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從《比悲傷》到《不想一個人》,范少勳:「你的存在,不需要透過別人來證明」


封面人物/從《比悲傷》到《不想一個人》,范少勳:「你的存在,不需要透過別人來證明」

2019年,范少勳獨自徒步環島了31天,在環島的過程中他漸漸緩下腳步,心靈也隨著慢下來的步伐漸漸沉澱,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一路上他也不斷詢問著自己「為什麼要成為一名演員?」時隔2年後,坐定位準備訪問時,我問范少勳的第一個問題便是:「現在的少勳找到答案了嗎?」

 

成為演員的幸福時刻

「自己隨著每年經歷的事情不同,似乎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今年自己深刻的感受到想要成為一名演員,是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不同的溫暖與幸福感,我在今年常因為不同的劇本、不同的故事得到一些些快樂和感動,也希望自己的作品同樣能帶給更多人這樣的感受」,范少勳深刻的說著。

Fashion By:VALENTINO

演員總是穿梭在各種角色之間,詮釋著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生,對少勳而言,當演員最幸福的時刻便是將角色從劇本上的敘述刻畫,注入了靈魂與情感後,呈現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那種幸福感是心裡面覺得自己把這個角色完整了,就像有時候做夢的時候,我們沒辦法這麼真實的觸碰到這個夢境,或是讓夢境變得完整,但當自己真的把角色完整呈現後,就會覺得很幸福。」

 

破碎、重組的循環

Fashion By:VALENTINO

2021下半年堪稱是「范少勳的宇宙」,在戲劇《四樓的天堂》中,宇宙從一個破碎的靈魂,漸漸透過天意師傅認識自己的身體,逐漸找回完整的自我;在影集《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中,張哲凱的人生遇見了Cream,卻在人生最幸福的時刻被迫面臨生離死別的苦,一個完整的靈魂就此碎成了兩半。穿梭在不同角色之間,總會在心中留下些痕跡與養分,范少勳也在這之間逐漸成長。

「當時我先拍完《四樓的天堂》,兩個禮拜之後馬上接《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而《四樓的天堂》的宇宙是個逐漸拼湊出完整自己的過程,對我而言也是個療癒的過程,那療癒完之後,緊接著我開始拍攝《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張哲凱是從一個完整的樣子,逐漸破碎,而這個故事在我心裡其實停留蠻久的,我就帶著這樣的情緒與氛圍,過著范少勳的生活,漸漸的都會習慣角色存在於自己身上,我相信這些都是很好的養分。」

直到訪問那天,范少勳仍說著自己還不敢看完《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和王淨下戲後在宣傳戲劇時,講到某些深刻的片段仍會鼻酸,就像自己真的親身經歷了K&Cream的戀愛一樣,太過深刻與真實,讓他還沒準備好去面對這個故事。

 

《不想一個人》

Fashion By:VALENTINO

從《四樓的天堂》到《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2021下半年的少勳宇宙也將迎來最終章,即將在12月24日上映的電影《不想一個人》由范少勳、温貞菱與莫允雯主演,這部電影是他在2年前就拍攝完畢的作品,在電影中范少勳飾演一位皮條客「阿龍」,他愛上了由莫允雯飾演的藝廊經理「乃文」,但一方面温貞菱所飾演的傳播妹「金莎」才是與阿龍同個世界、能相互理解的人,如同電影海報上的標語「寂寞的人都想被愛」,三人在故事裡詮釋出對於愛的不同解釋與想像。

也因為《不想一個人》的角色背景與范少勳的生活相差甚遠,為此他也在事前下足了功夫。「當時我自己去外面租房子,也把房子佈置成跟角色生活相似的環境:一張床、一個廁所而已,那時候也真的去酒店實習接著正式上班,從晚上8、9點開始上班,一直到早上的5、6點,回房間洗澡睡一下又接著去上表演課,持續了一個多月。」

Fashion By:BOSS

而在在正式拍攝時,范揚仲導演和少勳說了句「我不限制阿龍是什麼樣子,反而是你會讓阿龍長成什麼樣子」,范少勳就像真正成為了阿龍一般,角色與自身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甚至他還會懷疑當下的自己究竟是阿龍還是范少勳?

少勳先是說了句「這真的太難分了」,接著也分享起殺青那天的故事,說道:「我們是在早上4、5點殺青,那是個接近天亮的魔幻時刻,范揚仲導演就幫我把角色的飾品一ㄧ拿下來,我記得當時導演送我一件阿龍的戲服,要我怎麼處理都可以,而我一開始就先把戲服擺在衣櫃裡,都不太敢去看它,等到我好像可以面對它的時候,我才把戲服拿出來回收,對我來說這是個很特別的儀式感。」

Fashion By:BOSS、VALENTINO

在電影《不想一個人》裡除了探討愛情與情慾之外,也涵蓋了許多社會議題,帶領著觀眾看見每個階級族群會面對到的不同心理挫折與故事,從阿龍的視角看出去的社會樣貌,也帶給范少勳許多體悟與養分,不論是哪種議題的人事物,若自己行有餘力時都應該多去了解,唯有打開自己的視野,才能夠成長。

「這段過程中我的視野也被打開了,我覺得其實觀察大過於你去多做些什麼,像我前陣子就在探討文化平等的議題,開始會思考怎麼樣才算是平權?而不管什麼樣的人,如果我們的選擇都是一樣的,那才是真正的平等,並非是我看你這樣,我需要給你什麼樣的幫助?這樣的本質就並非平等的了。所以我覺得要多去觀察身邊的每個人,而非你選擇為他做些什麼。」

Fashion By:BOSS

另一個在電影中想探討的議題便是「當世界只剩下你一個人時,你到底存不存在?」,在《金馬會客室》時導演也拋出了這句話,回想起拍攝的點滴、狀態,現在的少勳也有話想對阿龍說:「因為你就是一個人,沒有人可以證明你是否存在,所以我會想對阿龍說『你的存在不需要透過別人來證明』,這同樣也像是我的自己座右銘。」

 

從男孩到男人的蛻變

Fashion By:Doublet/AMBUSH/Paul Smith /onefifteen

經過角色的洗鍊後,范少勳也從原先青澀的男孩轉變為成熟的男人,兩年後的少勳回首看《不想一個人》,在阿龍身上他看見了難能可貴的「生澀感」,即便那樣青澀的感覺會隨著時間磨平,但范少勳仍時刻提醒著自己,在演員路上必須保持著好奇心與玩心,就像塊海綿般,不斷吸收著新的知識與挑戰。

「不管拍攝再多東西都不要讓自己覺得制式化,可能以前害怕就大過於一切了,那當現在自己不再害怕時,我有沒有更多的玩心去挑戰更多不同的東西?在接下來的作品裡,我都會想讓自己的可能性再更多一些。」

 

樹洞的秘密

Fashion By:Doublet/AMBUSH/Paul Smith /onefifteen

在動盪不安的2021年有著少勳的作品陪伴著大家一起度過,期望在2021年末時帶給大家一絲療癒,而在年末時將心靈沉澱後的殘渣都告訴樹洞吧,帶著全新的自己準備好迎接2022年的到來。然而對於少勳來說,家就是他的樹洞。2021年對少勳而言,是個充滿變數的一年,在心情上也難免會受到些影響,這次就換我們成為少勳的樹洞,請他分享了一個近期遇到想宣洩的小故事。

「前陣子舞台劇因為售票問題延到明年,所以我覺得下半年充滿了很多變數,而在這麼多變動的情況下,不斷去適應跟調整的過程中,心情還是會受到些影響,也會擔心自己的步調跟節奏是否能跟上,但我是個比較活在當下的人,我會盡量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若碰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時,我會選擇相信身邊的團隊與夥伴們,他們會帶給我安全感。」

聊到身邊的夥伴與團隊,少勳眼中透出滿滿的堅定與信心,大家就像是彼此的樹洞,相互扶持、陪伴著。

Fashion By:Doublet/AMBUSH/Paul Smith /onefifteen

訪問的最後,我們也請少勳替2021年做個總結,並替2022年做個開端。

「今年是個不斷調整生活步調和節奏的一年,在這一年間我自己做了許多不同的訓練,不論是心態也好、步調也好,都是一直不斷在調整,這樣的訓練會讓自己更有彈性,也更勇於面對每件事情。也期許大家2022年都能夠身體健康,有更多的作品和快樂的事可以讓家人與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感到溫暖和幸福。」

希望看完這篇專訪的你能夠帶著少勳滿滿的祝福,並透過《不想一個人》尋找到一絲療癒與溫暖,替2021年劃下一個最美好的句點。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Henry@hellohenryboy

Design _ Sirius

Stylist_ Amber

Hair Style_EDMUND from zoom hair

Make Up_WINI

Fashion By_VALENTINO/BOSS/Doublet/AMBUSH/Paul Smith /onefifteen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