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連滾帶爬也要站起來!Faye詹雯婷:「低潮是人生的常態,你必須要趁早習慣它。」


專訪/連滾帶爬也要站起來!Faye詹雯婷:「低潮是人生的常態,你必須要趁早習慣它。」

2004年時華語樂壇中誕生了全新的樂團F.I.R.,〈Lydia〉、〈我們的愛〉等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更是許多人青春的代名詞。而在2017年時,Faye從團體裡畢業了,使用本名「Faye詹雯婷」繼續在歌壇中闖蕩著。這回,她帶著第二張專輯《Faye詹雯婷 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回來了,這張專輯內更多描述的是Faye對自己的認識、自我療癒的心得,她把想說的話都注入在音樂內,原本的烏雲如今都已經成為漂亮的雲彩。

 

Faye詹雯婷,在雲彩上跳舞

蟄伏了四年,Faye詹雯婷在2021年12月時發行了第二張專輯《Faye詹雯婷 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專輯名稱乍看之下令人有些一頭霧水,怎麼一下子在雲彩上跳舞,一下子又嘰嘰喳喳的?Faye也解釋著新專輯的名稱是對自己的剖析與認識,將本名拆解分析後發現「詹」代表著說話滔滔不絕、「雯」是成花紋的雲彩,而「婷」則是跳舞優美的姿態,結合之後就得到了這次的專輯名稱。

黑色背心、絲質襯衫、線條花卉洋裝:Bally/腰帶:私物

從第一張專輯《小太空》到《Faye詹雯婷 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不變的是Faye對於音樂的熱愛與堅持,以及親口對自己所說的祝福。在這張專輯內,Faye擔任了製作統籌,更集結了眾多音樂人們一起合力完成,11首歌曲道盡了Faye這四年來的心境轉折與故事,她也笑稱這張專輯很像一份成果報告書,紀錄著這些年來自我療癒的過程,唯有當身體與心靈達到一致的狀態,才能夠繼續奮力的往前奔跑。

這張專輯也打破了過往大家對於Faye的既定印象,挑戰了許多不同曲風與詮釋方式,Faye用音樂打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世界觀。「我覺得就是時候到了,就該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其實有時候想跨出舒適圈,但也不見得有能力可以跨出去,所以我這個人蠻極端的,當我決定要衝的時候,就會衝得很用力。」

黑色背心、絲質襯衫、線條花卉洋裝:Bally/腰帶:私物

Faye以世界音樂為蘊底,加了一些電子樂元素、世界民族音樂聲響,再混合了生命經驗的累積,透過音樂創作更加了解自己,同時也整理了自身的狀態。

製作專輯的過程對她而言是個痛苦與快樂並行的一段日子。

「那個過程是沒有任何人可以給你、也沒有人可以帶走,當你親自經歷與體會後,才會知道每個環節都會相互影響,這張專輯製作的過程每個細節對我而言都是養分,也許有的時候會有點消化不良,但終究我還是它消化掉了。」

 

爬出泥沼後,嘰嘰喳喳

黑色背心、絲質襯衫、線條花卉洋裝:Bally/腰帶:私物

回首陷入低潮的日子,Faye用了「連滾帶爬」四個字來形容那段過程,不論用著什麼樣的姿態,她堅信著只要撐過去就會海闊天空了。

「其實從過去到現在,我沒有刻意要做太大的調適,落差肯定會有,但是我就是連滾帶爬的慢慢爬,相信自己可以飛得起來,就真的會想辦法飛起來。所以當我能夠意識到我自己名字的意思『在雲彩上跳舞』後,我才有辦法把那些烏雲唱成雲彩,也體悟到自己說出來的話是有力量的。」

當面對傷痛能夠開口侃侃而談時,就代表其實你正在痊癒了。專輯名稱裡的「嘰嘰喳喳」也象徵著她已經自我療癒完畢,人生中曾經的烏雲都成了一片片雲彩。

黑色背心、絲質襯衫、線條花卉洋裝:Bally/腰帶:私物

「我發現低潮是人生的常態,它本來就是都會存在的,你必須要趁早習慣它,而不要浪費時間沉溺在裡面,因為那對身體是有毒的。有的時候不是別人給你那些毒,而是你自己的想法容許這些事來毒害你,所以我不會容許自己沉溺太久,低潮一定會來,但它同時也會帶來一些訊息,要趕快看清楚、聽出來它想要說的到底是什麼。」

挺過低潮期的Faye也尋找到自己活著的最大動力,一個是治療,一個是音樂。

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那是讓你可以活著的最終動力。就像治療是我熱愛的事情,這件事就讓我感覺到活著,或者是在製作音樂的過程中,我意識到原來自己可以完成這件事、有著過去未發現的直覺,旁人看可能會覺得很累,但對我來說,音樂是我願意燃燒生命去做的一件事。」

 

2022年也要繼續嘰嘰喳喳

訪問的尾聲,我問了Faye對於新的一年有著什麼樣的期許?

她說著,「希望大家都能夠聽到這張專輯,也期盼專輯能成為這一年,甚至是這世界上一個很有意義的存在,也許能把大家嘰嘰喳喳的叫醒(笑)。」

如同新專輯內的歌曲〈焚風〉所唱:「走得夠遙遠總會有轉彎/哪個人的身上沒有點塵埃/自己拍一拍/終於能翻越了回憶的低谷山脈」在2022年依然要勇敢抬起頭,繼續不畏逆風的往前走。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Henry (@hellohenryboy

Design _ Sirius

Stylist_ Amber

Hair Stylist_Sunny (@VAST HAIR)

Make Up_Zoe Huang

Fashion By_ Bally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