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天生色弱!全才創作職人GJ蔣卓嘉打造《RGB》 將顏色轉換為最美音符


專訪/天生色弱!全才創作職人GJ蔣卓嘉打造《RGB》 將顏色轉換為最美音符

2013年發行首張專輯《十面》再到2015年的《See You Again》,GJ蔣卓嘉醞釀了六年的時間,推出全新創作專輯《RGB》回歸華語樂壇,將自己「天生色弱」的故事轉換成最擅長的音符,衍生出「三原色」的專輯概念!從2021年初開始發行的EP《R》Romance(浪漫),接著帶有猛烈搖滾風格Groove的《R》,以及最後壓軸登場的《B》Blossom(綻放),蔣卓嘉用抒情、搖滾、Lo-Fi、R&B等曲風打造屬於自己的音樂國度!

天生色弱 X RGB三原色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暌違多年再次發行全新創作專輯,蔣卓嘉首度向大家坦言自己天生在視覺上對某些顏色並不敏銳,把他所看到的畫面轉換成最擅長的音樂,和工作人員討論後衍生出「三原色」的概念,談到最初的製作靈感,他說:「討論完後,我們想說音樂有分很多不同的曲風,所以這三張EP剛好代表不一樣的風格,最後就結合成這張專輯,也剛好帶到了我自己天生色弱的這個部分,可以把視覺和聽覺結合再一起覺得這會是很有趣的東西!」

如果說去年4月發行的《R》代表著紅色的熱情、浪漫,那9月的《G》就是充滿個人搖滾色彩的GROOVE HOUSE曲風,去年底的《B》BLOSSOM(綻放)則收錄多首抒情R&B,三原色企劃代表著三個篇章,其中最特別的是專輯中的單曲〈R〉、〈G〉、〈B〉又可以「三首歌同時播放」,變成另一首與眾不同的新歌,談到這個創意蔣卓嘉坦言:「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新的東西,也是從來沒有挑戰過的,但是做專輯本身就是創意的一部分,我就覺得『WHY NOT?』,現在真的把它做出來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包辦寫歌、編曲、製作、混音,「累一點,但值得!」

自2013年出道以來,能寫、能唱、能製作的「全能音樂人」GJ蔣卓嘉陸續幫華語樂壇的歌王、歌后包括陳奕迅、CoCo李玟、家家等人寫歌,結束第二章專輯一年他又拿起吉他,前前後後花了四年多的時間打造這張專輯《RGB》,這次除了兩首分別找來來陳珊妮老師、游政豪老師合作之外,其他的歌曲無論是寫歌、編曲、製作到混音,都出自蔣卓嘉之手,他將以前就讀澳洲音樂學院所學重新發揮在這張新作品,「我一直都沒有運用在工作上面,所以這張專輯我就想說,既然自己學過,那應該是從頭到尾的製作都分不開,所以就讓自己累一點,但也是值得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蔣卓嘉透露,自己有一段時間花了很多心力在網路上買課程自學,像是歐美知名的音樂製作人開的MasterClass(音樂課程),將這些新的東西加上以前學生時代所學結合在一起,最後產生出這一張《RGB》,他坦言:「這些新的東西是我之前玩樂團時沒有參與到的,專輯裡面有很多R&B、Lo-Fi的歌曲,都是我在創作那段時間,把以前念書的東西全部複習一遍,加上新的製作手法,最後放在新的作品上。」

「Cantika的聲音,我一聽就愛上了」

《RGB》除了找來電台同事「娃娃」魏如萱、金曲製作人陳珊妮老師共同打造〈EY〉之外,GJ蔣卓嘉還特地邀請「印尼諾拉瓊斯」Cantika Abigail一起創作唯一的英文歌曲〈2am Calls〉,同時這也是他首次嘗試「雲端寫歌」的跨國合作!Cantika充滿張力與靈魂的嗓音完美搭配整首R&B的風格,歌曲講述吵架情侶之間等待對方低頭道歉的矛盾心情,讓人不禁沉浸在兩人的歌聲之中。

問到與Cantika合作的契機,蔣卓嘉說最初公司就計畫要跨國合作,也找了很多索尼音樂旗下的韓國、東南亞歌手,「但一聽到Cantika的聲音就愛上了!」,原本就想寫一首很輕鬆、很簡單用電吉他就可以創作出的抒情歌,「人聲」就相對變得很重要,他解釋:「我聽到她的聲音後,就覺得『OMG!怎麼會有這麼soul、充滿靈魂的感覺』,所以我們就直接邀請她來對唱〈2am Calls〉這首歌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談到這次合作,蔣卓嘉說自己靈感一來就完成,雙方開完會後回到家花了二十分鐘就做出Demo,同時也讓Cantika駕馭女生的部分,就這樣產生出這首跨國對唱,「我們是透過雲端錄音完成,她在印尼、我在台灣,我直接聽她唱,就覺得很奇妙,因為之前都只是聽她的作品,現在她居然在唱我的歌!」

特別的是,〈2am Calls〉還改編成中文版,找來創作新人張伍填詞,如果說〈2am Calls〉講述情侶吵架後兩個人的心情,〈等你也是在等我〉就是男生在2am釋懷之前的獨白,把整個故事做更完美的延伸。

11年前背著吉他飛來台北,不變的是對音樂的熱情

從歌手到電台DJ,GJ蔣卓嘉在台灣打拚了11年,回顧當年就讀澳洲音樂學院的時光,和朋友共組重金屬樂團,多是唱一些嘶吼、很搖滾的音樂,GJ坦言「自己是少數可以同時喜歡很重的搖滾和流行音樂的人」,私底下聽了很多華語作品,再加上受到「R&B教父」布萊恩・麥肯奈特(Brian McKnight)、Babyface影響,因此後來寫的歌也比較多是抒情風格。

當年透過好友的介紹把創作Demo寄給知名製作人Jim Lee李振權老師,GJ就此踏入華語流行音樂圈,11年前他帶著對音樂熱情,獨自背著一把吉他飛來台北,然而這些努力也化為最美的音符,任賢齊的〈風雲決〉、陳奕迅的〈獨居動物〉都出自GJ之手,諸多作品更被當紅藝人林凡、楊千嬅、家家等人傳唱!回憶起恩師Jim Lee,蔣卓嘉說:「剛好有了這個機會認識李振權老師,我當時就鼓起勇氣想要跟他學習、想要寫更多的華語歌,我的目標也很明確,也要很謝謝他當時挑了我的歌,算是給我的一個肯定。」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蔣卓嘉也透露過去一段空白期,2015年發完第二張專輯《See You Again》後剛好遇到合約到期,自己也想退到幕後學習新的技巧,因此就當起DJ,過程中不斷吸收新知識與新音樂,坦言當時並沒有特別想要準備下一張作品,直到某年回到澳洲,用了一把18歲生日朋友合送的「木吉他」創作出一首歌,這也成為他再次『幫自己寫歌』的開端,GJ說:「回到澳洲做這件事我也覺得蠻妙的,一種『重新出發』的感覺,跟我11年前來到台北的感覺差不多,所以我那時候回到台北工作室就一股腦的創作,一直寫到差不多的量,才開始想說要讓大家聽到這些歌曲。」

2022年,期許能創作出更不一樣的作品

這次《RGB》共收錄13首歌,唱出GJ蔣卓嘉最真實的內心世界和他打造的音樂國度,訪問中問到「這張專輯最推薦的一首歌」?GJ毫不猶豫選了由Vivian徐若瑄跨刀填詞的〈遠距離〉,這首歌描繪情侶間看似很近、但實則遙遠的感情世界,徐若瑄還特別在歌曲最後錄製了一段口白,GJ也解釋了選這首歌的原因:「它是專輯的第一首開門曲,也是一開始的核心歌曲,會選這首是因為曲風帶有一點Lo-Fi和復古R&B,再加上很Soft的Rap,就正是我這張專輯玩的核心概念。」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RGB》集結徐若瑄、「娃娃」魏如萱、陳珊妮老師以及Cantika四位女歌手合作,被問到下張作品想要合作的藝人?GJ謙虛的說,「這張專輯可以跟這些夢幻歌手合作已經覺得很不可思議了!(笑)」然而他之前也曾在很多的訪問透露,從小就很欣賞女歌手「蔡健雅」:「她只用一把木吉他,無論是歌的旋律、歌詞到現場表演我都覺得是『大師級』的,她是我一直很仰慕的前輩也一直想要跟她合作。」

最後,關於2022年的新目標,GJ坦言「每一年都差不多」,希望自己在創作上不要遇到瓶頸,期許今年可以寫出和過去不一樣的作品,從早期的搖滾到現在的抒情、R&B、Lo-Fi,希望可以再摸索出更新穎的東西,也希望自己能將「音樂性」與「流行」結合地更好,「以前大家會覺得說那很難做到,太音樂性的東西大家可能聽不懂,特別是歐美、Kpop的一些作品,現在很多製作人都做得很棒,很多地方我想向他們學習,讓音樂性變得更流行,這也是我今年給自己的一個目標!」

Editor _ Nicole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