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無神之地不下雨》——傅孟柏、顏毓麟,聊聊關於相信的信念。


封面人物/《無神之地不下雨》——傅孟柏、顏毓麟,聊聊關於相信的信念。

相信,是萬能的開始。人生中總是好壞參雜著,只要保持善良、相信美好的事物存在,那它就會存在,亦如同末日愛情劇中《無神之地不下雨》討論著「相信」的信念,你相不相信你的存在?相不相信有個人會一直在身邊支持著你?這次就和兩位男主角——傅孟柏、顏毓麟一起聊聊戲劇、聊聊信念。

 

雨之神X智慧之神

由曾之喬、傅孟柏、顏毓麟主演的電視劇《無神之地不下雨》取用阿美族的泛靈文化,並創造出全新的世界觀,當眾神們因為環境問題不再祝福這片土地時,便就此開啟了世界末日的倒數,在這段僅存的末日前夕,人類與眾神將譜出什麼樣的故事呢?

首次飾演神祇「雨之神('Orad)」的傅孟柏也提及在進入角色時,最困難的便是如何將神擬人化,讓觀眾一眼就能夠進入到人類與神的世界觀中,「剛開始其實我們也摸不著頭緒該怎麼讓觀眾聯想到我在飾演的是神,除了從服裝的顏色、造型下手,劇組也請雲門舞集的老師來帶我們做肢體的開發,讓我們能夠感受到雨落在地上的感覺、風在吹雲在飄的感覺,藉此慢慢塑造出角色完整的樣貌。」

顏毓麟在《無神之地不下雨》則是飾演了雨之神的好友「智慧之神」,隱身在大學裡面擔任哲學系教授,只要遇到任何問題都能夠隨時提出有智慧的想法,是位相當接地氣的神明。提及角色最具挑戰性的部分,顏毓麟則表示角色與他本人的個性恰巧完全相反,智慧之神的角色個性比較開,所以在進入角色時需要將狀態盡量打開,「包含邏輯、講話的語速等等,對我來說都是比較不容易的部分。」

而《無神之地不下雨》最精彩的地方莫過於每一位神的故事都充滿著反轉,包含了雨之神和唯一的人類謝天娣(曾之喬飾演)之間的故事,亦或者是智慧之神的經歷都會有著異想不到的發展,有許多的巧思也留待觀眾們細細去品嚐、用心去觀察體會,並享受著劇情帶來了震撼與反思。

 

從角色看見自己

演員和角色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看著劇中雨之神('Orad)的一舉一動,傅孟柏彷彿也透過角色看見了自己的身影,「那種自以為『生活大概就這樣子了』的疏離感,讓我想起前陣子Facebook跳出10年前的動態回顧,當時我寫了一句話『好像可以期待的事情用想像的就差不多了想完了』,所以我對於生活就覺得好像就是這樣了。」投射到'Orad身上,他能夠看見未來的世界會如何發展,他在做的事情都是執行他所看到的未來,這樣的人生真的會有任何樂趣嗎?

也許大家看到目前播出的集數,會覺得'Orad總是板著一張撲克臉,內心似乎沒有情緒的波瀾起伏,但傅孟柏也嚴正的聲明:「大家不要覺得我只會面癱,面癱不代表這個人對事物是沒有感情的 ,有些感覺只是放在心裡而已,後面的劇情會整個不一樣」,關於面癱這點真的重要,他講了三次(笑)。

呼應到劇名《無神之地不下雨》,傅孟柏和曾之喬在戲裡有數也數不清的下雨、淋雨戲,過去在記者會上兩人都表示這部戲是入行以來拍過最多淋雨場景的劇,除了無數場雨讓人印象深刻之外,傅孟柏也分享了在拍攝時發生的一段感人小故事。

「當時有一場戲需要有一位替身跟我一起演出,那位替身的鏡頭只會拍攝到他的肩膀,但他很進入在劇情的情緒中,拍攝當下就演到哭了,那瞬間感受到所有人都想把這一件事情做到最完美,我就覺得超級感動,公司的同仁們在看導演的monitor時都在啜泣。」

故事的後續就是傅孟柏把當時飾演替身的人拉到身邊擔任他的助理,陪著他一起對戲排練,傅孟柏也真誠地說著:「很謝謝他。」

 

因為相信,所以存在

《無神之地不下雨》除了譜出一段末日人神戀、探討環境議題之外,「相信」也是劇中不斷在傳遞的信念,當你相信世界是什麼樣子,你所看見的世界就會是那個樣子,而傅孟柏和顏毓麟在演員道路上,也有著自己堅守著的信念。

傅孟柏率先開口說道,「對事情要隨時保持新鮮感,不能夠太過無感的去過生活,任何創作者如果喪失了感受能力,那就無法藉由藝術來傳遞想說的話了,我也希望自己在詮釋每個角色之前,都要讓自己對未知的世界保有新鮮感,不要逃避認識自己不熟悉的東西。」

一旁的顏毓麟也提出了不同的見解,他先是說道其實有些時候認識了那些不熟悉的東西,反倒會讓自己受傷,接著扣回了相信的信念,與其相信別人,顏毓麟首先選擇相信自己,「當你相信自己,就算事情沒有照自己的預想發生,我覺得心裡都比較好受一點。」只要相信自己,相信再困難的挑戰與考驗,都能夠迎刃而解。

 

保持相信與好奇心

從2020年開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人類的生活也被迫按下暫停鍵,多了許多自我獨處的時間,也讓地球多了許多喘息的空間,少了人類的干預後,自然環境似乎悄悄地回歸本該有的生活樣貌,而人類的心也同樣需要修補復原,期盼大家在這段艱辛的時間裡,都能找回自身心靈的平靜。

最後,我也請傅孟柏與顏毓麟用神靈般詩情畫意的方式,獻給各位讀者們最誠摯祝福。

「相信一切都會自然而然往好的方向前進,你必須要對未來有信心,才會產生好的能量去帶領身邊的人一起變得更好。還有要持續對世界保持好奇,這樣人也會快樂很多、產能也會更高。」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Henry @hellohenryboy

Design _ Sirius

Stylist_ Amber

Hair Stylist_Ben Kuong (顏毓麟)

Make Up_JimyWu(顏毓麟)

Fashion By_All Saints / Sandro / Bos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