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氣》辱華風波燒不停?劉思慕「跟習近平長太像」 3大點搞懂陸網在氣什麼!


《尚氣》辱華風波燒不停?劉思慕「跟習近平長太像」 3大點搞懂陸網在氣什麼!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劉思慕.jpg
劉思慕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梁朝偉.jpg
梁朝偉

漫威首部華人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在上映前就備受關注,近期正式上映後話題度依然超高,然而從上映前就遭到陸網質疑的「辱華」風波也沒有因此平息,甚至連男主角劉思慕過去的採訪也被挖出,在中國引起不少爭議!

看更多:採訪遭轟辱華!《尚氣》劉思慕「簡體大字」首回應:感謝中國粉絲

梁朝偉角色原型「傅滿州」帶有歧視意味

圖/ imdb

早在電影上映前兩年,《尚氣》中的角色設定就引發中國網友質疑,雖然近年來好萊塢拍了《花木蘭》、《黑豹》等以亞裔、非裔為主角的電影,本意是為了減少美國當地對有色人種的歧視,但《尚氣》卻在一開始就被質疑辱華,原因出在梁朝偉的角色原型「傅滿州」。

圖/ 傅滿州之血劇照

傅滿州是歐美國家在20世紀描繪出的東方角色,在1930年代廣泛出現在美國漫畫、電影等媒介,他被塑造成留著細長鬍鬚的清朝人模樣,被視為是西方人對中國人恐懼的代表,在大眾娛樂文化中也被塑造成邪惡反派的形象。

在《尚氣》的原著漫畫中,尚氣的父親就是傅滿州,但過後因版權問題改名,梁朝偉在電影中的角色「文武」則是漫威電影宇宙的原創角色,雖然現在的角色已經與傅滿州沒有直接關係,但這層背景仍然讓許多中國民眾深感不滿,甚至早在電影上映前就揚言抵制拒看。

漫威總裁急救火!劉思慕「這部電影屬於全體亞裔」

圖/ imdb

在文武角色原型的爭議爆發後,漫威總裁凱文費吉(Kevin Feige)接受訪問時強調傅滿州只出現在早期的漫畫,電影已經刪減帶有種族歧視的內容,目前漫威「沒有也不想要有傅滿州的版權」,更直言「這個角色非常冒犯,我們無意觸碰」否認辱華。

圖/ imdb

《尚氣》的男主角劉思慕也曾在公開活動中表示「這部電影屬於全體亞裔」,保證會讓電影帶有歧視意味,不過這段發言也遭到陸網錯誤解讀,狠批「《尚氣》不是用來取悅中國觀眾」、「亞裔不是中國人」。

劉思慕太像習近平?4年前訪談被挖出陸網氣炸

圖/ 翻攝自PTT

隨著《尚氣》上映後熱潮不斷,劉思慕的外型也成為網友討論的焦點,不僅有網友發現他長得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幾分相似,慘遭網友P圖惡搞,還被翻出過去曾擔任圖庫模特兒,非典型的帥氣外表也讓他忍不住自嘲「嘿siri,我很醜嗎?」

圖/ 翻攝自PTT

不過辱華風波也從電影延燒到演員身上,生於中國哈爾濱的劉思慕4年前受訪時,曾經提到父母在中國辛苦生活的經歷,他表示「在我很小的時候,他們會跟我說中國的共產主義,有很多人死於飢餓」、「他們生活在第三世界,認為加拿大是一個可以自由自在生活的地方」,這番言論立刻就被陸網砲轟「然而真的自由了嗎」、「可以讓漫威爭口氣別來第三世界國家賺錢嘛」,不過也有網友則認為中國60年代確實是鬧飢荒的時代,認為他只是在陳述事實。事後劉思慕發文表示「我們周圍的媒體試圖分化我們,讓我們反目成仇」,用簡體中文表示「感謝中國所有漫威粉絲!」目前中國仍未宣布《尚氣》的上映時間。

圖/ 劉思慕IG

儘管《尚氣》的辱華爭議延燒不斷,不過電影上映後卻已經穩坐世界各地的票房冠軍,全球票房更突破2.5億美元,在爛番茄擁有90%以上的新鮮度,票房與口碑都獲得正面肯定,目前《尚氣》正在全台各地熱映中。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