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跨出舒適圈!「演員→歌手」劉奕兒《遺忘的名字》:讓我的歌陪伴孤單的你


專訪/跨出舒適圈!「演員→歌手」劉奕兒《遺忘的名字》:讓我的歌陪伴孤單的你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劉奕兒.jpg
劉奕兒

聽到劉奕兒的名字,通常大家都會馬上想到她是一名演員,她曾演過《極道千金》、《超感應學園》,在戲劇作品上的她,就像是觀眾們的朋友一般,日常輕鬆自在的陪伴,讓人難以忘懷!而在出演過電影《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第九分局》之後,讓觀眾們看見有別於以往的她,努力挑戰自己、突破自己!

如今,她又再度走出舒適圈,從影視圈跨足到唱片圈,從演員到歌手,創作了單曲《遺忘的名字》。雖然面對新的一切讓她感到陌生與不安,但卻也讓她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不論面對再大的困難,她也依然堅持「保持自信,努力做好眼前的事」!如今,劉奕兒雖然多了幾分成熟與沉穩,但當她在熱愛的演藝事業裡發光發熱時,依然能從她的眼中看見當年那個在《同樂會》裡,無畏無懼、充滿勇氣的女孩。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把故事跟角色的內心給寫出、唱出來。

劉奕兒帶著全新單曲《遺忘的名字》在音樂圈闖出了屬於自己的小小天堂,而她也分享了當時創作這首歌的背景與故事,她表示,會寫這首歌,其實是因為之前拍《超感應學園》,我演的是一個已經不存在人世間的角色,當時角色帶給我的感覺是,「我活在這個世界上感受到的所有快樂跟悲傷,跟我在詮釋一個不存在於世界上的角色,所感受到的是不一樣的!」

比方說,當不存在這個世界上的角色在我身上時,我所感受到的「快樂的事情,對我來說是悲傷的」,其實那種感覺是很沉重的!而且在殺青之後,有些東西可能隨著戲劇上的詮釋,有釋放掉一些情感,「但角色深處的感受,我是沒辦法放掉的,整個人一直在裡面!」所以,後來才會決定以音樂的方式,把故事跟角色的內心給寫出、唱出來,最後就變成這首歌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機會來得很突然,當下我就很想要把握住!

接著,聊到第一次為戲獻聲,劉奕兒也分享了自己在創作前接收到很多鼓勵與支持,「很謝謝我的製作人好朋友Roger老師,我們一起討論了很多事情,他幫我把我的想法整理出來,還幫我做了曲,也陪我討論了歌詞!也很謝謝張立昂,他算是我的師兄,之前我有翻唱過一首改編的經典老歌,他當時聽到那首歌就說很喜歡我的聲音,所以他的鼓勵也有幫助到我,讓我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另外,劉奕兒也很感謝陳勢安,因為之前兩人有一起合作拍MV,「他不僅歌唱得好,還是斜槓演員,演戲也演得很好!那現在換我變成斜槓歌手,他私底下也有跟我說,其實我有聽你的歌,你的聲音很有氣質!」劉奕兒聽完便疑惑的問對方,「所以其實是我本人沒有氣質,只有聲音很有氣質嗎?」逗笑對方。

劉奕兒也透露,其實有他們的支持,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在我知道自己要第一次唱現場時,因為我從來沒戴過歌手會戴的那種耳機,加上我之前也還不是歌手,沒有那種配備,還跑去跟別人借XD當時第一次戴耳機在電視台唱現場時,其實有點擔心,因為前輩們都說唱現場很可怕,要我多練習,後來是看到有電子版大字報,才稍微安心一點!

她接著說,其實,當天站在台上唱歌時,本來因為舞台的燈全暗,只剩自己站在台上很緊張,但後來發現「機會來得很突然,但當下我就很想要把握住」,而且其實我還蠻享受那個過程的,雖然不知道我實際唱得怎麼樣,但還是很感謝在場所有工作人員,因為在我唱完之後,他們給我很多鼓勵跟好評,讓我覺得好像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用演戲的狀態在唱歌,是我情感展現的方式。

後來聊到創作過程,劉奕兒則笑著說,其實我本來以為會很快完成耶!因為已經知道主題,就只差把它寫出來,變成完整的音樂跟歌詞,但沒想到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跨一個領域之後,做的東西其實差很多!」因為我本身念新聞系,以前很喜歡寫東西,就想創作應該也沒那麼難,結果發現我想傳達給大家聽的東西,要變成文字時有點困難!

劉奕兒坦言,「其實光是在韻腳的地方,我就跟製作人討論了一整天,結果最後居然什麼都沒有討論出來,也沒有寫出什麼,我們那天的收穫反而是喝了一碗好喝的虱目魚湯,好像那一天的行程是為了喝虱目魚湯一樣!」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後來她也陸續跟製作人討論了好多次,製作人希望劉奕兒可以以「像是在跟朋友對話」的方式,來詮釋這首歌,讓大家聽了之後可以有共鳴,能夠投射出「可能已經分手了,但我愛的那個人,我還是愛著他,但他後來看到我卻已經像是看到普通朋友一樣,很有距離的感覺!」

劉奕兒也感同身受的說,「其實通常有這樣的感覺,我們也無法跟誰講,只能晚上的時候默默想到他,想一想也只能跟自己說:好吧!也只能這樣了~」,不過還是希望這首歌可以在夜深人靜時,靜靜的陪伴大家,「如果你心中有一個忘不了的人,希望這首歌可以讓你們覺得不孤單,還可以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暖!」

此外,劉奕兒也分享自己在詮釋這首歌時,被製作人說她唱歌的方式很不一樣!當初製作人跟我說,「我第一次幫人配唱,發現你好像是用演戲的狀態在唱這首歌!」因為通常歌手都會有專業的演唱方式,「但我目前才剛踏入唱片圈,在演唱技巧上還沒有非常厲害,所以我就用自己內心滿滿的情感,自然的去演唱這首歌,我也不確定這樣唱好不好,就邊唱邊探索!」

沒想到製作人對她說,「我聽得到你情感的流動,才會想說你是不是用演戲的方式在唱歌」,當下劉奕兒聽到這句話,頓時覺得製作人形容的非常美,便自信的說著,「那應該就是我情感展現的方式吧!」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希望重視、珍愛的人,請別把我忘記!

在《遺忘的名字》這首歌裡,劉奕兒也分享了自己最喜歡的一句歌詞「請別把我忘記」。她認真的解釋,因為我本身很害怕分離,像是之前面對爺爺的時候,年紀大的人多少都會有點失智,所以當時我在寫這首歌詞時,除了在講愛情之外,其實也想到日常生活跟家人相處時,也會碰到這樣的情況,「希望你重視、珍愛的人不要忘記你」,相信有經歷過家人忘記你的人,聽到「請別把我忘記」這句歌詞時,會特別有感覺。

而當劉奕兒被問到「心中是否也有著忘不了的人」時,她則坦言,「一定就是家人!我這個人超重視家人的,忘不了的人是我的外公、我的爺爺」。

至於聊到會用什麼方式來懷念他們,劉奕兒則眼神堅定的說,「其實我就是認真做好眼前的事情,然後真心的待人,心中充滿感謝,保持善良的心,因為這是他們告訴我的事,我當然要做好,我也相信他們會聽到《遺忘的名字》這首歌,在我認真工作的時候,他們一定也都看得到,默默為我加油,給我力量!即便他們不在身邊,也一直會在心靈上陪伴著我,我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懷念他們,雖然聽起來很官腔,但我真的就是這樣哦!」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此外,劉奕兒也提到自己未來也想嘗試不一樣的歌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很多工作都延宕到明年,有想過要不要趁這時候,再來創作第二首歌,可能會試試看推一首動感一點的,這樣就有一動一靜,但也可能會考慮嘗試推出跟其他歌手對唱的歌曲,不過目前都還說不定啦~還是要看我的狀態如何,我會努力構思看看!

最後,劉奕兒也表示,其實可以跳舞也很不錯,雖然我以前測DNA的時候,數據顯示我的舞蹈細胞非常好,但我媽媽看到我跳舞的樣子,她整個快吐血,因為其他人學舞很快就會了,但我跳了30分鐘,還是跳不出個什麼,所以我也很懷疑我的舞蹈細胞是不是有問題!但如果最後真的有出唱跳舞曲,「是蠻想朝性感、霸氣的風格前進,讓你們看看不一樣的我,到時大家就會知道我的舞蹈細胞是不是正常的了XD」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服裝 _ Lacoste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