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橘子為何只告「丁特」民事?律師揭背後關鍵:誹謗成罪機率不大!


遊戲橘子為何只告「丁特」民事?律師揭背後關鍵:誹謗成罪機率不大!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丁特.jpg
丁特

日前「遊戲橘子」發出聲明宣布已對實況主「丁特」提出民事訴訟,引起全台網友一片譁然。但也有人相當納悶為何橘子不提告刑事的誹謗罪,因此時常關注網紅時事的「瑩真律師」也在YT頻道為大家揭開背後的秘密。

看更多:遭遊戲橘子提告!丁特直播爆氣吼「拿我的錢告我」 宣戰:打來對質啊

隨手拍投稿抽現金?邀你分享充滿故事的生活照!

丁特先前豪砸了上百萬元想抽遊戲「天堂」裡的寶物紫布,但是經過多次實測後發現掉寶率與官方公告的相差甚遠,他更指控橘子竄改公告,因此要對方提供電磁紀錄,也歡迎對方公司法務部前來與他對質。

丁特豪砸了上百萬元想抽遊戲「天堂」裡的寶物紫布,但是經過多次實測後發現掉寶率與官方公告的相差甚遠,他更指控橘子竄改公告,因此要對方提供電磁紀錄,也歡迎對方公司法務部前來與他對質。  但不料遊戲橘子竟然直接對丁特提告,控訴他長期以來散步不實資訊,已導致其商譽受損,更指控丁特身為公眾人物卻沒有盡到查證的義務,因此已在本月10日對他提起了民事訴訟。  但不少人也相當好奇為何橘子不告民事,因此瑩真律師也特地做了一部影片位網友們解惑。她首先解釋「誹謗罪與民事損害賠償」兩者間的差別,白話來說就是指有人為了要毀損他人名譽,因此到處散播不實事件,若足以毀損他人名譽的話就構成誹謗罪了;但也有例外,就是對於所誹謗之事若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  而在民事的部分,就是只要有過失或是不小心說出來的話,造成別人在社會上評價遭受貶損,就會構成「侵害他人名譽權」,而構成的要件也比刑事來得容易。  瑩真律師表示,對於橘子只告民事不告刑事的做法確實比較少見,但公司這麼做一定也有道理。瑩真律師解釋,有可能「天堂」的廣告並沒有不實,但是丁特也沒有亂講,因為這確實是他花了很多錢做實測的結果,因此若是橘子提告刑事誹謗罪的話,成罪機率應該不大。  最後網友們仍也非常關心那麼民事的部分是否會成立,瑩真律師則坦言真的很難說這是過失行為:「因為那個是他的實際經驗,而且他還測了2次,你能說他沒有盡到查證的工作嗎?」  不少網友看完後也直呼:「好清楚的解釋,這下都通了」、「原來刑事民事構成要件差這麼多」、「看來橘子的律師也不是好惹的」。
圖片來源/翻攝自丁特YT

但不料遊戲橘子竟然直接對丁特提告,控訴他長期以來散步不實資訊,已導致其商譽受損,更指控丁特身為公眾人物卻沒有盡到查證的義務,因此已在本月10日對他提起了民事訴訟。

但不少人也相當好奇為何橘子不告民事,因此瑩真律師也特地做了一部影片為網友們解惑。她首先解釋「誹謗罪與民事損害賠償」兩者間的差別,白話來說就是指有人為了要毀損他人名譽,因此到處散播不實事件,若足以毀損他人名譽的話就構成誹謗罪了;但也有例外,就是對於所誹謗之事若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

圖
圖片來源/翻攝自瑩真律師YT

而在民事的部分,就是只要有過失或是不小心說出來的話,造成別人在社會上評價遭受貶損,就會構成「侵害他人名譽權」,而構成的要件也比刑事來得容易。

但不少人也相當好奇為何橘子不告民事,因此瑩真律師也特地做了一部影片位網友們解惑。她首先解釋「誹謗罪與民事損害賠償」兩者間的差別,白話來說就是指有人為了要毀損他人名譽,因此到處散播不實事件,若足以毀損他人名譽的話就構成誹謗罪了;但也有例外,就是對於所誹謗之事若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
圖片來源/翻攝自瑩真律師YT
圖片來源/翻攝自瑩真律師YT
圖片來源/翻攝自瑩真律師YT

瑩真律師表示,對於橘子只告民事不告刑事的做法確實比較少見,但公司這麼做一定也有道理。瑩真律師解釋,有可能「天堂」的廣告並沒有不實,但是丁特也沒有亂講,因為這確實是他花了很多錢做實測的結果,因此若是橘子提告刑事誹謗罪的話,成罪機率應該不大。

圖片來源/翻攝自瑩真律師YT
圖片來源/翻攝自瑩真律師YT

最後網友們仍也非常關心那麼民事的部分是否會成立,瑩真律師則坦言真的很難說這是過失行為:「因為那個是他的實際經驗,而且他還測了2次,你能說他沒有盡到查證的工作嗎?」

圖片來源/翻攝自瑩真律師YT
圖片來源/翻攝自瑩真律師YT

不少網友看完後也直呼:「好清楚的解釋,這下都通了」、「原來刑事民事構成要件差這麼多」、「看來橘子的律師也不是好惹的」。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