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只給自己一秒徬徨的時間!持修:「很難過的時候就寫歌」


封面人物/只給自己一秒徬徨的時間!持修:「很難過的時候就寫歌」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持修.jpg
持修

一首〈Imma Get A New One〉直接以新人之姿攻佔StreetVoice排行榜冠軍,2020年更奪下第31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一反溫良恭儉讓的傳統美德,持修在台上帶來〈根本不是我對手〉衝進大眾的視野,當時致詞時他說:「我才不哭,我從17歲就在等這天,每天洗澡都在想致詞。」這是粉絲們的「寶藏男孩」,也是他們唯一的「社長大人」。

《!!!!》

淺灰色高領毛衣:Ralph Lauren/黑色短褲:BOSS/黑色長靴:MSGM

「《!!!!》這張專輯,就是很黑暗的地方很黑暗,很明亮的地方很明亮,還有很多粉紅泡泡,很病嬌,很我,很持修。」時隔兩年,持修帶著第二張全創作專輯《!!!!》回歸,他不改本色,光專輯名稱怎麼唸就引發多種討論,最後他也公佈正確念法是張開嘴,像很驚訝一樣,倒抽一口氣發出「啊」的氣音。

「四個驚嘆號其實可以抽換成任何字,我的想法是這樣。可以是愛、可以是恨,可以是各種事情」,對持修來說,四個驚嘆號代表了無限的可能,也是發現和探索,這張專輯代表了100%的他,細到每首歌,其實都是他的一部分的全部,因為每首歌的創作靈感大多都不是因為單一的事件或感受,而是零零散散的靈感融合之下的產物,持修把所有細碎的自己收藏在手機的記事本中,有靈感就記錄下來,最後才終於完整了《!!!!》。

 

那些很黑暗的地方很黑暗

淺灰色高領毛衣:Ralph Lauren/黑色短褲:BOSS/黑色長靴:MSGM 

在沉悶規律的大人世界中,持修是其中一抹鮮明的異色,就像他最喜歡的紅色一樣,情感炙熱而強烈,面對鏡頭卻異常寡言,三句話總不離「讚喔」、「酷喔」,全身上下都充滿反差的魅力,直播的時候他曾説:「一直覺得自己很酷,徬徨很浪費時間,不喜歡想根本現在沒有答案的事情,我只會給自己一秒徬徨,交給命運的就交給命運吧。」

看起來很灑脫,好像做什麼事情都一步到位,第一首歌就爆紅,第一張專輯就奪下最佳新人獎,好像很難的事情都變得很簡單,但其實一如他的致詞「我從17歲就在等這天」一樣,那時成績優異的他決定放棄升學,但追夢過程中卻被很多大人用夢想的名義欺騙,輾轉換過很多經紀公司,又經歷聲帶受傷的全黑暗時期,甚至不能寫歌,幾乎處在人生的最低谷。

淺灰色高領毛衣:Ralph Lauren/黑色短褲:BOSS/黑色長靴:MSGM

「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怎麼撐過來的,就是等待,對,因為我覺得你有時候無計可施,真的是無計可施,我記得那時我連講話都不太敢,就準備一個筆記本,然後瘋狂用寫的,我覺得我算蠻快的,寫字跟打字都可以很快,一分鐘就是...很多哈哈哈。」

就像持修的《!!!!》一樣,人生一定會經歷暗無天日的時期,那些黑暗的地方也被收藏進身體裡,有些眼淚無處安放,有些真男人絕對不哭,對持修來說,他是一個沒有「藍色星期一」的人,要嘛不要做,要嘛就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很難過很慌的時候就寫歌,把所有情感都傾盡在歌裡面,〈我還在你的夢裡嗎〉就是他一個人關在錄音室寫出來的。

淺灰色高領毛衣:Ralph Lauren/黑色短褲:BOSS/黑色長靴:MSGM 

一夕之間闖入所有人的視野中,「爆紅」對持修來說其實是一把雙面刃,讓他突然陷入了人生第二個黑暗期。

「可能是因為之前沒有習慣受到這麼多關注跟生活上的壓力。我不是一個那麼習慣這麼多人看著我做事情的人,所以後來壓力輸出的管道,反而變成最大的壓力來源,我知道這是這份工作必然會發生的事情,可是就是花了一點時間適應。」

持修坦言,熱情一定會被生活消磨,他也和身邊職業倦怠的親友聊過,大家或多或少都面臨了相同的狀況,而他的辦法就是試著去找回充滿熱忱的那一面,比如說重新鑽研寫歌的方式、研究一些電子的編曲,「對我來說那個是快樂的,這次做專輯的時候有感覺到我好像又從中可以抒發的感覺。」所以持修也透露,《!!!!》蘊藏了很多非常私人的感情,是情感很豐沛的一張專輯。

很明亮的地方很明亮,還有很多粉紅泡泡

黑色長袖上衣、黑色長百褶裙:Oqliq /黑色皮鞋:Paul Smith

《房間裡的大象》中〈根本不是我對手〉中可以說是典型的「天蠍座之歌」,而在《!!!!》中,屬於天蠍座的歌則是〈Ain’t Nobody!!!!Me But You〉,「因為我覺得天蠍算是很固執,平常很有原則,或是平常很對其他人都可以很冷酷無情,但就是會有一個人他可以傷害你,又讓你感覺到愛」不過話鋒一轉,持修自己也忍不住反問:「但我覺得這說不定不是天蠍,是談戀愛的人都是這樣。」

作為一個不喜歡冷戰的天蠍,持修坦承自己是「硬剛型」,以前他曾經打電動打到加了一個小學生的臉書,從晚上一路和對方互罵到天亮,「我打字真的很快,一個碾壓,他還問我爸開什麼什麼車,他爸開什麼什麼車,現在要比車就是了?」

黑色長袖上衣、格紋機能風衣、黑色長百褶裙 By Oqliq 黑色皮鞋By Paul Smith

所以看到酸民的留言,持修也直言:「沒有壓力是不可能,你看到有人一直在那邊嘴你,你還是會有感覺」,對持修而言,面對酸民的方式就是「做得更好去證明自己」,以前他可能會寫〈根本不是我對手〉去反擊,但現在的他已經不像以前一樣那麼介意這些事情,只會在心裡覺得「好笑哦、可愛哦」,雖然還是會忍不住在心裡面把所有酸民的留言回過一輪,但手有忍住。

不過對於家人,持修反而秉持著「先說對不起」的態度,「很多人會說天蠍很硬,要撐到最後一秒,但我覺得其實沒有,天蠍其實很懶惰,就只想趕快把事情解決,尤其是當這個人對你很重要,之後還要繼續相處,今天這個問題你一定要解決嘛。所以我就會選擇最快的方式,就是先說對不起,不管做錯什麼,先說對不起,再慢慢去感覺到底做錯了什麼。」

紫色西裝套裝、紫色手繪印花襯衫、白色休閒鞋:Paul Smith

熱情會被生活消磨,靈魂也會面臨情緒的風吹雨打,持修曾透露,對自己的定位更像一個「觀察者」,也坦言自己是一個很需要休息的人,所以其實打電動也是為了忘掉原本的世界。屬於持修完整的心靈大掃除最佳解法,第一件事就是要先瘋狂打電動,然後大吃麥克雞塊,再買玩具,「每次買完就是心情很好,我是物多主義者,我不喜歡極簡,我喜歡房間裡有很多顏色跟收藏的東西,越多越好,不是囤積僻,但就是喜歡的東西會一直收集,一樣的公仔可能會有很多個,越多我越開心。」

紫色西裝套裝、紫色手繪印花襯衫、白色休閒鞋:Paul Smith 

剛結束年假,除了心靈的大掃除之外,不免俗也問了持修的身體大掃除,先前為了專輯,他在快兩個月的期間瘦了六公斤,但問到身體有沒有變輕盈?持修直率回應:「沒有,我只覺得藝人不好當。」隨後問到會不會幫忙做家事,持修先確認了一句「做家事嗎?」隨後空氣就陷入漫長的沉默,最後他才心虛作答:「心血來潮的話會,像是拿吸塵器吸一下,但就是在那邊嚕來嚕去。」

所以對於過年必備的除舊佈新行程,持修也坦承從來不在自己的代辦計畫中,「他們會希望我可以清自己的房間,我就跟他們說我清好了,但其實我從來沒有清過。」

 

《!!!!》很持修

紫色西裝套裝、紫色手繪印花襯衫、白色休閒鞋:Paul Smith

雖然不是一個合格的乾淨人類,不過持修卻是一百分的心靈修繕師,他把自己的情緒宣洩在歌裡,然後無數粉絲在音樂中得到慰藉。持修的第一首創作要追朔到高中時期,那時他寫了一首〈結巴〉給喜歡的人,但現在的持修也忍不住直呼:「這首歌太蠢了!也有純,純加蠢」,雖然他後來完整了這首初心,但同時也直接封印,「每個人都有一段不可告人的過去,做完之後就沒有再聽了,塵封,對,此生應該不會再聽。」

紫色西裝套裝、紫色手繪印花襯衫、白色休閒鞋:Paul Smith

17歲的少年最終成長茁壯成現在的真男人,「唱歌、寫歌」是今年26歲的持修堅持最久的一件事,幾乎佔據了三分之一的人生,因為不想侷限於一種風格,所以他在《!!!!》呈現了很多完全不同的面貌,像是風一樣多變、捉摸不住的那種,但檢視初衷,那是肯定永遠都是最酷的那種。

 

Creative Director_ Ivy

Editor _ Sally

Photograph _ Henry(@hellohenryboy

Design _ Sirius

Stylist_ Amber

Hair Style_@uffie1992 Hip hairculture

Make Up_@Chimakeup 陳美琪

Fashion By_oqLiq / Polo Ralph Lauren / BOSS / MSGM / Paul&Smith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