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老天不會懲罰誠實的人,艾怡良:「每坦承一個缺陷,就又被釋放了一次。」


專訪/老天不會懲罰誠實的人,艾怡良:「每坦承一個缺陷,就又被釋放了一次。」

三年前,艾怡良在歌曲〈Forever Young〉中發下了宏願,不論生活還是愛情,她都永遠要像20歲的自己一般,用力的活著、用力的去愛,不希望留下一絲遺憾。三年後,艾怡良推出了第五張專輯《偏偏我卻都記得》,她開始檢視、剖析自己,將過去的遺憾挖得越透徹,艾怡良就越能坦然的去面對自己,所有的自省與體悟,都在這張專輯內說出口了。

 

老天爺不會懲罰誠實的人

Fashion By_ Dleet李倍、Tiffany & Co、Moschino

在歌曲〈我們的總和〉裡,艾怡良自白的說著自己不是個理性的人,從那之後她開始選擇坦承,把千瘡百孔的自己展露出來後,那些傷痕似乎漸漸地在痊癒,也開始能夠和自己和解,因為艾怡良始終相信,「老天爺不會懲罰誠實的人。」

「這張專輯多了很多的自省,光看字面可能會覺得很自卑、一直在責怪自己,但自我剖析對我而言這是件很舒服的事情,當我每坦承一個缺陷時,我就又被療癒、被釋放了一次,講出來就會沒事了。」

原先艾怡良認為是個情緒封閉的人,不擅長向外抒發自己的情感面,直到去年轉換身份接演了由徐譽庭、許智彥導演執導的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後,她也學到了如何讓觀眾對於角色產生同理心,轉換到音樂創作上,這次艾怡良除了自身故事外,也透過旁人的眼睛去觀賞他們的故事,幻化成音符後,創作出一首首動人心弦的歌曲。

Fashion By_ Dleet李倍、Tiffany & Co、Moschino

要拋開自我保護意識、理性的自我剖析真的不容易。從《說 艾怡良》這張專輯開始,艾怡良就不時會自揭瘡疤,此後,她發現能夠誠實坦承自己的缺點真好,也成為她與自己和解的開端。

「從〈我們的總和〉之後我就什麼都可以說了,當我跟全世界道歉、展現缺點與千瘡百孔的狀態時,就慢慢與自己和好了,往後要寫出再私密的東西,我都不會踱步不前了。」

艾怡良用音樂替有相同處境與感受的人發聲,告訴著大家在這世界上你並不孤單,你並非唯一有這樣缺點的人。

 

貪與不貪之間,你會怎麼選擇?

Fashion By_ Dleet李倍、Tiffany & Co、Moschino

如同專輯首波主打歌〈貪〉就是一首艾怡良自白的歌曲,很直接的唱出內心最純粹的慾望,在愛情裡得不到的人總是貪的,但這樣的貪其實很純粹也很真實。

艾怡良說著裡面的勸戒並非要大家不要貪,而是勸你多貪一點,「我的『無私』追根究底,其實都是為了得到對等的回應,我覺得人的貪念是無窮無盡的,只是在感情裡,那個貪婪其實是很人性的,若要我選擇貪還是不貪,我會選擇貪。」

製作人陳建騏老師在〈貪〉裡也保留了一些呼吸聲與雜音,呈現出人類在面對渴望與不安時,最赤裸的模樣。

Fashion By_ Dleet李倍、Tiffany & Co、Moschino

即便貪戀過不適合的對象,艾怡良仍對每一段關係都心懷感激,不曾後悔過任何一段戀情,並期許自己如〈Forever Young〉裡那樣勇敢地愛著,「二十年後還是一樣輕狂一樣不枉。」

如今艾怡良漸漸的允許自己可以慢下來,舉例來說,她從原本喜歡健身健到血管爆出來、狂喝高蛋白,到現在喜歡上悠閒的伸展、慢跑,讓自己生活步調慢下來後,心的狀態也跟著平穩了,延伸到愛情觀也是如此。

「現在的我很享受慢下來的狀態,我覺得我尋求的或許已經從熱烈變成一個自我平衡,對感情也是這樣子,以前我會把對象視為一個良性的競爭者,但是那樣的競爭是永無止境的,所以其實有時候我追的很累,但現在比較是交叉互補的,當我開始動、他就開始靜,當我開始焦慮時、他就開始溫和。」

 

《偏偏我卻都記得》

Fashion By_ Dleet李倍、Tiffany & Co、Moschino

專輯《偏偏我卻都記得》內除了經典艾式情歌之外,此次也展現出不同面貌的艾怡良,除了和平時合作的樂手繼續激盪火花之外,這次也與9m88、BCW、李玖哲與呂士軒合作,替整張專輯增添了許多風味。

問及艾怡良專輯內最能代表她的一首歌為何?她選了〈我多想變成她〉。2017年時,艾怡良憑藉著第三張專輯《說 艾怡良》獲得了第28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面對突如其來的光環,艾怡良陷入了很大的自我懷疑,當時的她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唱歌、該如何看待自己?「自卑」一詞也從金曲獎得獎後開始牽動著艾怡良。

接著,她從零開始好好審視自己。

「我每次看到一個對象時,就會很想要從那個人身上複製所有的特質,因為我總有一個隱藏的自卑一直牽動著我,當自卑感延伸到愛情裡,你深愛的人突然間身邊多了一個幻想中完美的女性,就會覺得氣死了,但那不是嫉妒而是自我懷疑,我與這種小小自卑的情緒並存久了,反而覺得沒有它也不會擁有現在的我,我還蠻珍惜不是漂亮形狀的特質。」

Fashion By_ Dleet李倍、Tiffany & Co、Moschino

也許在得獎後的那段時間裡,艾怡良沒能交出最好的成績單,「但是轉個念想,這些挫折只是剛好在那個時間點發生,大家是希望妳能夠成長茁壯的」,這是艾怡良與理科太太聊天對話中,讓她突然醍醐灌頂、豁然開朗的一段話。

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不同的課題,既然是上天給的考驗,那就接受它,並帶著不那麼完美的靈魂,繼續愛著這個世界。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Henry @hellohenryboy

Design _ Sirius

Stylist_ Amber

Hair Stylist_Walter Chen(@hchairculture

Make Up_Elvi Yang

Fashion By_ Dleet李倍、Tiffany & Co

 

後記:最近想告解的事?

因為整張專輯就像是在艾怡良在教堂裡告解的過程,訪問過程中好奇的問了她有沒有近期想告解的事情?她也大笑說著要告解的太多了,「第一個就是寫歌超慢、真的超級慢,第二個是最近得到一個看到便當就想吃完的病,就算我把飯劃一半,但最後還是會見底(笑)。」最後艾怡良也大聲呼喊:我真的好愛便當。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