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韓劇《少年法庭》7案件總整理!5則改編真實事件 「仁川女童案」兇手僅判20年


Netflix韓劇《少年法庭》7案件總整理!5則改編真實事件 「仁川女童案」兇手僅判20年

Netflix原創影集《少年法庭》是以青少年犯罪為主軸的律政劇,推出後引發觀眾議論與反思,據了解,這部韓劇光是籌備就花了整整4年時間,其中7則案件有5則是改編自韓國的真人真事,在當時的新聞簡直震驚整個社會!

看更多:Netflix韓劇《少年法庭》1-10分集劇情:改編自「仁川女童命案」、恩錫結局引熱淚

*以下有雷*

延和國小學童分屍案

圖/Netflix

金憓秀在《少年法庭》中飾演法官沈恩錫,她所面臨的第一個案件就是「延和國小學童分屍案」,劇中犯罪的是13歲的白成友和韓睿恩,他們誘拐年僅9歲的國小學童尹知煦,將他活活勒死並分屍、棄屍,手法相當殘忍。白成友因未滿14歲受《少年法》保護,最終指被裁處十號處分,意即在少年輔育院監禁2年;韓睿恩則遭判20年有期徒刑。

此案屬真實事件改編,為2017年震驚全韓國社會的「仁川女童分屍案」,當時的犯人是2名女高中生金姓、朴姓,她們透過網路認識並共謀犯案,將仁川國小的8歲女童誘拐至家中,把女童勒斃並將屍體拖行至廁所肢解,最後還棄屍在頂樓水塔內。殘忍的手法加上犯案者年紀過小,此消息在當時震驚全韓國。

主犯金氏從小被診斷有憂鬱症傾向,她的朋友也證實她非常熱衷解剖一事,有過解剖貓、老鼠的紀錄,金女因犯案時尚未成年遭判20年有期徒刑,朴氏原先遭判無期徒刑,二審改判為13年有期徒刑。犯人因年紀未滿18歲遭到輕判,不少韓國民眾為此震怒不已,被害女童的母親也曾表示對此判決結果不服。

徐有悧家暴案

圖/Netflix

一個逃家少女徐有悧在法院外找車泰柱法官,沒多久她就暈倒並送醫診治,醫護人員發現她身上有多處不尋常的瘀青和傷痕。恩錫在調查徐有悧的過程中,發現她長年受喝醉的爸爸家暴,有悧為此身心靈受到極大的傷害,但她的奶奶卻包庇自己兒子要她繼續忍耐。

恩錫希望有悧鼓起勇氣站上法庭,並承諾她:「我想讓妳看看,受害者不會被關起來,施暴者才會被關進去,被害者可以留在家裡,加害人會受到懲罰。」後來有悧的爸爸徐元植遭判停止親權一年,並進入戒治機構監管一年。

蔚藍青少年恢復中心霸凌案

圖/Netflix

此案以蔚藍青少年恢復中心遭舉報虐童和挪用捐助金揭開序幕,恢復中心的負責人吳宣慈被指控給少年犯少女吃餿掉的飯、還會毒打她們,不過在恩錫和泰柱詳細調查下,發現這些指控都是假的,少女犯們是為了要享有更好的待遇才故意為之,她們霸凌了同為少女犯的陶裕慶,對方還因此住院。

吳宣慈並沒有虐待行為,不過為了支付裕慶的手術費,她的確動用了捐助金。吳宣慈長年經營恢復中心無暇顧及家庭,女兒雅凜為此心理不平衡,又看到少女犯們在媽媽累到住院時落井下石的模樣,她氣得拿起球棒把人都趕跑,所幸在持續追查下,少女犯們全數歸案。

最後,逃家少女們集體霸凌一事,主審法官恩錫給了她們新的處分,並要她們的家人正視孩子的問題並接受親職教育,恩錫在判決結束時說:「少年是無法獨自長大的,今天的處分對象雖然是少年們,但是處分的重擔監護人也必須共同承擔。」

聞匡高中集體舞弊案

圖/Netflix

這起發生在私立學校的舞弊案,對教育界來說是一大事件。此事件是由聞匡高中校務部長發起,他成立了名為「笛卡兒」的群組,並在裡面洩漏答案卷,讓一些高官、名流人士的孩子能偷偷作弊獲得高分。劇中延和法院部長姜源中的大兒子信宇也有涉入此事,讓源中從此放棄自己長年進入政壇的夢想。

這起集體舞弊案是改編韓國真實事件,2018年位於首爾江南區的淑明女子高中,一對功課普通的雙胞胎姊妹有次考試中在理組、文組分別拿下第1名,不僅成績大躍進,兩人錯的題目還一模一樣,教育廳調查後發現,原來她們的爸爸是該校前教務處長,並以職務之便協助女兒作弊。

該案件也揭露了南韓競爭的升學文化,南韓的教育方針向來注重「平時成績表現」,故家長們為了孩子的未來,總是花大把錢財讓小孩們去補習或補私人家教,還要額外經營孩子的課外活動表現,這樁作弊案在當時震驚教育界,也受家長們大力抨擊。

未成年無照駕駛車禍案

圖/Netflix

此案中未成年前少年犯道皙因受威脅,偽造身分證租借車輛,載著同伙開車時發生意外撞死了一位騎機車的外送員。道皙因受強大的撞擊力道,後來成為了植物人,車上其他乘客均未成年,後來在部長羅瑾熙判決下,該案變為少年保護事件。

這起青少年車禍肇事案源自2020年一起未成年車禍事件,根據韓國報導,8位未成年犯案人就讀國中二年級,年僅13歲的學生偷了租用車輛並從首爾一路開向大田,在和警察展開追擊戰時撞上一名18歲外送員,外送員當場因失血過多不治死亡。

這群未成年少年沒有因為自己犯下大錯而感到愧疚,事後還將此事分享在個人社群上,後來他們因未滿14歲而不用負任何刑事責任,此事件增加人民怒火,但儘管青瓦台的請願書不斷推出,《少年法》卻未曾修改過。

延和集體性侵案

圖/Netflix

在此案中,被害人姜善雅遭一群未成年少年強行灌酒,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遭到集體性侵,後來她將此事揭發,卻遭受網路輿論不斷。恩錫在調查中途發現,性侵只是這個犯罪集團的開端,他們會錄下影片並威脅女方,要她們配合援交和用仙人跳的方式詐財。

這樁集體性侵案的原型是韓國2019年底發生在仁川某國中的案件,當時2名男學生灌醉同校1名女同學,並將她一路拖行至28樓性侵,男同學在犯案當下拍攝女同學裸照,事後還做出互相擊掌的動作,顯示他們絲毫不感悔意。慘無人道的犯罪過程令外界痛批,2位主嫌因未成年,分別遭判5至7年、4至6年的有期徒刑。

國小學童拋磚殺人案

圖/Netflix

在先前的延和集體性侵案中,犯人白度炫、黃仁俊在幼年時曾犯下大錯,他們在公寓頂樓丟下磚塊,結果砸死了法官金憓秀的兒子小燦。他們在當時被羅瑾熙輕判,2個男童發現自己因為未成年,深受《少年法》保護而不用負任何責任,便肆無忌憚地犯下多起重大罪刑。

這則拋磚殺人案改編自2015年發生在京畿道的真人真事,犯案的兩位小學生分別為9、11歲,他們出於好奇從龍仁公寓頂樓丟下磚塊,結果砸中路過的55歲朴氏女性和29歲的朴氏男性,磚塊直擊頭部造成朴女當場死亡、朴男則頭骨凹陷。犯案的9歲男童因年紀過小不起訴、11歲的男童則判保護管束。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