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鬼才!二創始祖「谷阿莫」甩被告陰影 轉型成全台最強實驗型YTR


企劃鬼才!二創始祖「谷阿莫」甩被告陰影 轉型成全台最強實驗型YTR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谷阿莫AmoGood.jpg
谷阿莫

「大家好我是谷阿莫今天要來說一個XXX的故事」,想必在座各位許多人都一定看過谷阿莫的電影超濃縮片吧!

先前谷阿莫因為版權事件,被五家片商提告一度鬧上法院,引起相當大的轟動。但谷阿莫在2019年創立的副頻道「谷阿莫Life」卻是一個相當成功的轉型範例,也讓觀眾不得不讚嘆他真的是企劃鬼才呀!

 

靠濃縮電影爆紅  成電影二創始祖

2016年在頻道上傳了第一隻二創電影「6分鐘看完《陰兒房 Insidious》1+2集」,搞笑的開頭簡介吸引了無數人點閱,目前在YT上更是坐擁了197萬的訂閱人數。

圖
圖片來源/谷阿莫IG

谷阿莫的特色就是「一針見血+超級直白」,清晰口條加上幽默的旁白腳本,常常可以把恐怖電影講成搞笑片,也讓他迅速在YT圈爆紅。不少人甚至會先看完他的解說再決定要不要去看電影完整版,可見具有相當程度的公信力。

但卻有片商因此不滿,認為谷阿莫擷取電影片段或是畫面的行為,已經違反了著作權法,甚至更痛斥谷阿莫的吐槽解說常常會讓觀眾不願意再購票進入影廳,對代理商及相關業者造成了巨額損失,因此向谷阿莫提告。

 

二創惹議  谷阿莫遭5家片商提告

迪士尼、得利影視、車庫娛樂、又水整合、KKTV這5間片商分別控訴谷阿莫侵犯了著作權。對此谷阿莫曾拍了一部6分鐘的影片講解,他相當客觀的提出個人看法,認為並不會有人只看完他短短幾分鐘的電影就覺得自己看完原作了。

再來谷阿莫提出自己的二創符合「評論、研究、解說、教學或新聞報導」的原則,因此也符合了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所以自認並無不妥,但他表示還是會尊重法院給出的最終判決。

圖片來源/谷阿莫IG
圖片來源/谷阿莫IG

據《中央通訊社》報導,谷阿莫與前四家片商都已達成和解並撤告,但KKTV卻要求谷阿莫需公開刊登聲明,才願意撤告。不久後谷阿莫也在FB發文「…本人日後在處理介紹相關影片時,一定注意著作權法相關規定,不再引用該公司取得著作權之影片,僅此聲明。」

而谷阿莫至今仍持續創作電影懶人包,但他同時也提醒網友來看影片只是來聽他說自己喜歡的故事,而他並不會評論原始故事背後的含意或導演拍攝的用意:「因為那些東西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空還是要自己去看原創故事喔,謝謝」

嘅
圖片來源/谷阿莫IG

也獲得許多網友的支持:「因為你的介紹讓我發現了許多好電影」、「你的解說真的很精闢」、「冷門電影也會介紹,很優質」、「有時候看不懂內容的時候就會來看你的解說」。

 

谷阿莫轉型「實驗型YTR」大成功

除了二創電影之外,谷阿莫在2019年2月開設了頻道「谷阿莫Life」,內容實驗了許多電影中難以令人置信的橋段和動作,如扔雪茄炸車、活埋一個人要挖洞多久,甚至連中國知名連續劇《延禧攻略》中女主吃藕粉丸子吃到吐的實驗都有。

谷阿莫life
圖片來源/翻攝自谷阿莫life YT

而昨日谷阿莫上傳的新片,測試是否能像電影中用「金屬鈉」炸掉房子的實驗也迅速在論壇上引起廣大討論。

不少人大讚谷阿莫的實驗精神相當可嘉,因為力求與電影情節相當的還原度之外,所以在材料和場地的準備上更是相當細心俱全,讓觀眾看到後立馬就能產生相當強烈的帶入感。

谷阿莫life
圖片來源/翻攝自谷阿莫life YT

此外網友們也肯定他在做危險實驗時所傳達的安全概念,甚至還會先向相關機關報備避免引發騷亂,也讓不少人直呼:「可以當成國高中老師上課參考的教材」、「是很好的示範」、「每一個實驗安全性都很夠,也非常專業」,而如今創立不久的「谷阿莫Life」也已有近60萬的訂閱了。

 

谷阿莫打遊戲  合作直播主擦出新火花

先前Toyz與統神因為改名之亂鬧的沸沸揚揚,那麼大家一定有印象Toyz曾說過自己因為遊戲輸給谷阿莫,所以改名為「谷阿莫的狗」過。

2020年年底,谷阿莫又再度設立頻道「谷阿莫直播」,他也常常在實況上玩遊戲和觀眾互動,當時他與Toyz打賭贏了後,依規定除了對方要改名之外,還要請他吃好料,因此他也被邀請上了Toyz的「美食公道伯」系列影片。

圖片來源/翻攝自谷阿莫life YT
圖片來源/翻攝自Toyz YT

而兩人的合作竟然擦出意外的火花,兩人在餐廳裡截然不同的反應更是打中觀眾,更有人給出「這是美食公道伯最有趣的一集」的超級好評,底下留言也幾乎清一色的要求Toyz能常常邀請谷阿莫繼續上節目。

而谷阿莫與其他網紅的合作與往往能迸出新滋味,讓觀眾看到他私下其實也會尷尬的可愛模樣。

 

賣鳳梨酥

網紅和創作者除了經營好原本的事業之外,不少人也會想著怎麼把高人氣變現,更思考用怎麼樣的方式才能讓粉絲們買單。

谷阿莫在2018年曾推出過自創品牌的鳳梨酥,更用「一分鐘帶你看完」的方式做了最簡單也最詳細的介紹,打動不少觀眾。

圖片來源/翻攝自谷阿莫life YT
圖片來源/谷阿莫FB

除了清楚的交代了材料來源外,在包裝設計上也可謂相當用心,且最重要的就是售價問題,當時有買鳳梨酥的人幾乎都給出了一致好評,更被粉絲譽為「世上最猛業配就是業配自家商品」。

 

谷阿莫雖然在事業中歷經過低潮,也因為自己的創作而幾度鬧上法院,但他卻從挫折裡發現轉機,並致力轉換跑道,現在更成為台灣少數的實驗型Youtuber,也成為許多創作者的借鑑,可說是相當厲害呀~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