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盤點「最佳國際影片」五部提名大作 台灣女婿《不丹是教室》首次入圍發光


奧斯卡/盤點「最佳國際影片」五部提名大作 台灣女婿《不丹是教室》首次入圍發光

2022年、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The Oscars)即將在本月27日舉行頒獎典禮,這次將重回美國洛杉磯傳統地點好萊塢「杜比劇院」(Dolby Theatre),由美國知名喜劇女星艾米舒默(Amy Schumer)、汪妲賽克絲(Wanda Sykes)和蕾吉娜霍爾(Regina Hall)共同攜手主持,讓許多觀眾都相當期待!

看更多:2022奧斯卡完整名單!奇異博士《犬山記》12項提名最大贏家 台灣女婿也入圍!

犬山記,圖片來源:IMDB

上月公布的各項入圍名單也出爐,由英國小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的《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以12項提名成為本次最大贏家,緊接在後的是科幻片《沙丘》(Dune)以10項入圍居次,再來是名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愛情歌舞片《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的7項提名。其中,「最佳國際影片」也是每屆奧斯卡最大看點之一,今天小編就要來介紹這次入選的五大好片,一起來看看~

1)《在車上》日本

圖片來源:IMDB

《在車上》改編自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2014年發行的短篇故事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的同名故事,由人氣演員西島秀俊、三浦透子、岡田將生、霧島麗香主演,講述一名目睹妻子外遇的舞台劇導演家福裕介,在妻子過世後被邀請到廣島製作舞台劇,因工作關係需聘請代駕,兩人便在一趟又一趟的車程與對話中,漸漸瞭解彼此的過往,也解開自己多年來難解的心結。

圖片來源:IMDB

《在車上》上映後獲得國際媒體盛讚,先前就拿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等項大獎,男主角西島秀俊更打敗「奇異博士」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勇奪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影帝殊榮,他在片中細膩的情緒表現更被許多國際媒體大讚是「生涯最棒演出」。《在車上》在本次奧斯卡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國際電影、最佳改編劇本獎四項大獎。

2)《漂浪人生》丹麥

由丹麥導演「喬納斯‧波赫拉斯穆森」 (Jonas Poher Rasmussen) 執導的《漂浪人生》是一部結合動畫片與紀錄片的電影,這次也一舉入圍「最佳國際影片」、「最佳動畫片」、「最佳紀錄片」三項大獎,劇情講述一名從阿富汗逃離到丹麥的男子亞明納瓦比(Amin Nawabi)的真實故事,以及他曾身為難民兒童的悲慘秘密,內容涉及同性戀、戰爭的議題,自2020年上映後獲得國際影壇與媒體的極高評價。

圖片來源:IMDB

3)《上帝之手》義大利

曾以藝術片《絕美之城》拿下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義大利名導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這次以電影《上帝之手》(Estata la mano di Dio)回歸,劇情講述1980年代一名少年法貝托的成長故事以及後來他因父母意外離世,成了孤兒後沉鬱又痛苦的旅程。《上帝之手》整部片充滿許多80年代義大利元素,像是足球、海邊、陽光與電影,搭配輕鬆幽默的風格,廣受觀眾好評。

圖片來源:IMDB

《上帝之手》先前在第78屆威尼斯影展贏得「評審團大獎」,更在「鳳凰城影評人協會」、「佛羅里達影評人協會」、「黑人影評人協會獎」等國際獎項也獲得最佳外語片的殊榮。

4)《不丹是教室》不丹

巴沃邱寧多傑(圖右),圖片來源:IMDB

由台灣女婿巴沃邱寧多傑(Pawo Choyning Dorji)、知名作家賴聲川女兒賴梵耘擔綱製片的《不丹是教室》,這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喜馬拉雅山上一名年輕教師烏金原本想辭去教職到澳洲一圓歌手夢,卻意外被「處罰」、分發到一個與世隔絕村落的高山小學「魯納納」(Lunana),但在與當地居民的交流後,他也不知不覺地愛上這塊土地。

圖片來源:IMDB

值得一提的是,《不丹是教室》在海拔5000公尺喜馬拉雅部落魯納納村落拍攝,因為地處偏遠、交通不易,缺乏足夠的電力,因此電影全程以「太陽能」拍攝,也將這個被世人讚頌的「天堂的入口」美景呈現給全球觀眾,獲得極高的口碑,本片也是不丹有史以來「首度」入圍奧斯卡之作。

5)《世界上最爛的人》挪威

圖片來源:IMDB

《世界上最爛的人》是挪威導演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繼《愛重奏》、《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的「奧斯陸三部曲」最終章,講述女主角茉莉在20、30歲的人生經歷,即將30歲的她還在摸索未來,讓身邊許多想跟她定下來的男人吃足苦頭,總是處於混亂的她,也總是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同時更揭露女主角面對人生抉擇困難時的許多大膽、堅持己見的行徑。

本片共分為序、12個章節與跋,透過女主角蕾娜特·萊茵斯薇(Renate Reinsve )精湛的演技完美呈現了三十歲女子的心境,同時她也在先前的坎城影展拿下「最佳女演員」大獎。《世界上最爛的人》也在國家評論協會、紐約影評人協會奪得「最佳外語片」殊榮。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