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專訪《聲林之王3》王者之聲:那些關於比賽的蛻變與成長!


封面人物/專訪《聲林之王3》王者之聲:那些關於比賽的蛻變與成長!

透過節目《聲林之王》將熱愛音樂的大家聚集在一起,在這段旅程中彼此成為了一起奮鬥的夥伴,共同創造了許多美好回憶。這次我們也請《聲林之王3》的8位選手,聊聊關於他們在這趟奇幻旅程中最珍貴的收穫。

 

柏霖PoLin,在比賽中看見自己的不足

2020年,柏霖PoLin正好與舞團在世界各地進行巡迴演出,趁著空檔休息時間回到台灣,沒想到新冠疫情瞬間就爆發了,演出取消後他也索性待在台灣,接著與Sony Music展開合作、參加《聲林之王3》比賽,一路過關斬將挺進7強,最終獲得了冠軍的殊榮,一切都是誤打誤撞的意外,但卻都是最好的安排。

說起《聲林之王3》最珍貴的收穫,柏霖PoLin也說著透過比賽過程中又重新審視了自己,大到在舞台上的呈現、小到平時與選手、導師和工作人員們的相處溝通,對他而言都有著很大的轉變,少了一些銳利,多了一絲圓滑。

「最大的轉變是自己的心境,在比賽過程中能夠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然後去審視是否以前某些地方有過度自信或自卑,比賽之後我也找到一個身心靈平衡的狀態,現在回頭看《聲林之王3》比賽充滿了感激,謝謝所有相遇、認識的這群人所帶給我的養分。」

節目圓滿落幕後,柏霖PoLin也繼續行駛在音樂路上。先是在3月推出了單曲〈蝴蝶〉,緊接著再推出〈來不及的告白〉,這首歌也是他用音樂替爸爸把那些來不及說出口的愛說出來。說起〈來不及的告白〉創作靈感,柏霖PoLin也表示某次他看見爸爸拿了兩張椅子放置在家門口,接著爸爸便正對著一片山景開始講起族語,而一旁的空椅上則是放了酒,當柏霖PoLin靠近爸爸時便聽見他正在對著已經逝去的阿公說話。

「話語裡面我聽得出來爸爸有很多的迷惘、想被理解,甚至是一些埋怨的情緒抒發,當下我有個念頭是『當時人還在時怎麼不把話說出口,而是要等到來不及時才說呢?』所以我就把這樣的感慨轉化成音樂,幫爸爸抒發這個心情,同時我自己也會反思是不是對家人還有話沒講出口,並學著表達出來。」接著柏霖PoLin也笑稱現在講到爸爸都覺得太噁心、太多了,但同時他也鼓勵大家要練習勇敢說出愛。

 

邱軍,從武裝自我到敞開心房

國、高中時因為被同學拱上台演唱而發掘自己對於唱歌的熱愛,邱軍為了追逐夢想北上參加《聲林之王3》海選,在比賽過程中也不畏辛苦南北往來,靠著極具力量的嗓音與真摯的情感一路上也獲得許多導師的喜愛,一路過關斬將挺進決賽勇奪亞軍。

而在比賽中曾被Lala徐佳瑩大讚「好聽到忘記是在比賽」,邱軍也趁勝追擊在5月份推出首支單曲作品〈不是不會痛〉,闡述出離鄉背井在大城市打拼的心境。這也是邱軍首次進錄音室、拍攝MV,更表示自己真的很緊張。

「不管是錄音還是拍攝MV我都緊張的一直流汗,第一次進到錄音室才知道原來錄音這麼繁瑣,要注意自己唱歌的口氣、每一句都要反覆演唱,這首歌最高的地方唱了很多次唱到都沙啞了,最後剛好JerryC老師旁邊有一罐威士忌,我喝一點點後狀態整個就調整回來了。」

提及《聲林之王3》比賽過程中最珍貴的收穫,邱軍表示以前是個很會「武裝自我」的人,但經過比賽和大家相處後,邱軍也漸漸打開自己的心房,如今也能夠自在的與大家打鬧、耍耍嘴皮子。

「以前在屏東駐唱的時候常常會被前輩數落,他們會覺得你唱得好又怎麼樣?所以當我參加比賽後遇到更多厲害的人時,就會開始武裝自己,讓自己看起來感覺很兇、很厲害。但是後來我才發現真正優秀的人是會不斷鼓勵你、跟你分享,所以這段過程自己最大的轉變是待人的方式有所改變,也變得沒有那麼驕傲。」

 

阿蘭,外冷內熱的羊駝隊長

第一眼見到阿蘭會被他高冷的外型所震懾,實際相處過後才發現他是個典型的「外冷內熱」。起初參加《聲林之王3》腦中想著的就是想打敗對手,但在團體合作賽時與成員們朝夕相處後,阿蘭也逐漸展現出溫暖的一面,甚至在團員們遭到淘汰時,忍不住在台上流淚,那時的阿蘭已經和大家變成密不可分的朋友與好戰友,而不再只是對手而已。

特別在與同理、Lala徐佳瑩合作〈身騎白馬〉後,阿蘭也發現自己正在享受舞台,對於舞台也充滿了更多的熱情與尊敬,如同總決賽結束後,阿蘭在Instagram上寫下這段旅程的總結:「帶著謙虛的心面對舞台,扛著驕傲的心展現自己。」經歷數次的自我破壞與重組後,阿蘭也成長了許多。

話不多的阿蘭也將自己想說的話注入在音樂之中,在5月份時他也在Instagram上發出一則影片並預告大家即將推出新作品,找到一些蛛絲馬跡,拼湊出新作品也將與HowZ一同合作,這次專訪中我們也搶先請阿蘭透露這首作品的資訊。

「這首歌創作的過程蠻Free的,當時HowZ只跟我說『你覺得我是怎麼樣的人?』但我發現我其實也不太了解HowZ是什麼樣的人,所以就想到要不要試試看這個主題,兩個彼此不熟悉的人,但卻感覺靠得很近,這也很像許多人在愛情上會遇到的問題,雖然對你不太了解,但是我想要試著去了解你。」而阿蘭也希望大家在聽這首歌時不用套入太多情境,只要輕鬆享受音樂就對了!

 

同理ZUNYA,用音樂走進入你的心

以新人之姿參賽的同理ZUNYA,在第一次讓小宇老師驗收時就對他驚豔不已,更當場直接說道:「如果未來決賽我沒有看到你(同理)的話,我會很難過。」而同理也不負眾望的挺進總決賽,並奪下第四名的好成績。

透過一次次的比賽,同理在心態上也逐漸有了變化,從一開始站上舞台不斷否定自己,到後面開始真正投入享受舞台,與阿蘭、Lala徐佳瑩老師一起的〈身騎白馬〉是他蛻變的關鍵戰役。「從第一個賽制站上舞台時,心裡想著就是要表現出最好的自己,也會不斷檢討自己,但到了〈身騎白馬〉那一場唱完之後,突然覺得根本不用預期自己表現要多好,因為唱歌就是這麼自然的一件事,在接下來的賽制中我也越來越開放去享受舞台,這是我在《聲林之王3》比賽中最大的收穫與轉變。」

在冠軍戰時,同理也演唱了自創曲〈That’s Called Life〉 ,這首歌講述了同理與家庭的連結,和家人們一起經歷了風風雨雨後,才發現原來愛是酸甜苦辣夾雜在一起的,但唯一不變的是不論好壞喜悲,這一切都是「愛」的模樣。

除了推出〈That’s Called Life〉 之外,同理日前也推出了新歌〈烏有〉,描繪出兩年前他的愛情觀:「在感情裡彼此都希望可以互相被理解,但文字上卻有許多框架,所以造成的誤會也會很深,我覺得愛情很像一顆甜美的泡泡,很幸福但同時也很脆弱,可能因為這些框架、衝突與誤會就隨時破掉。」這兩首歌曲也都將收錄在同理的首張同名EP《同理》 ,透過各種不同角度帶大家理解愛。

 

凱喆,充滿企圖心的浣熊

以浣熊作為代表的動物,原以為凱喆會是輕輕柔柔溫馴的可愛小動物,但當他站上舞台時,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從抒情慢歌到爆發力十足的搖滾樂都能夠完美駕馭,用著他獨特顫音嘶吼征服大家的耳朵。

「參加《聲林之王3》一開始會想要給出自己所有的東西,但是我發現自己永遠不及其他前輩們,所以自己就會變得更有企圖心想變強,所以這段期間轉變最大的就是會一直逼迫自己進步,一直反覆去思考他人的優點,並跟大家多多學習。」

比賽結束後,凱喆也發行了首支新單曲〈告別的情歌〉,並由柏霖PoLin為他量身製作,提及這首歌創作的過程,柏霖PoLin當時製作了一些心理測驗的題目讓凱喆回答,從他的回答中再去延伸描繪出凱喆的感情觀。而在錄音的過程中,凱喆也分享了首次踏進錄音室錄音的過程:「一開始由製作人來幫我製作時會有點不習慣,但後來去信任製作人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自己唱得爽就好了,要拿出最好的作品給大家。」

 

ACE,忙內的反差魅力

「A to C to the E」,總是在台上展現出態度與自信的ACE,一路用自創曲與獨特的舞台魅力過關斬將,從一開始面對鏡頭有些害羞與生澀,到現在已經能夠泰然自若地面對舞台與鏡頭了。撩起參加《聲林之王3》後最大的心境轉變,ACE也表示一開始只想著努力不讓自己被淘汰,但越到賽事尾聲,他的內心也漸漸有些變化。

「畢竟這是一個選秀節目,當然會希望自己可以走越遠越好,但是到後來就轉念覺得即使被淘汰又如何?畢竟自己已經努力過、嘗試過了,盡全力演出就不會後悔。」

作為節目的忙內,ACE總是笑笑的看著哥哥姐姐們講話,但當他投入音樂之中就會展現出他獨有的氣場,就像在新單曲〈沒有你的生活像是個Nightmare〉裡的編曲採用EDM電子音色和嘻哈R&B相融合,搭配上ACE真摯又直白的詮釋,讓整首歌除了抓耳之外也充滿了正能量。接著ACE也展現出他可愛靦腆的一面,說著拍攝MV時是第一次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全程都有工作人員幫忙撐傘、拿電風扇,也讓他笑稱:「有明星的感覺!」

 

李杰明,跳脫框架的蛻變

杰明也是許多選手認為和第一印象反差很大的人,初到陌生環境時的杰明安靜中帶有一絲鬱悶,他也表示在《聲林之王3》第一場賽事結束後就漸漸打開自己的話匣子,成為團體之中的冷面笑匠。接著說起這趟奇幻旅程中最珍貴的收穫,杰明學會從既有的體制下,更加認識自己並慢慢跳脫框架。

「一開始參加《聲林之王3》覺得這是一個框架、一場遊戲,晉級之後會開始想要滿足評審說的話、節目組的要求,但當我到比賽中後段時,我開始反思自己到底想要追求的是什麼?別人喜歡的事物和模樣真的是自己喜歡的嗎?發現答案是『否』時,我就趕快調整自己,在這樣的框架裡慢慢把它一個一個拿掉。」

從《聲林之王3》畢業後,杰明也絲毫沒有停下自己的腳步,反倒玩心大起開始玩音樂、享受音樂,新單曲〈我不在乎〉就是他玩出來的作品,和先前的作品不同,這首歌是杰明先從曲下手創作,「通常我會先確認歌曲架構跟主題後,先從歌詞開始下手,而〈我不在乎〉是第一次先從曲開始製作,我開始玩音符、真正享受音樂。」透過朋友的故事完成了這首充滿夏日戀愛感的歌曲,也是他出道以來難得的快樂情歌作品。

 

九九,重新更認識自己

四個月的比賽過程同樣也帶給九九許多自我破壞與重組,也迫使她快速成長並更加享受在音樂中。過去的九九對於做音樂、當歌手抱持著比較輕鬆的態度與想法,但當她踏上聲林之王的舞台後,也發現了許多過去沒有考慮到的因素,重新認識自己後,她也漸漸更加了解自己、更加享受音樂。

其中,在「跨界合作野獸內戰」時,九九以自創曲〈500天〉來迎戰,歌曲中蘊含了當時九九對於初戀的思念與執著,同時也激勵自己是時候該向前走了。節目播出後歌曲也獲得廣大的迴響,九九甚至也獲得了「創傷系女歌手」的封號。

而在4月份時,九九推出新單曲〈Warning Signs〉,歌曲描述了在愛情中,即便非常愛對方,但光有愛是不夠的,愛情以外無法改變的事情太多了。「〈Warning Signs〉描述我的一段感情故事,寫歌對我而言是為了抒發一些情緒,剛好這兩首連續都是比較悲傷的歌。」心碎的歌詞再搭配上九九獨有的嗓音,也觸動了許多人的心。

 

王者之聲Legacy演唱會!

比賽是一時的,做音樂是永遠的。在7月17日時,《聲林之王3》的七強王者與李杰明、九九和徐暐翔將舉辦「王者之聲Legacy演唱會」,唯有到場聲歷其境,才能感受到王者們強大的舞台魅力與爆發力,還沒購票的歌迷朋友們可千萬別錯過了!(手刀點我購票

 

Creative Director &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Henry

Design _ Chaoya

Stylist_ Amber

Fashion By _ All Saints/Plain-me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