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每一刻都在為了生存而奮戰!吳汶芳:「總有一天,我會站在自己堆砌的石頭堡上。」


專訪/每一刻都在為了生存而奮戰!吳汶芳:「總有一天,我會站在自己堆砌的石頭堡上。」

你可能聽過她的〈無窮〉,又或許曾經在KTV裡唱過那首道盡內心孤寂的〈孤獨的總和〉。在2021年12月時,吳汶芳推出了個人第三張專輯《生存法則》,在這四年間吳汶芳爬過滿是傷痕的內心,掙脫了過去種種束縛後,一道陽光劃破籠罩著黑暗的世界,而吳汶芳的音樂正是那道陽光。

 

《生存法則》:每一刻都在為了生存而奮戰 

專訪/每一刻都在為了生存而奮戰!吳汶芳:「總有一天,我會站在

第三張專輯《生存法則》一改過往吳汶芳「汶式情歌」的樣貌,添加了電子、搖滾與R&B等不同的音樂元素,亦如同她在這四年間的生活感悟,有過掙扎、有過躲藏,最終雨過天晴時回頭看都成為了各式各樣的養分,有了這些過往才能成就現在的吳汶芳,專輯內的一首首作品都是生命的輪廓。

「大家所認識的吳汶芳很明確,但卻不夠有風格,所以在去年有機會在音樂上展現自由度時,我就覺得那我何不誠實的把每個不同面向的自己展現出來?《生存法則》裡是有一點厭世的我,但這樣的厭世是我很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態下,才能夠把它講出來的。我其實並非很正向的人,沒有每個人永遠都覺得自己很棒、很好,對我而言那樣太不真實了。」

專訪/每一刻都在為了生存而奮戰!吳汶芳:「總有一天,我會站在

專輯內的第七首歌曲〈悲觀主義者〉直接了當的讓吳汶芳直視自己內心的黑暗面,蓋上了濃濃一層的保護色,只為了讓自己不要再受傷,而這樣的人格特質也源自於家庭教育的影響,小時候的汶芳總是謙虛地認為每個人都比自己優秀,甚至當旁人給予稱讚時,她還會在心裡默默否定那些稱讚,認為自己並沒有這麼優秀,但如今長大後的她也終於看見自己的好、自己的美,也體悟到每個人身上的傷痕都是獨一無二的。

 

認真過頭就輸了

再後來的吳汶芳已經可以用幽默的方式面對世界,就像專輯同名歌曲〈生存法則〉裡唱道的:「後來我學著什麼叫做幽默/因為凡事認真過頭就輸了/多簡單」,對於結果太過認真的話,就沒辦法好好享受當下了。

專訪/每一刻都在為了生存而奮戰!吳汶芳:「總有一天,我會站在

製作完專輯《生存法則》後,吳汶芳也想起希臘神話中推著巨石的薛西弗斯,日復一日的用盡所有力氣,但卻在關鍵時刻回到原點,絕大多數人對於吳汶芳的印象停留在〈孤獨的總和〉,這也使她得不斷推動這顆巨石,追尋著一個達不到的成績⋯

「以前多數都是從〈孤獨的總和〉認識吳汶芳,但絕大部分的人也都停留在這。所以去年開始我算是又從頭來過,就好像一直在推那顆巨石,後來看了卡繆解讀薛西弗斯這個人物時,發現就算他知道巨石最終會滾回原點,還是願意一直去推它。其實每個人的人生到了一個階段都會回歸生老病死,倒不如好好享受發生的每件事、每個挫折與當下,相信總有一天,我一定會站在自己堆砌的石頭堡上。」

〈孤獨的總和〉替汶芳創造了許多舞台,說起這首關鍵的歌曲,她心中有著無限的感謝,然而即便許多人都建議她可以嘗試寫〈孤獨的總和2.0〉、〈孤獨的總和3.0〉,但對汶芳而言那並非自己當下的感受與想法,都沒辦法先感動自己了,更遑論要打動聽眾們的心,不如回歸最真實的自己,誠實的面對現階段自己的好與不好,寫下屬於自己的生存法則。

專訪/每一刻都在為了生存而奮戰!吳汶芳:「總有一天,我會站在

而此次專輯內也與許多優秀的音樂人合作,像是與金曲新人?te壞特合作的〈精神賠償〉、與宋柏緯合作的〈你是我平行時空的巧遇〉等,也讓專輯增添了一絲新風味。

特別的是,〈你是我平行時空的巧遇〉是吳汶芳寫給一位她很欣賞的巴西日本籍的吉他手「Mateus Asato」,在疫情期間汶芳受到這位男神的激發開始練習電吉他,某日Mateus Asato在限時動態中打上「I love Japan」,吳汶芳就像個小粉絲回覆他「I love you」,成功吸引了偶像的目光獲得了一句「Nice Job」的回應,也鼓勵著她後續完成了〈生存法則〉這首歌。

「〈生存法則〉完成後我就想著要寫一首歌送給Mateus Asato,所以就寫了〈你是我平行時空的巧遇〉,當時和韓立康老師討論後決定要加入一個會唱歌又會彈吉他的男生,我們就想到了宋柏緯,因為他的吉他真的彈得很好。」聊起自己的偶像Mateus Asato時,汶芳的雙眼充滿了愛心,瞬間化身成小粉絲的模樣實在是太可愛了(笑)。

 

2022年繼續推動巨石吧!

專訪/每一刻都在為了生存而奮戰!吳汶芳:「總有一天,我會站在

接著汶芳也搶先稍稍透露了今年3月26日《生存現場 A Live》演唱會台中場的環節,說道:「現場的遊戲我們會調整成一個新的玩法,變成是一個生存對抗賽,這個生存在於個人的機運,就很像我們在現實社會中行走一樣,運氣反而是最終決定一切的關鍵,所以我們會在演唱會上有一個與機運有關的生存對抗賽,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2021年的吳汶芳完成了許多挑戰,獨立製作了概念專輯《生存法則》、舉辦了《生存現場 A Live》演唱會台北場等等。對於2022年的期許,汶芳希望可以帶著這張專輯做更多的Live演出、到更多音樂節表演,繼續推動那顆堅固的巨石,就算一切從頭開始也沒關係,因為她相信總有一天她會站在屬於自己的高度上。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