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回歸初心!小男孩樂團推《小男孩如是說》:人生一定會有迷惘的時候


專訪/回歸初心!小男孩樂團推《小男孩如是說》:人生一定會有迷惘的時候

「雖然世界從不公平,但不多話,因看清方向沒有絲毫懼怕」小男孩樂團在2015年時發行《Everything》出道,勵志明亮的風格成為演藝圈中清新的風景線,充滿希望的歌詞也成為粉絲心中的「人生指南」。近來小男孩樂團發行《小男孩如是說》,和粉絲一起回歸初心,重新找回最初的自己。

專訪/回歸初ac心!小男孩樂團推《小男孩如是說》:人生一定會有迷惘的時候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雖然總是帶著「無限希望」的風格,不過米非也坦言,其實人生中也有過很多迷網的時候,尤其是在被上一個女團Roomie解約的時候,讓她陷入極度的低潮,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應該跟其他人一樣去討好別人,在外貌上做更多「進化」,才能讓大家更認同自己:「我覺得那段日子我已經迷失自己,不曉得自己想要什麼東西,但加入小男孩之後就比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比較沒有這種懷疑自己的時候了,該說長大了吧(笑)」。

「我本來在廣告媒體業工作,工時很長,剩餘的時間都交給樂團,在疫情爆發前,我剛好決定專心做音樂,結果就碰到疫情,所以對我來說疫情真的是一個很可以檢視人生的好時機。」雖然時間被短暫的按下暫停鍵,不過這段時間漢斯也更傾聽了自己的內心:「覺得自己真的做了一個對的決定,因為做音樂的任何時刻都是快樂的,就算是因為疫情不知道下一份工作在哪裡,但我還是很平靜很快樂的」。

專訪/回歸初ac心!小男孩樂團推《小男孩如是說》:人生一定會有迷惘的時候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不過被問到遇到感情問題會不會和團員們討論時,話題又意外走歪。米非才開玩笑:「會啊會啊,就像我今天遇到一個男生還不錯,我就會...」昌哥就爽朗接話:「剛剛在來的路上才聊到一個男生還不錯」,一旁的漢斯也補充:「她真的問錯人,因為我們通常都會說不行」。

情緒起伏很容易表現出來的米非,也承認自己一有曖昧對象就很明顯,舉凡素顏、狂打手遊,都能成為一窺她感情狀態的重點:「我打手遊超多年的,可能就是因此一直交不到男朋友。」不過這些感情也幫助米非更能夠沉澱歌曲中的情感:「因為我是很容易放在心裡面的人,有些問題我不太會對外講出我的心裡話,可能大家問我『你還好嗎?』,我就說『我很好,ok我ok』,可是就往心裡面去,但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好的,因為可以累積在歌曲的情感上面」。

專訪/回歸初ac心!小男孩樂團推《小男孩如是說》:人生一定會有迷惘的時候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米非也透露,自己的個性很樂觀,所以就算感情受挫,當下過不了那一關:「但過了2、3天之後,我就會覺得我會什麼要花時間去想這個不開心的事情?可能偶爾想到又會陷入,還好我現在已經學會怎麼去代謝情緒。」

不過提到怎麼代謝情緒?米非也笑稱自己興趣很老人,不是打遊戲就是爬山:「我都會宅在家打傳說對決,他有一種魔力,會讓你覺得好爽!」不過這個「好爽」的苦主其實是漢斯:「偷爆料一下,為什麼會這麼愛?其實是因為她打得很好,然後又很愛找我打,我完全0基礎一路被她殺爆,我真的可以感受到她在玩遊戲有多開心,就是用遊戲殺爆我的時候!」

專訪/回歸初ac心!小男孩樂團推《小男孩如是說》:人生一定會有迷惘的時候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這次專輯也一改過去的風格,碰撞出許多新的火花,其中一首和玖壹壹的洋蔥合作歌曲〈Baby我不想努力了〉,其實是取自「阿姨我不想努力了」的網路流行梗,闡述一段關係中,有一方已經付出很多,覺得很累了不想繼續的心聲。昌哥也透露,當時看完洋蔥寫的歌詞後,團員們都覺得非常驚艷,甚至表示「我們自己真的寫不出這樣的歌詞」,大讚洋蔥為了這首歌付出的心力。

「洋蔥那時候寫完第一版歌詞有傳給我們,他擔心我們沒辦法接受,因為我們之前的歌詞都比較正向,所以洋蔥就覺得,會不會把你們樂團的人設全都翻轉?但其實我們都覺得超好玩!」

專訪/回歸初ac心!小男孩樂團推《小男孩如是說》:人生一定會有迷惘的時候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 小男孩樂團也和理想混蛋的雞丁合作遠距離歌曲〈我們都要好好過〉,談起遠距離戀愛,昌哥可以說是翹楚,一如歌詞中寫道「相遇多得來不易,珍惜是彼此的默契,將眼角的淚抹去,一起等待雨過天青,要照顧好自己,讓你安心,相信才會有奇蹟降臨」,當時昌哥在紐約讀書時認識了一個西班牙女孩,原本以為畢業後兩人的緣分也跟著結束了,結果沒想到後續因為妹妹讀書的關係,又有了在倫敦有了30分鐘的短暫重逢,最後藉著出差的機會,兩人在羅馬才真正展開了這段戀情。

「當時我在羅馬丟許願池,想著『要是我將來能娶這個女孩子,那該多好啊』,結果後來我過了很久才知道,原來他也是想著『要是我能嫁給這個男孩子就好了!』」於是兩人遠距離戀愛繞了地球一大圈,靠著一星期打一次昂貴的越洋電話聯繫感情,終於迎來奇蹟降臨,最後昌哥終於順利娶回那個西班牙女孩,生下了3個女兒幸福美滿生活在一起。

專訪/回歸初ac心!小男孩樂團推《小男孩如是說》:人生一定會有迷惘的時候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不過比起昌哥的順利,米非的遠距離就是一段「過不去的都成過去了」的放手練習了。當時作為模特兒的男方在紐約讀書,不過才剛剛開始談戀愛就搞失蹤,「其實我真的最怕失蹤,就是連一通電話都沒有,然後我打給你也不接,那真的會讓我一秒爆炸!」最後兩人感情也因為這樣無疾而終。

對於一段逝去的戀情,昌哥和漢斯都坦承自己是事過境遷型,在被情緒困住時強迫自己忙碌,把自己帶離悲傷的情緒,然後記住對方好的那一面,把這段感情很快放在身後,「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跑得比對方快!」

比起兩人的灑脫,米非也坦言自己雖然自己看起來瀟灑,但其實非常相當念舊,每次都要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復原:「很多人可能過了一兩個星期就會痊癒,但我不行,我會需要很長的時間,真的要卡住一陣子之後才能釋懷,我一定要花一點時間讓過去的畫面、感覺被沖淡,最長的一段就花了我2年的時間。加上結束一段感情後,我就不會想要認識新的朋友,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是空的」,隨即她也承認:「這次是真的空蠻久,太久了!」

問到會不會聽自己的歌療傷時,大家也坦承因為自己的歌實在太熟悉了,聽著聽著就會不小心陷入技術性層面,想著「演出時要怎麼呈現?」、「下一首歌要怎麼調整?」邊聽邊忍不住修修改改。

不過如果要推薦一首歌給正在療傷的粉絲,大家各自也提出了心中的療癒神曲。

米非:「〈事過境遷〉。」
昌哥:「〈要奮不顧身地奔跑〉,一直衝一直衝,脫離那裡就對了。」
漢斯:「〈認同感〉,我打定主意要講認同感,但還想不到理由哈哈哈,或是〈讓我聽見你〉,他是一首講思念的歌。」

除了推薦給療傷中的粉絲之外,成員們也各自提出了一首自己心目中的「入坑小男孩樂團必聽的歌」,給所有還沒聽過小男孩樂團,或者是才剛聽見這個寶藏樂團的粉絲們。

米非:「全部(笑),硬要講一首應該是〈有你在身旁〉,因為自己寫的,爬山的時候得到的靈感。」
昌哥:「〈我的親愛小孩〉,這首歌很久了,是我們的第一張專輯裡的歌,裡面談到要面臨的很多問題,一直到現在看還是一模一樣,所以還蠻為下一代擔心的,也希望既然已經來到這個世界上,他們能自己堅強長大,所以推薦〈我的親愛小孩〉給第一次聽小男孩樂團的粉絲們。」
漢斯:「〈Everything〉,因為這是我們第一首推出跟歌迷朋友見面的歌,所以意義很重大,加上這首歌的傳達的是一個陪伴的感覺,是我們團的核心價值,用音樂陪伴在大家身旁一樣。」

5年前,小男孩樂團在〈Everything〉唱著「這荒亂世界,充滿殘缺,我們共體會」陪伴歌迷度過一個漫漫長夜,5年後,小男孩樂團依然向陽,寫下〈有你在身旁〉:「我們擁抱著太陽,裝滿了勇氣,更有力量」,繼續義無反顧奔跑在人生的道路上。

 

Editor _ Sally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