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回歸熱愛音樂的初衷!熬12年《有閒》誕生 蔡昌憲:等待是值得的!


專訪/回歸熱愛音樂的初衷!熬12年《有閒》誕生 蔡昌憲:等待是值得的!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蔡昌憲.jpg
蔡昌憲

說到蔡昌憲這個名字,大家會聯想到他是一位在戲劇、綜藝中表現亮眼的藝人,不過其實2009年他曾參加第3屆《超級偶像》,以擅長的國、台語演唱實力拿下第八名!睽違12年,這位在螢幕前陪伴觀眾多年的「親民大男孩」終於推出他的首張個人台語專輯《有閒》,除了回歸「熱愛音樂」的初衷,更在作品中首度獻出「創作處女秀」,讓觀眾們看見有別於以往的「蔡昌憲」!

「等待有點久」,但等待是值得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如果說《超級偶像》是蔡昌憲開啟夢想的開端,那《在台灣的故事》更是他踏入演藝圈的起點,回憶過去12年的點點滴滴,他坦言「等待有點久」,但是等待一切都是值得的,尤其在最棒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遇到何樂音樂,在陳建騏老師帶領的團隊之下生出這張《有閒》,把他最真實的心情全都表現在作品之中,並融入很多的故事,希望大家聽到後可以和自己的經驗做連結。

回歸喜愛音樂初衷,這次以「歌手」身分與粉絲見面,還特別獻出人生「第一首歌詞創作」〈袂見笑〉,蔡昌憲表示,這首歌講述「有點失戀的故事」,當初得知自己要填詞時其實當下有點困擾,因為沒有寫歌的經驗,所幸在朋友分享的戀愛經驗再加上自己過去談戀愛的心情,抓住一些感覺寫成歌詞,他說:「談感情不可能一路順風,一定會有曲折,有很多最真實的東西在這首歌裡面。」

錄音過程享受自己,「蔡昌憲沒有忘記唱歌」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有閒》收錄六首不同主題的歌曲,從友情、愛情、親情等觀點出發,這張醞釀12年的首張專輯蔡昌憲和許多優秀的音樂人合作,包括《超級偶像》的導師陳珊妮,這次特別操刀製作〈無火的夜市〉,蔡昌憲說,以往老師給人一種很神祕、很酷的感覺,這次也是她很少嘗試的台語歌,「不管是歌曲的表達還是唱法,我們在開錄前就有共識,她就是要我什麼都不用想,當下就享受自己、享受唱歌的時刻就好了。」

揮別以往台語歌給人「很油」、「老舊多餘哭腔」的刻板印象,蔡昌憲在新專輯帶給聽眾全然不同的新式唱腔,談到歌曲呈現,他表示,「這次在編曲上也很厲害,我們加入一些「電玩」的東西,像是投幣、闖關的聲音,再加上歌詞融合在一起,我相信聽到的人會覺得蠻洗腦的,感覺會被帶進另一個時空。」在歌曲〈玲瑯踅〉上,蔡昌憲也用「不一樣」的唱法呈現,給大家一種全新的聽覺,「我想這首歌大家聽完,都會覺得『蔡昌憲沒有忘記唱歌』,這真的很重要。」

「很多人在幫助我,感覺自己被很多人愛著」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從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到外景主持《在台灣的故事》,再登上電影《艋舺》,這一路走來蔡昌憲等了好久,始終沒有忘記唱歌,被問到這12年間是否一度放棄過?他坦言,「發專輯」這件事並沒有一直在腦海中,只是單純想要唱歌,希望用最真誠的聲音唱出來給大家聽,「過去也有可能會發片的機會,我想就是緣分還沒到,今年經歷老婆懷孕、生小孩,我的「另一個小孩」(專輯)也被生出來了(笑),在這個非常美好的時刻出來,讓我感覺有很多人在幫助我,自己被很多人愛著,我也心存感激。」

細數蔡昌憲過去在主持、戲劇圈默默耕耘,包括在行腳類節目上吃苦耐勞,更在多部電影中表現亮眼,獲得多人的肯定,蔡昌憲說起自己一路來的心情轉變,直言「自己從來沒有想過會主持節目或拍戲」,更不是當初所設下的路,不過個性總是開朗的他認為這些都是「好事情」,一方面是緣分、另一方面覺得自己運氣也不錯,才會開啟綜藝、戲劇這條路,也想讓這些好事情一直延續下去。

訪問中蔡昌憲被問到唱歌、主持、演戲哪一項是最大的挑戰?他坦言:「主持真的好難喔!」,自己不是一個非常聰明伶俐的人,訪問過程必須要注意鏡頭、環境等各種因素,還要以最快、最好的反應呈現出來,「我在這段過程中不斷去學習,也跟很多前輩、大型活動遇到的大哥、大姐們攝取一些經驗,才有現在的主持風格,所以主持真的好難,我想我這輩子都學不完,當然每樣工作都是要去「進化」、更深入,這真的很不容易!」

享受「爸爸」新身分,看到兒子就融化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今年八月,蔡昌憲的寶貝兒子「小菜包」順利出生,也樂於在社群網站分享與兒子的點點滴滴,除了做足功課當一位好爸爸,更非常享受與小菜包相處的每一天,他說,「我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兒子的笑容,就覺得再忙、再累都全部釋放了,看到他的笑容就瞬間融化」,談到兒子,他表示從選歌的當下就經常播專輯歌曲給兒子聽,「像是〈有閒〉、〈玲瑯踅〉我就幾乎每天都在播,就一直在洗腦他,要唱一些很開心的歌,其他的太深情,我怕他聽了會哭出來(笑)。」

長期在演藝工作、副業中生活,一整年非常忙碌的蔡昌憲並沒有因此亂了腳步,被問到怎麼分配時間?他表示,「最近就真的忙不過來、幾乎沒有空,不過我還是盡量把空下來的時間拿來安排和家人相處,或者和自己對話,忙不過來就想辦法生出時間,我覺得這真的很重要,也是讓自己充電。」

2021是值得感激的一年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訪問中我問蔡昌憲未來想嘗試的新東西?他坦言會更著墨於「音樂創作」,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帶給大家很好的能量,如果創作的歌曲得到歌迷的反饋,這會是一個很大的動力,「這段期間我想要好好地把專輯分享給大家,讓更多人聽到,因為這會給我很多的信心,也很希望自己在音樂上有更多的表現機會。」

最後談到演唱會,蔡昌憲說,「如果可以開簽唱會或演唱會,我當然希望可以做到,但是今年老天已經給我很多很多的機會了,也一直都有好事情發生,今年是非常豐富、值得感激的一年,新的2022,我更希望可以把目前這些好東西繼續延續下去。」

Editor _ Nicole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