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創造安娜》結局6大反思!安娜活躍IG遭唾棄,她的「紐約夢」該不該被原諒?


深度解析《創造安娜》結局6大反思!安娜活躍IG遭唾棄,她的「紐約夢」該不該被原諒?

Netflix迷你影集《創造安娜》改編自真人真事,推出後吸引大量觀看,多數人被安娜的詐騙招式震懾。安娜索羅金本人被起訴十項罪名入獄,有人看完影集後,特別到她的IG朝聖、落井下石,不過也有人看完影集抱持著不同的想法,無論你/妳對安娜本人評價如何,看完影集一定會引發以下的反思。

看更多:Netflix《創造安娜》真人現況曝光!4大起手式詐騙全紐約 出獄首篇IG引熱議

1.安娜為何會有詐騙念頭?

圖/IMDB

看完影集後,可發現安娜的家世背景並不顯赫,她從小生活並不奢華,和很多人一樣只是市井小民,父母的工作性質也很單純,不過安娜卻有著想要一闖天下的野心,她不甘於現況,渴望和美國其他富二代一樣擁有自己的事業,但因為沒有金援,她在起跑點上就輸了,於是她選擇用詐騙的方式,她偽造一個假身分「安娜德爾維」,並用謊言騙倒各大銀行和著名企業家們,從中獲取錢財。

圖/IMDB

試想,如果安娜不用詐騙的方式,靠著自己的努力穩扎穩打地賺錢,有辦法晉升為紐約的高產階級嗎?在美國要成立自己的事業,創立一間屬於自己的公司,擁有一定的資本顯然是最重要的首要條件,沒錢、沒勢力,儘管安娜有才華有天分,但現實就是沒錢一切都做不到,她會選擇用詐騙的手段無疑就是想透過一個個謊言,讓自己更快速地離夢想近一步。

2.人們有多相信他人?

圖/IG@inventinganna

生在現代的網路世代,不少人習慣透過社群媒體自我揭露,用一張張打卡分享生活日常。若想要認識一個人,最快的方式就是瀏覽他/她的個人社群檔案,個人在網路上的形象,幾乎可以代表他整個人在真實生活給人的印象。

我們多半會認為貼在IG、FB上的資訊通常來自於本人,所以就是最正確的資訊,就不會特地去求證。安娜索羅金就是利用這個漏洞,將IG作為詐騙他人的利器,她常分享自己看畫、看展覽的心得,或是貼上身穿禮服參加派對的照片,隨著一則則貼文,她富家名媛的形象就越來越穩固。

3.為何有人不討厭安娜?

圖/IMDB

明知道安娜的詐騙行為是錯誤的,為何奈芙始終將她當成朋友?影集的最後,當記者薇薇安、律師陶德得知她入獄,他們為何感到失落又傷心?相信這些點是大部分觀眾最困惑的地方,安娜在整件事情下來種種投機取巧,還喜歡對人大呼小叫,但一聽到她即將坐牢,大家的神情反而露出一絲落寞。

以道德標準來看,安娜的確做下不少犯罪行為,且條條都是重大罪名。奈芙原先被安娜的富有模樣吸引,為了賺錢甘願幫她打點好任何事情,後來還差點因為安娜而給自己找上麻煩,一開始只是為了利益建立的關係,隨著時間奈芙漸漸與安娜交心,她從安娜身上找到了歸屬感和自我肯定的價值。

圖/IMDB

記者薇薇安和律師陶德因為工作關係,須跟安娜頻繁交流,在探究她的家庭和過往後,他們了解安娜所做的一切單純就是為了追求夢想。安娜永不向命運低頭的倔強,薇薇安面對報導付諸決心的行動力,陶德對工作的投入,他們三人都願意為了一件事用盡一切心力去達成,甚至到近乎瘋狂的程度,薇薇安和陶德利用安娜成就了自己的未來,在過程中不由自主地將個人情感投射在安娜身上。

4.被騙的人無辜嗎?

圖/IMDB

影集中,被安娜的假身分、偽造銀行資料欺騙的人不在少數,他們真的都只是無辜的受害者嗎?

財務律師艾倫在參加安娜的豪華聚會後,沒有完整確認好資料就替安娜核貸、做擔保,身為知名律師的他向來做事嚴謹,但安娜的衝勁和堅定態度卻深深打動了他,他相信安娜是真正的有錢人,考量安娜事業成功後他將會獲得極大的利益,利慾薰心的情況下他難以冷靜判斷,才走入安娜的陷阱。

圖/IMDB

瑞秋身為安娜的朋友,跟在安娜身旁享受了極其奢華的生活,摩洛哥之旅中安娜付款出了問題,她代墊並從此和還不出錢的安娜成為敵人,瑞秋本人還出了一本書《我的朋友安娜》講述整件事情。

瑞秋對安娜其實沒有太多情感,只是依附在她身上享受一切奢華生活,通常我們會認為朋友間就要互相付出,但在這段友誼中瑞秋總認為安娜就是負責買單的那方,所以當安娜並沒有為摩洛哥之旅付錢,兩人也因此鬧得尷尬,瑞秋雖然的確在安娜半哄半騙下付了錢,但她起初接近安娜的動機並非單純,沒有人是無辜的。

5.安娜若成功,一切會不一樣嗎?

圖/IMDB

安娜索羅金利用假身分詐騙,她所做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立「安娜德爾維基金會」,歷史上,許多名人在成名前曾是默默無聞的無名小卒,安娜最大的漏洞就是她完全沒有資產,卻妄想用詐騙的方式建立企業,為了發展事業版圖鋌而走險,才導致自己最後身敗名裂。

安娜索羅金在得知她的一切化為烏有時,她既生氣又委屈地說了一句:「我就差那麼一點,就成功了。」安娜明白自己用的方法不對,但她卻總是對夢想抱著希望。試想,倘若安娜索羅金的詐騙過程一路順利,且她真的如願成功建立基金會,安娜為了達成夢想所做下的種種詐騙行為,屆時會被世人詬病還是敬佩?

6.安娜本人會後悔嗎?

圖/IG@inventinganna

安娜獲判4至12年的有期徒刑,如今她已服完最低刑期並獲得假釋,她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並不為整件事情感到抱歉,若再給她一次機會,她還是會做出一樣的行為。或許安娜的回答讓人傻眼,但卻誘發我們反思。

每當看見有人做錯事情,社會大眾總會希望他能改過自新,但其實現實的確不如想像中理想,也有很多人做錯事承諾不會再犯,後來卻又一犯再犯的,在這之中,或許我們不應該再追究是非對錯,而是應該在了解事情後提醒自己不要和他犯下一樣的錯誤。

在《創造安娜》中,律師陶德曾說:「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點安娜的影子,人人多少都會說一點謊。」人們習慣用小謊言掩飾自己的錯誤,或建立起自己的外在形象,這樣的行為其實也和安娜欺騙他人一樣,只是規模和影響層面比較小罷了。

圖/IG@inventinganna

不可否認的是,安娜的確用錯了方法,但她的存在同時也反映了整個社會對利益的追求與渴望,或許看完影集後,觀眾們也會像薇薇安和陶德一樣,把自己投射在安娜身上,並陷入深深的思考。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