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8/《瀑布》賈靜雯「收起表演」呈現自然!走入女兒世界吐心聲:蠻有意思的


金馬58/《瀑布》賈靜雯「收起表演」呈現自然!走入女兒世界吐心聲:蠻有意思的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賈靜雯.jpg
賈靜雯

由賈靜雯、王淨所主演的電影《瀑布》,是以疫情時事作為背景的一部作品,在電影中,導演和演員完整的呈現出家人之間的情感,因「居家隔離」的朝夕相處而逐漸變得越來越緊繃,而飾演媽媽「羅品文」的賈靜雯,在面對丈夫離去、女兒叛逆、失去工作…等事情時,身心靈又會遭遇多激烈的衝擊,讓她一步步走向失控的人生,最後又是如何重拾自己,並勇敢說出「我也會好起來的!」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透過文字來感受瀑布的沖洗,體會賈靜雯在「收起演技之後,展現出最真實、最貼切的肢體魅力」。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把表演收起來,才能自然的詮釋角色!

賈靜雯在電影《瀑布》中,飾演的是小靜(王淨 飾)的媽媽「羅品文」,在和靜雯聊到她第一次看到劇本時,心裡有什麼想法與感覺時,她表示,「其實我第一次知道這部作品並不是看到劇本,而是聽到鍾導(鍾孟宏)他跟我說他有一個故事是真實的故事,他想要把它改編成電影,他說他的心中唯一想到可以詮釋這個角色的人選就是我,我聽完故事之後也覺得很棒,就答應了!」

不過,賈靜雯透露,「其實,聽他講完原版故事之後感覺有點驚悚,會讓我覺得這個角色非常有挑戰性,而且我對於『羅品文』這個角色,是非常心疼她的,加上看到劇本後,發現導演要講的東西其實很深,所以能夠從鍾導口中聽到他為我量身訂製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是非常受寵若驚的!」

而被問到在詮釋「羅品文」這個角色時,是否有碰到什麼艱難的挑戰,靜雯則坦言,「這個角色的困難跟挑戰,最主要是因為她並不是一個外放的角色,她不是能夠輕易的讓觀眾可以明顯看出她好像經歷了什麼事之後,整個外表就有大幅度改變,她是需要透過一點點眼神的改變,和一些細微的身體變化,若是以表演上來說,『就是要把表演給收起來』,我覺得這是蠻大的挑戰,因為你不能讓觀眾看出你故意要變成一個精神上有狀況的人,那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接著聊到靜雯和女兒小靜(王淨 飾)對戲時,是否有擦出什麼新火花?她則笑說,「我都覺得我跟王淨應該要一起去演喜劇!因為我們兩個都很直接,也都有一些蠻好玩的面貌,不過在《瀑布》裡我們兩個為了詮釋角色,必須要變得極為嚴肅跟對立,才能呈現出母女之間的相愛相殺,所以私底下我們也盡量不要有太多互動,才能延續劇中的情緒和維持兩人關係不好的狀態!」

此外,賈靜雯也透露,「其實後面熟了以後,她也會跟我分享她的心事,聊聊她的感情觀,我也會跟她分享有了小孩跟老公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我們算是什麼都可以聊的~加上她是那種甜甜的女生,人很聰明之外,戲又演得很好,真的會讓人很想要多疼她多和她聊聊天」。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可以走入孩子的世界,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而在電影中,羅品文(賈靜雯 飾)和小靜(王淨 飾)母女倆之間的互動與交流都比較激烈,甚至會有冷戰、避而不見的情形發生,當賈靜雯被問到在現實生活中,是否也曾和孩子冷戰過?

她則笑說,「冷戰是只有跟先生才會的吧~跟小朋友哪會冷戰啦!我怎麼可能容許冷戰發生在我和孩子之間~應該是說,我會跟孩子講清楚,我會請她們先進房間思考個5分鐘,冷靜一下,我們再來繼續討論這件事情~這樣不算是冷戰,是希望她可以冷靜的去思考要怎麼去解決事情。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像是對小小孩,就也不需要冷戰,只要稍微用『嚇阻』的方式,他們就會乖乖聽話了」。

賈靜雯也舉例說,像是他們吵架的話,我就會叫他們站到門口,然後要互相擁抱,「他們越要吵,吵越兇,我就越要他們抱在一起,抱到他們知道自己錯了」。另外,賈靜雯也會給予孩子們自我反省的時間,「會讓他們回房間去,我會跟他們說,媽媽本來要陪你們一起睡覺,但你們今天吵架,所以要懲罰你們,媽媽不會陪你們睡覺了」,光是這樣的懲罰他們就會崩潰,就會知道要乖乖了。

此外,跟賈靜雯聊到現實生活時,她也透露,「當媽媽都一定有崩潰過!哪一個媽媽沒有崩潰過?」不過,因為她都是生女兒,所以在管教上還是比男生簡單一點,「只要用一些嚇阻的方式,他們就不會那麼皮」,如果是男生的話,可能就需要花很多體力跟行動去陪伴他們,讓他們可以消耗體力,照顧起來會比較累,照顧小女生只要無止盡陪他們玩角色扮演、換公主服,我目前這個階段是這樣啦~

至於跟大女兒的相處,賈靜雯也坦言,她已經16歲了,倒也不會做什麼讓我抓狂的事,「唯一會讓我比較生氣的,大概就是他們用3C產品的時間太長,我就會頭上開始冒火,會一直問他們什麼時候要關掉?是不是要我切掉網路?」

另外,賈靜雯也提到孩子們很喜歡看抖音的影片,也會打遊戲,「有幾次我想說在大女兒旁邊陪她,順便了解一下年輕人的世界,她就跟我介紹她在玩一款槍戰的遊戲,她之前在LA有參加過比賽還得第一名!她也幫我下載了那款遊戲,還教我怎麼打,結果我一走出去就被射死了,她就傻眼的說,『媽~我在保護你,你可以怎麼走怎麼打!』」賈靜雯一邊笑一邊幸福的說著,「可以走入她的世界,了解現在年輕人都在幹嘛,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防疫期間,腦海裡竟浮現驚悚的聲音在迴盪!

在電影中,羅品文(賈靜雯 飾)在經歷了老公離婚、女兒同學確診居家隔離、工作減薪壓力之後,整個人逐漸變得越來越失常,甚至看見女兒半夜坐在客廳都不說話,而她為了尋找女兒,在狂風暴雨的天氣裡跑出家門,說自己淋了整夜的雨,都找不到女兒,結果卻是她獨自一人癡癡的站在天橋上被找到,最後被送進醫院!

當賈靜雯被問到讓羅品文崩潰的主因,是否和她犧牲了太多自我有關時,她坦言,「有這個成分,但我覺得女性本身就是比較感性的動物,在情感上,他們比較會依賴、包容,以及犧牲自己去迎合種種事情,可能當她把一切都奉獻給家庭或是另一半,結果突然失去一切,這對她來說是很大的衝擊!」

賈靜雯接著說,「或許經歷了這些『被拿走』之後,她沒有再補新的東西進來,對她來講心裡某一處空了,她一下子無法平衡,雖然她在公司是高層主管,工作表現也都很好,但因為碰到疫情,讓她的經濟來源被斬斷,加上她又得面對家中正值叛逆期的女兒,每天哪裡都不能去只能在家面對面朝夕相處,經歷了這些種種的壓力與緊繃的情緒,讓她的神經變得很敏感,所以在最後一根稻草壓下來之後,她整個就崩潰了」。

而羅品文(賈靜雯 飾)在經歷了種種壓力與打擊之後,腦海中出現了轟隆轟隆的聲音,她也形容那聲音彷彿像是「瀑布」沖刷的聲音,在她的腦海裡掀起驚濤駭浪般的崩潰感!當和靜雯聊到自己是否也曾像電影中的角色一樣,體會過腦海中浮現崩潰的聲音,她則逗趣的說,「其實有耶!疫情期間,大家都在家防疫,然後在我們家裡頭,好像只有存在一個叫做馬麻(媽媽)的角色,完全沒有所謂的把拔(爸爸),孩子們每天都不停地『馬麻~馬麻~馬麻~』,所以到晚上睡覺時,我躺在床上還是會隱隱約約聽到好像有人在耳邊一直叫我馬麻~」

小孩們成天都在呼喊她,讓賈靜雯無奈的向孩子們說,「你們不知道有一個人叫做把拔嗎?你們不一定要什麼事都找媽媽,你們也可以去找爸爸啊!」所以在居家防疫的那段時間,她經常會有錯覺,「一直以為他們好像在叫我!」賈靜雯搞笑的說,所以羅品文崩潰時所聽到的是瀑布的聲音,而我聽到的是「馬麻~馬麻~XD」,加上王淨在劇中,也都是這樣叫她,「所以聽久了,那個聲音會一直出現在耳邊,真的會有點驚悚!」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不要再問…「你還好嗎?」

在《瀑布》中,羅品文(賈靜雯 飾)後來因「思覺失調」而進了醫院療養,在女兒接她回家後,用了各種站在媽媽角度的方式來跟她相處,讓媽媽可以把情緒穩定下來,而賈靜雯也分享了自己對於「思覺失調症」的看法,如果家裡有思覺失調的家人,「我覺得早期的發現是很重要的,因為一般的家庭通常碰到家人有這樣的狀況,可能都會以比較『迷信』的角度去思考對方是不是怎麼了,要不要去收驚或是幹嘛之類的!不過這其實是要找到正確的病理之後,才有辦法對症下藥的,而且我覺得千萬不要放棄西醫上面的治療跟陪伴,家人通常會比較辛苦,因為一定要給予他們無盡的包容與愛!」

像電影中,小靜(王淨 飾)在面對媽媽得了思覺失調後,她決定以媽媽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來陪伴媽媽,「很多人都會擔心,這些患者是否會有攻擊性,但其實他們真的不會,他們只是在自己的世界中,好像在畫一幅畫,那幅畫是他們自己要繼續一直畫下去的,那我們就要跳到他們的世界去陪伴他們!可能有一天,未來醫學更發達的時候,這症狀是可以用藥物治癒的,只是這段過程大家會走得比較辛苦,所以除了陪伴、理解跟同理心之外,我覺得家人也要有很堅強、有毅力的愛,才能夠繼續支持著他們!」

賈靜雯也提到,「其實在拍《瀑布》時,我們也有到醫院裡去做觀摩,知道在醫院裡的患者們大概的狀況,那些病友們其實都沒有攻擊性,他們就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跟自己對話,也還可以正常跟人聊天,其實根本一點也不可怕啦~」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此外,電影中,羅品文(賈靜雯 飾)有對女兒小靜(王淨 飾)說,「不要再問…媽媽,你還好嗎?因為媽媽也想努力好起來,陪伴女兒好好生活」,而賈靜雯也分享了一些和思覺失調的人相處時,我們還可以怎麼關心、鼓勵他們的方法,通常大家一開始一定都會問思覺失調的患者說,「你還好嗎?你要加油哦!一定會好起來!」之類的,這些話我覺得沒有不好,可是他們聽起來可能某些時候,他們會想說,「我怎麼了嗎?為什麼一定要一直這樣問我?」

所以賈靜雯建議大家,可以像日常一樣的跟他們聊天,像是說「你今天吃了什麼?」、「你覺得這東西好吃嗎?」、「這是你喜歡的口味嗎?會不會太辣?」可以換一種方式,來讓他們主動開啟分享的那道門,但你如果只是問「你還好嗎?」通常他們可能都會說,「我很想死!我不好!」那這樣接下來我們要怎麼回答,才能讓話題繼續下去?「所以我們可以試著改變關心他們的方法,從日常生活中,找到話題來拉近彼此的距離」,因為其實「你還好嗎?」這句話裡頭包含了太多的含義,可能會讓人有壓力。

最後,小編也跟賈靜雯聊到了這一次在《瀑布》裡,她和魏如萱在醫院裡對戲的部分,當被問到和歌手身份的娃娃對戲時,是否有被她的演技給驚艷到?賈靜雯大方坦言,「感覺真的很奇妙!因為我都聽她的歌,結果我這個小歌迷在拍片現場還可以聽到她唱歌,感覺很棒!其實,她演的角色必須在醫院的環境裡,要呈現出一個特別的狀態,但她的狀態又比品文好一點,她算是已經準備要出院的階段,我覺得娃娃的眼神很純真,你可以看到她要傳遞給你的東西,她可以這樣詮釋角色,我覺得蠻好的,而且她在醫院裡唱歌的部分,真的是現場收音的,沒有任何修飾,她真的蠻棒的!」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