雅之前曾在IG發文提到《說到愛》跟《DEPART》兩張專輯有很巧妙的連結,讓她去回顧了這10年來的音樂旅程,在相隔10年後,她決定要出發把愛還給世界、還給地球,不再只是談情說愛,想要用音樂做更大的事!編輯便好奇的問了蔡健雅,「若現在可以打一通電話給10年前的自己,你最想跟自己說什麼?」

蔡健雅則驚訝的說,「哇!這是我這張專輯其實也希望可以做的一件事,就是回到過去,去找回、去肯定、去認同、面對自己!」她接著說,我可能打電話過去會不知道要說什麼,但是我想告訴自己,「愛自己跟肯定自己,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當你不相信自己,就什麼都不算了,你可以跟自己對話,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那樣的改變會差很大,你周圍發生的事,一切都會隨著你一起改變,然後你就會覺得,「還好!我走了這條路!就算一路上風風雨雨,但至少你走過了!至少我覺得做音樂對我來說很值得!」

說到這裡,蔡健雅感性地說道,「就算有一天我不在了,但我留下的這些音樂,都是我的點點滴滴,都是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也是我存在過的證明!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可以留下一些足跡、一些印記,大家一定都會希望可以有一個小小的紀錄吧!假如萬一某天你不在了,結果其他人對你完全沒印象,那會是讓人非常難過的事,感覺好像自己是透明人一樣,沒留下什麼,也沒有人在乎你、記得你,那種感覺其實挺遺憾的」。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 提供

我一直是個有點小小格格不入的人吧?

蔡健雅從出道至今,可以說是金曲獎的入圍常客,甚至多次奪下「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等獎項,當和她聊到現在是否還會在乎要拿多少獎座時,她則笑說,「說不在乎有沒有得獎,當然都是騙人的~我覺得每個人都想拿獎呀!這真的很刺激,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當下做的音樂,會被聽到還是會被忽略,但我覺得重點是,創作的出發點不是為了拿獎!每一張專輯都要知道自己都有在努力進步,而不是去憑著之前成功的模式,去重複的做音樂,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最後,蔡健雅也坦言,其實可以入圍已經很開心了!而且金曲獎在我的整個音樂旅程以來,它扮演很多重要的角色,它曾經挽留了我,因為我曾經想放棄唱歌,但當時我就得了「最佳女歌手獎」,那是第一個肯定,它告訴我「你必須唱下去!」後來我開始自己創作、製作,也受到了肯定,所以我非常感謝金曲獎那麼多年來的支持跟陪伴!

不過,蔡健雅話鋒一轉表示,「說實話,我覺得我一直是個有點小小格格不入的人吧?」因為我出道跟大家比較不一樣,我是唱英文歌、創作英文歌開始的,我當時也是一個中文很爛的人,要唱歌的時候還要翻字典去研究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很長一段時間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像外人,也可以說就像是「外星人來到地球的感覺」,就一個洋妞一直想做華語音樂!我覺得我以前對自己很沒自信,但至少這10年來,我真的有為此努力過,所以我現在可以隨時用中文跟大家交談,用中文思考,甚至做出一張我理想中的華語專輯,而不是用我以前英文的思維去創作專輯,所以現在的我可以很有自信這樣!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 提供

後記:

在訪問過程中,編輯也和Tanya聊到若是可以改變過去某一件事,會想要改變什麼?而且這個改變會影響到未來!她則認真的說,「哦!我曾經有想過這件事,但我沒有想改變什麼耶~因為過去做的所有選擇,才成就了現在的自己,而我對現在的自己是滿足的!不過,我有想到一個我唯一想改變的,就是『睡眠』!」

說到這裡,蔡健雅突然大笑了出來,並接著解釋,「會想改變睡眠,是因為我希望自己學著早睡,我其實很多年都很晚睡,以前都是4、5點才睡,我覺得有影響到身體健康的部分~雖然這是一個非常不感性的答案,但是非常的實在!雖然我現在還沒辦法做到真正的早睡,但已經有提早到12點前睡覺了~其實11點到1點是肝臟休息的時間,所以你可以想像一下,我做音樂那麼多年都這麼晚睡,我想我的肝大概已經有一百年沒睡覺了吧哈哈哈!」這是蔡健雅唯一希望自己可以改變的事,雖然和音樂、創作沒有太大的關係,但良好的作息真的蠻重要的哦~希望晚睡的大家,從今天開始,也可以跟著蔡健雅一起早睡養身,要是睡不著也可以搭配《DEPART》,保證讓你能在Tanya療癒的音符之中安穩睡著!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Dori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