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反正我很閒」猛將事件總整理:控勞資糾紛內幕卻被打臉? 時間軸一次看懂


懶人包|「反正我很閒」猛將事件總整理:控勞資糾紛內幕卻被打臉? 時間軸一次看懂

身為「反正我很閒」前元老成員之一的李基誥(猛將),去年9月透露自己已離開「反正我很閒」團隊,怎料事隔4個月後,他於1月25日在臉書發布長文,控訴前公司資遣了他,雙方還引起勞資糾紛、寄發存證信函等爭議。

1/25:猛將長文自爆「被公司資遣」

圖/陳基誥FB

猛將於25日發布長達千字的長文,先是說自己這段時間情緒悲觀,是因為他被自己創立的公司告知資遣。接著他提到,老闆鍾佳播於去年提出簽工作約的想法,而在收到合約後,他於9月2日提出部分內容需要討論,「後來4個人一起微調過後,陳奕凱和福臨(另外兩位成員)都簽了,如果是為了公司的經營,加上合夥壓力,我找不到合適的理由推決,於是我也簽了。」

9月6日,也就是簽約後4天,一次開會中猛將卻被其他成員告知「希望就做到今天」,並且還是以員工的身分被告知資遣。而後幾天時間,他與福臨提及申請失業補助的細節,而成立公司時因為四人均未投保勞健保,無法申請失業補助,於是他向前公司要求80萬元新台幣及2萬美元補償。

圖/陳基誥FB

9月17日,猛將收到了存證信函以及公司匯進戶頭的20萬元,而他說,「存證信函的內容大致是說公司已將20萬匯入戶頭,後續我與公司毫無關係。」他坦言,突如其來的消息令他感到手足無措,「後續也嘗試著詢問溝通這些行為的原由,和他們的溝通一直沒有好轉,我只好開始尋求法律協助。」

猛將表示自己反覆思考後,認為整件事情中他做的最錯誤的決定就是簽約,「因為那份合約並不是合夥約,而是甲乙約,甲方是負責人鍾佳播,我、陳奕凱和福臨是乙方。」且控訴其他人不應該私下討論他的去留,認為他們的做法「粗暴且粗糙」且不尊重自己。

 

1/26:鍾佳播回應「沒有對不起他」

圖/翻攝自臉書「羅馬競技生死鬥」

猛將的爆炸性貼文PO出後,外界都相當好奇事件的來龍去脈。老闆鍾佳播於不公開社團「羅馬競技生死鬥」留下短短回應,「其他外面人怎麼講我不管,也不想回答,但羅馬社我必須有答覆。實在不想傷害他,或是讓他被網友公審,但絕對沒有對不起他的地方,我情感上只能壓抑到這樣,感謝大家的冷靜。」

1/26:反閒律師貼「4大聲明」回應

圖/反正我很閒FB

針對大量輿論和關注,YouTube頻道「反正我很閒」透過臉書貼出律師林勁4大回應,以下將以條列式說明:

1.關於公司成立狀況:在2019年「反正我很閒」還在草創期時,猛將決定到日本發展並結束與「反閒」間的關係,後來反閒人氣起飛,猛將回台後主動提出希望再加入,其後在會計師的見證下,由鍾佳播擔任公司負責人,而薪資、收入將以均等方式處理。

2.關於2021年8月的紛爭:在反閒開始有商業合作後,團隊成員仍秉持當時精神,除了獎金3000元,其他收益都是歸給公司。但針對先前發包給反閒的製作案,猛將作為聯繫窗口要求必須分「四成以上」的佣金,於是彼此才開始有了爭吵。

圖/YouTube反正我很閒

3.團隊決議辭退猛將的最大理由:原先已決議不再接廣告案,但猛將卻多次反悔,去年9月猛將擅自將先前的廣告製作案獨立與其他公司製作,加上不斷出爾反爾的態度,讓團隊成員無法接受才下了這個決定。

4.關於勞資投保事宜:公司成立時猛將提出不用公司投保,各自找尋工會掛保即可,其他人也同意這個決定。而存證信函的寄發,是在猛將提出要檢舉公司不符勞動法規時,團隊才委由我來對他發出存證信函。

 

1/28:猛將回應律師聲明「有太多不符合的事實」

針對律師的聲明稿,猛將沉寂一天後提出回應,他表示裡面有太多不符合的事實,首先他先強調,頻道的發想人是他與佳播,而自己雖有去日本打工度假,但這是以前就有的想法,且期間並未主動結束與「反閒」的關係,甚至當他在日本時還有跟鍾佳播持續討論頻道的發展。

而關於律師聲明稿提及的「收入、薪資均等」這塊,猛將說,在頻道中有露臉的鍾佳播與陳奕凱的月薪,是比幕後的他和福林還高的,而獎金部分也非聲明中所說僅拿3000。

圖/反正我很閒FB

此外,關於外界關心的「佣金抽四成」這點,猛將也回應,反閒在爆紅後和其他YouTuber一樣會接業配,不過當業界朋友詢問他拍攝廣告製作的意願後,他在與公司討論之下決定接案,並約定將提供他四成的「執行費用」,並強調廣告案都是由他本人獨立聯絡及製作。

而最後,猛將坦言整件事令他很掙扎且身心俱疲,希望自己能獲得應有的尊重,並能被承認雙方是以「合夥關係」進行種種業務,「我重新認知到自己的不足,學到很多,同一件事都會有不同的解讀,也想透過這幾篇文告訴他們這件事對我的影響有多大。希望曾經的夥伴們也能夠正視問題,好好溝通,而不要變成毫無根據的口水戰。」

 

猛將在文末提供事件的部分佐證,而話題延燒至今,身為當事人的老闆鍾佳播,目前尚未針對猛將的最新聲明作出具體回應。不過先前以「人民的法槌」、「打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等口號打響名聲的「反正我很閒」卻爆出勞資糾紛,也令網友感到不勝唏噓。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