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四樓的天堂》黃秋生讚有質感!謝盈萱「給自己打75分」:盼不再依靠他人眼光


專訪/《四樓的天堂》黃秋生讚有質感!謝盈萱「給自己打75分」:盼不再依靠他人眼光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黃秋生.jpg
黃秋生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謝盈萱.jpg
謝盈萱

台劇《四樓的天堂》由演員謝盈萱和黃秋生共同主演,劇情在講述一間隱藏在平凡老舊公寓四樓的私人推拿所「天堂」的故事,推拿師「天意」(黃秋生 飾)總是能以他自己的方式,走入客人的心裡,陪伴客人去面對內心的傷痛,替他們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找出病因所在。而心理師張琪(謝盈萱 飾),則是經常透過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但卻不知道該怎麼解開自己母親的心結,經過一次次的推拿,和推拿師的交流之後,才漸漸看見自己要面對的問題!此外,劇中的塗鴉少年宇宙(范少勳 飾)、歌手Leto(孫可芳 飾)...等人,也都將在「天堂」裡,透過天意的雙手,帶領他們重新感受自己的身體,找回最柔軟的自己!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她自以為拿捏好的「不越線」,只是「自我保護」而已。

謝盈萱在《四樓的天堂》中飾演一位心理諮商師,在聊到角色時她透露,這個角色在她的職業上,有她必須要理性的地方,但實際上她的生活也有她必須要感性處理的地方!至於當初會想要接這個角色,是因為覺得劇本非常有趣,在跟導演碰面之後,也得知他們有在詢問秋生哥要接演這部作品,想說把握機會!

而黃秋生也透露,我的角色是一個從香港來的推拿師,他似乎是一個沒有牌照的推拿師,看起來躲躲藏藏,是一個蠻神秘的人物,會想接下這個角色是因為他的人生經驗很豐富,而且在劇中他碰到很多有疑難雜症的人,但他透過推拿來看見他們身體和精神狀態上的問題,進而幫忙他們解決身體的狀況和精神上的困擾!

在《四樓的天堂》中,謝盈萱所飾演的心理諮商師(張琪)和醫生朋友(莊子)聊天時,男方透露他知道張媽媽的病情,也替媽媽詢問到了新型的標靶藥物,但張琪卻因此變得銅牆鐵壁,向莊子說她「不喜歡越線的感覺」,但其實在劇中兩人的關係卻又相當微妙,謝盈萱也為此分享了張琪在拿捏界線跟分寸時的心情,「其實我跟導演也有討論過這個,但我覺得裡面的角色其實都很複雜,他們要面對的狀況並不是單一性的,或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評判的二元好壞,基本上張琪就是一個破碎的靈魂,她是不完整的,她人生有許多的問題需要她去解決,而她自以為她拿捏好的『不越線』,其實以我自己來分析角色和導演討論的情況來看,那樣的行為只是她的『自我保護』而已」。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第一次被黃秋生推拿,謝盈萱差點腿軟

張琪(謝盈萱 飾)在碰上心理負擔過大或是身體狀態不佳時,會到「天堂」去找天意(黃秋生 飾)替她推拿,而她某天意外發現自己似乎對對方有特殊的情感,忍不住開始懷疑自己,甚至在和朋友聊天時,脫口說出「我的人生還不夠亂嗎?我現在職業倦怠、我媽又生病...等」,完全可以感受到這個角色對於自己內在真實感性的感受和外在理性思考的形象有多麽衝突與矛盾!

當謝盈萱被問到如果在現實生活中,也真的碰到一位像天意這樣的推拿師,是否有辦法坦然面對自己真實的情感?黃秋生一聽完馬上搶答,「就看他帥不帥啊!」逗笑了在場所有人。

不過,謝盈萱則認真地表示,在戲劇中,看起來好像整件事情都被處理的很簡單,劇中兩人看起來是朋友的關係,但事實上她是有著破碎的背後,到底她對推拿師的投射是什麼?這個在我跟導演的討論中也有考量過,只是在戲劇中的呈現看起來很單純、簡單,可能還有一些觀眾會粗暴的解釋為這是「慾望」,但我覺得還是有別的意義存在,「她不一定是只能夠用愛情來作為投射,也可以是友情」,而謝盈萱也偷偷的透露,「其實在最後的結局是非常非常開放的~」,讓小編相當好奇到底最後劇情會怎麼發展!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至於被問到推拿師這個角色算不算是張琪生命中的浮木時,謝盈萱則坦言,「我覺得他是!而且很明顯天意(黃秋生 飾)這個角色,他完全理解張琪在講的事情是什麼,所以這塊浮木的程度也很廣,有太多的層次,她把他當成是一個知己、一個能夠懂她、療癒她的人!」

而聊到在劇中謝盈萱被秋生哥按摩推拿時,是否真的有感受到對方的技術很好?謝盈萱則笑著說,「我第一次被他按的時候,真的差點腿軟,因為這位大師是有天份的!」

在劇中,天意(黃秋生 飾)的家中擺放著一張疑似宇宙(范少勳 飾)的遺照,讓眼尖的觀眾相當好奇天意和宇宙是否有什麼關係?黃秋生則大方表示,「其實在劇本裡面有說,那其實是另外一個人啦~」認為大家不用去猜測他們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不過可以期待他們的對手戲!至於黃秋生被問到跟范少勳對戲時,是否有什麼火花?他則透露,「他很好,是一個非常好學的人,也有著特別的氣質!」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其實我們兩個已經都很厲害了,都已經95分了!

劇中有一幕是張琪(謝盈萱 飾)在面臨生離死別時,她真情流露的對媽媽說,以前考95分,是為了轉移你當時離婚的注意力,怕你太過悲傷,沒想到卻因為只考95分而被你罵,「你有沒有發現你也要求你自己每件事情都要100分?其實我們兩個已經都很厲害了,都已經95分了,你不覺得很厲害了嗎?」,可以感受到張琪在面對生離死別時,已經對完美的100分人生不再執著,也希望媽媽可以放下,無憂無慮無牽掛的離開。

而在和盈萱聊到為自己的人生打分數時,她也坦言對於目前自己的所有狀態,「給自己打75分」。至於沒有拿到的那些分數,她則希望自己未來的生活能夠進步到不需要依靠別人的眼光來過活,「而是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往哪一個地方走,然後好好的往想去的方向!」當被問到本身是否是追求完美,想要事事都努力達到100分的人時,謝盈萱也坦言,「以前會,但其實現在也還是會啦!只是頻率沒有那麼高而已...現在比較會適時的放過自己,不過在工作上的事,該堅持的,我還是會很堅持!」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身體都知道:
內在狀態是好的,外在呈現出來也才會是好的!

後來聊到在拍戲時,有沒有哪一幕場景,讓兩位演員印象特別深刻,拍完戲至今依然難忘?謝盈萱則表示,有很多場耶~如果是跟秋生哥的話,「反而是我站在鏡頭外看他演戲時印象比較深刻!」因為通常跟他對戲時,我都會有一點不太知道自己在幹嘛,或是有時候會空掉,但我記得第一次可以站在monitor外面看他演戲的時候,導演有一個鏡頭是要他點香,其實光是他在點香、插香的所有動作,對我來講都非常的自然,「自然到很不像在演戲一樣!」

一旁的黃秋生聽完無奈地說,「我真的很失望~我還以為她會講我跟她有什麼特別難忘的!我自己比較難忘的,是跟她在一條小溪旁邊談情的那場戲,我是有認真談情啦~但是她...哎~算了!我有記得那段劇情中間有一個很長的停頓,但具體我忘記是發生什麼事,不過那畫面非常的有質感,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最後,在看過《四樓的天堂》幾集之後,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這部作品想探討的,除了各種心靈情感上的問題之外,也很明顯的傳達出「不論碰到什麼問題,其實『身體都知道』,身體是最誠實的,最知道自己此時此刻的狀態!」而兩位演員也簡單地分享了一下他們平常都是怎麼保養身體,調整自己的狀態,像謝盈萱就坦言,「我其實沒什麼特別的保養!因為我怎麼做都沒有用XD不是啦~其實我的保養都是為了工作,比方說我可能知道那段時間體力的消耗會很大,我就會去運動來維持體力,也會買好B群跟雞精,準備工作時可以食用的補品,盡量都是喝熱的東西,至於外在的部分就還好,因為基本上還是要身體裡的狀態是好的,外在的狀態也才會是好的!」

而黃秋生則毫不保留的分享自己在隔離期間的保養,「那段時間沒事幹,就每天都認真敷面膜,從頭保養到尾,包含按摩頭皮、擦生頭髮的、用電波拉提臉皮、用磨砂膏做臉部去角質,還有唇部去角質,因為我發現我的唇色太黑,好像中毒一樣,所以就買了唇部保養的來弄,保養完整個差很多~還有幫自己按摩、按淋巴,讓臉看起來瘦一點!」一旁的謝盈萱聽完整個非常震驚,因為她完全沒想到一個大男人居然保養得比她還要勤奮,忍不住讚嘆起秋生哥的保養之道!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場地提供_ 晶華酒店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