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子不二雄」原來有兩位!忍者哈特利、哆啦A夢作者共用筆名 5大秘密掀話題


「藤子不二雄」原來有兩位!忍者哈特利、哆啦A夢作者共用筆名 5大秘密掀話題

2022年4月7日,創作知名漫畫《忍者哈特利》的作者藤子不二雄Ⓐ於家中自然死亡,享壽88歲。隨著這則震撼消息一出,除了有大批人緬懷他的漫畫作品,不少人也相當好奇他與《哆啦A夢》作者藤本弘為何共用筆名?以下整理關於兩人的資訊與關係,好奇的話一起來看看吧~

看更多:快訊/《忍者哈特利》作者藤子不二雄A驚傳去世! 警方證實:享壽88歲

1. 兩人從小學5年級就認識

圖/日本朝日新聞

相信大部分人熟知的漫畫家「藤子不二雄」,多半是指創作了《哆啦A夢》的作者「藤本弘」,不過事實上還有另一位作家也用了同樣的筆名,他就是創造出經典漫畫《忍者哈特利》的作家安孫子素雄,兩人同樣出身在日本富山縣,早在就讀高崗市立定塚小學五年級時相識,他們共同的興趣都是畫漫畫,後來兩人於1951年共同創作了漫畫《天使之玉》。

2. 在成為「藤子不二雄」前還有其他筆名!

藤本弘、安孫子素雄在節目受訪時曾提到,兩人都是知名漫畫家手塚治蟲的超級粉絲,後來他們甚至打算以「足塚治蟲」為筆名,不過後來因為名字意涵容易被曲解成「畫功不如手塚治蟲的腳」,兩人改以「藤子不二雄」開始連載漫畫,兩人早期共同著作有《天使之玉》、《四萬年漂流》、《UTOPIA最後的世界大戰》、《海之王子》等,而1964年開始創作的《小鬼Q太郎》是兩人最後一次合作的作品。

3. 1987年「藤子不二雄」正式拆夥

兩人自1954年開始共用筆名「藤子不二雄」,1964年安孫子素雄以《忍者哈特利》問世,1970年藤本弘則以漫畫《哆啦A夢》迅速走紅,雖然名字相同,但兩人的漫畫風格有些差異,藤本弘的作品客群比較偏向兒童,但安孫子素雄卻非如此。

幾年過去後,兩人也分別有了自己的家庭,隨著名氣增長,他們討論下認為未來在財務分配上可能會出現問題,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紛爭,他們決議在1987年12月23日正式拆夥,兩人分別以姓氏的首字母加入原先的筆名,藤本弘筆名改為「藤子F不二雄」,而安孫子素雄則改名為「藤子不二雄A」,以做為區別。

4.《忍者哈特利》和《哆啦A夢》間的關係

圖/豆瓣電影

藤本弘、安孫子素雄以《小鬼Q太郎》迅速走紅,其後他們各自的代表作《忍者哈特利》、《哆啦A夢》都是在共用筆名期間創作的,兩人的好交情,其實從漫畫中有能略見一二,在《忍者哈特利》中曾出現《哆啦A夢》的漫畫書,《哆啦A夢》也有出現過《忍者哈特利的名字》。

安孫子素雄的《忍者哈特利》中,主角群為哈特利、健一、新藏、煙卷、夢子、獅子丸等。藤本弘的《哆啦A夢》則以哆啦A夢、大雄、靜香、胖虎、小夫等人為主角,這兩部作品在人物個性設定上有些雷同,兩部作品也曾被人懷疑是不是有互相抄襲的意味,不過與其說是抄襲,更可以說這兩部作品是藤本弘和安孫子素雄在磨合、學習著對方的情況下所作。

5. 兩人分開後仍維持好交情

儘管拆夥,兩人仍維持著友誼關係,藤本弘以《哆啦A夢》一作變得相當有名,不過他的身體狀況不佳,早年就患上肺結核,1986年還接受了胃潰瘍手術,藤本弘於1996年創作《哆啦A夢:大雄的發條都市冒險記》時因肝衰竭而去世,享壽62歲,而後《哆啦A夢》的相關作品則由他的助手們完成。

安孫子素雄後來參加了藤本弘的喪禮,當被外界提問時,他表示自己無法接續替藤本弘延續《哆啦A夢》,並稱對方是天才漫畫家。安孫子素雄其後為了悼念老友,還發布的短篇集《再會了,朋友》,用作品訴說自己對藤本弘的追思。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